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先股传闻点燃秋收行情 加仓思路浮现

2013年09月10日 03:00  证券时报网 

  秋收行情买什么?我们认为,先把仓位加上来,这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操作方式。整体的目标,是要买入进一步改革开放和城镇化深化的受益行业。买入以金融、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和城镇基础设施提升的配套行业等。

  银河证券策略研究团队

  受优先股将率先在银行股试点传闻影响,昨日银行股大涨并推高A股股指。我们认为这不是简单的板块上涨,以银行为代表的“规模主力”正在点燃秋收行情,而随着改革红利的释放,秋收行情的加仓思路浮现出来。

  成长价值分化进入逆转

  2012年12月4日的反弹在最初的普涨后开始演绎结构性行情,上证综指与创业板指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格局。从不同风格角度观察,新兴成长与传统周期的喇叭口不断扩大。这一态势在昨日得到逆转。

  去年1949点至今,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成长股是表现最好的品种。截至8月30日,传媒、计算机、通信、电子、医药涨幅分别达到123.13%、81.56%、69.59%、60.47%、46.88%,与此相对的是煤炭、有色金属、钢铁大跌及其他涨幅大都在15%以内的周期股。

  对历次反弹节奏梳理发现:三季度是成长股调整分化的时间窗口。成长股持续上涨近8个月,基本进入调整分化窗口。不过,当前创业板调整时间不会太长。在当前的改革憧憬期,成长股要不断优选。在成长股调整之际,应循三个思路,结合商业模式的判断,寻找未来布局的方向。而政策方向明朗,经济企稳回升,改革红利释放,十八届三中全会预期将给大盘周期股带来机会。

  上市公司业绩逐季回升

  今年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经历三十多年后,为我国进入新的改革开放阶段而召开的极为重要的会议。因此,市场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憧憬寄予厚望,这种预期将给资本市场带来动力,驱动秋收行情持续。

  数据显示,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单季度同比增速2012年四季度至2013年二季度分别为8.15%、11.05%和12.12%,高于2012三季度的-2.69%,和二季度的-1.16%,整体净利润增速弱回升。

  全部上市公司2012年四季度至2013年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8.15%、11.05%和12.12%,高于剔除金融行业后的4.24%、5.09%和8.14%,这说明金融企业的盈利增长依然高于实体企业。

  从收入增速排序看,从高到低分别为创业板、中小板、主板;但主板业绩增速好于创业板、中小板公司。主板于2012年三季度业绩见底,中小板和创业板滞后一个季度于四季度见底;中小板和创业板业绩呈现较大弹性,自2013年一季度以来明显改善。上市公司业绩的改善,尤其是主板公司业绩的持续改善,给低估值的大盘周期股的估值修复提供了基础。

  秋收行情加仓思路浮现

  秋收行情买什么?我们认为,先把仓位加上来,这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操作方式。整体的目标,是要买入进一步改革开放和城镇化深化的受益行业。买入以金融、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和城镇基础设施提升的配套行业等。

  1、优先股政策预期刺激下的金融股。从美国优先股的发行行业来看,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是最主要的优先股发行行业,因为优先股能够缓解金融企业的资本压力,提升企业的资产质量,提高金融企业的盈利和估值。因此,优先股如果一旦开闸,将对银行为代表的金融股形成重大利好。

  2、新型城镇化和城市基建产业链。新型城镇化是以高铁为纽带,以大中小城市和城镇协调发展的城市群为主要形态,推动我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建设,不断优化城市群的空间布局。到2030年,各类城镇将新增3亿多人口。新型城镇化的投资机会主要来自于五个方面: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消费提升;城市服务业发展;房地产;农业现代化。近期有媒体报道28个试点县将于今年9月正式启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土改的意义在于让农民工真正融入城市。这就要给农民保障,包括获得略高于农地租金的“补贴和社保”、获得新农村建设集中居住的住宅,或者获得一笔现金补偿和额外的社保。这样利好电力设备、市政管网建设、房地产、金融行业。

  3、自贸区让原本过剩的产能和基础设施再次激活。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上海出台42条金融措施。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可能为全国性的改革破局带来巨大的示范效应。国务院要求,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有利于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我国探索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开放促改革的“制度红利”有望辐射至全国。

  4、并购重组助推传统行业升级。 中国已迎来并购重组的高潮。中国重点产业集中度不高,除稀土、煤炭、铁矿、有色金属矿等战略资源行业的整合外,产能过剩产业的整合也将拉开帷幕,特别是钢铁、化工、水泥等落后产能和小产能的淘汰。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是产业升级的动力。此外,能源短缺的危机在我国逐渐凸显出来。能源、资源领域已成为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重点领域,通过兼并收购国外企业的方式则成为很多企业的选择。

  单季度收入和净利率的同比增速情况

  2012Q1 2012Q2 2012Q3 2012Q4 2013Q1 2013Q2

  创业板12.74% 12.76% 13.03% 22.61% 19.20% 21.80%

  中小板12.93% 8.83%9.13%14.00% 16.33% 19.70%

  主板 10.20% 6.67%5.87%12.13% 7.99%4.37%

  合计 10.36% 6.84%6.13%12.33% 8.54%5.42%

  单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

  2012Q1 2012Q2 2012Q3 2012Q4 2013Q1 2013Q2

  创业板1.56%-5.84% -11.51%-15.75%-1.65% 3.97%

  中小板-8.94% -10.78%-4.93% -14.33%3.71%10.14%

  主板 1.09%-0.53% -2.43% 10.28% 11.53% 12.34%

  合计 0.61%-1.16% -2.69% 8.15%11.05% 12.12%

  资料来源:wind、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丁书苗曾数次安排多名女性供刘志军嫖宿
  • 体育全运-蔡赟不满队友一日三赛摔拍离场
  • 娱乐李晨热恋一年疑分手 曝张馨予劈腿霍建华
  • 财经女商人丁书苗从铁路捞百亿 刘志军不让动
  • 科技明晨全程直播苹果新iPhone发布会
  • 博客玩弄女性的薄熙来和谷开来还有感情吗
  • 读书女权演义:中国古代的守宫砂与处女贞
  • 教育教师节家长送3000元礼品称怕老师记不住
  • 张庭宾:美元复兴以人民币牺牲为代价
  • 齐格:经济转型为何如此艰难
  • 叶檀:刘志军丁书苗利益共同体
  • 舒颜:为什么国人买电视需求十年不变
  • 刘步尘:中国彩电轮番上演悲喜剧
  • 马光远:地王频出是地方政府有意托市
  • 沈建光:三大领域将释放改革最强信号
  • 罗天昊:上海仍有四大挑战
  • 郎咸平:中国经济承担不起失败的改革
  • 叶檀:房地产泡沫只有硬着陆一条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