瑞银看好第四季度 A股市场四大主题最受关注

2013年09月12日 01:36  第一财经日报 

  蒋飞 于达

  11日,瑞银证券首席证券策略分析人陈李,在2013秋季策略会媒体见面会上表示,“两到三个月内看好市场的表现”,上海自贸区、土地流转、资产证券化和国企改革成为最被看好的主题。

  首先,陈李表明了看好的原因,一是创业板企业的盈利增速水平较高,主题与概念较多,二是三中全会即将召开,存在很高的政策预期,最后则是当下经济已然托底,不会进一步恶化。

  在诸多利好因素的刺激下,瑞银仍有所顾虑。陈李提到,当前中国短端和中长端资金价格仍在很高水平,而且非金融企业负债率达到48%,国家负债率已达140%,各国中仅次于爱尔兰,接近150%的金融危机红线,同时,过剩产能需要等到2014年底、2015年初才能被消化。

  这种形势下,市场转向乐观是因为主题投资的主导作用。眼下创业板的投资故事已略显疲劳,而三中全会召开之前,改革的顶层设计会逐渐明朗,“土地流通、上海自贸区和未来国有企业改革、金融创新,都是长期持续的故事,故事可以很大。”

  陈李认为,上海自贸区,与其说是贸易区,不如说人民币国际化的试验田。上海作为全球第一大港,航运增量有限,在自贸区内,人民币国际化会有一个非常重大的突破——在资本项目下的可兑换,在沪500强企业的结算汇兑难题也可由此解决。

  关于土地流转,陈李说,土地流转的重大意义五年或十年以后才能显现出来,这是中国第四次生产要素改革。通过土地流转,形成交易市场,可以实现各类土地资源的自由流通转让并被重新定价,其具体进程可对比台湾的第二和第三次土改。

  谈到资产证券化时,陈李分析道, 9月底10月初可看到地方债务审查结果,普遍认为,经过此次债务审查,地方政府负债一定会受到限制,不会再用不透明的方式借债,而资产证券化是解决现存危机很好的路径和方式,“让金融机构将所承担的地方政府的一些贷款卖出来,可以有效降低负债压力,这可能对承销创意业务的券商,以及存贷比比较大的小银行有很大的好处。”

  对于国企改革,陈李的猜想是国有企业很有可能会实现混合所有制,这样的结果有二,一是中央大型国有企业股权激励、管理层持股可以更大范围拓开,二是地方政府可以变卖一些股权和资产化解债务问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叙利亚同意交出化学武器换取西方不动武
  • 体育全运男篮-广东胜山东进决赛 辽宁胜江苏
  • 娱乐梦鸽被媒体伤透心:为儿做什么都不为过
  • 财经房贷暂停蔓延至二三线城市:原因不简单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s和5c 内地20日上市
  • 博客王旭明:应取消小学英语课救救汉语
  • 读书和珅之误:从未想过乾隆死了自己怎么办
  • 教育女教师开宝马下乡教书 每月拿2千工资
  • 叶檀:个税沦为工资税 中产最受苦
  • 徐斌:强美元是福音而非噩耗
  • 曹凤岐:新股发行体制如何改革
  • 张明:温州企业家为什么跑路
  • 赵伟:反垄断敢不敢碰央企?
  • 江濡山:新型城镇化是李克强审慎决策
  • 舒颜:你看得起电视吗
  • 姚树洁:奥巴马与普京的尴尬
  • 官建益:三中全会政策的内核
  • 太友:央企在外亏损实属正常的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