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悲惨5年:熊霸全球 国家队成市值蒸发重灾区

2013年08月31日 01:09  华夏时报 

  记者 张学光 包涵

  北京报道

  8月30日,中国证监会终于公布了光大证券(601788.SH)8·16事件的调查和处理结果,制造光大乌龙指事件的4名当事人被罚终生市场禁入,这件事被定性为内幕交易,接下来可能面临刑事起诉和投资者的民事赔偿,光大证券也被罚款5.23亿元。证监会重拳出手整治市场违规,却难以改变中国股市连续5年熊霸全球的事实。

  自从2007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登顶6124点,A股总市值达到32万亿元,如今,上市公司规模经过5年扩张,上证指数在2000点附近徘徊,总市值仅剩下23万亿元。2007年中国GDP规模只有21万亿,2012年中国GDP规模已经达到52万亿元,平均经济增长速度超过8%,而总市值反而缩水10万亿元。股市已经成为实体经济的反向指标。

  以中国石油(601857.SH)为代表的一批国家队成为市值蒸发的重灾区,国有财富大量流失,而民营上市公司财富蒸发后带来投资能力的急剧萎缩,家庭财富缩水带来家庭消费的挤压,正在冲击着实体经济。

  中石油蒸发市值7万亿

  李华林离开了中石油,一场廉政风暴正迅猛刮向中石油,3名高管落马,中石油副总裁兼董秘李华林就是其中之一;副总裁孙龙德接替李华林成为新任董秘,他面临的中石油正处于市值严重缩水、股市融资功能丧失和被投资者质疑的尴尬境地。

  自从2007年中石油上市以来,股价从48元一路下行,2013年8月30日收盘,股价仅剩下7.83元,不足当初的一个零头。对于总股本高达1830亿股的巨无霸来说,股价每跌去1元就意味着市值蒸发掉1830亿元,更何况,从2009年上市以来,它的每股股价已经跌去40元。中石油的市值从最高时87840亿元一路缩水到现在仅剩下14328亿元,高达73512亿元之巨的国家和居民家庭财富被蒸发。 这已经占到目前沪深总市值的三分之一。面临困境的决不止中石油一家,巨额财富损失的还有中国石化中国铝业中国远洋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一大批国家队,据记者统计,包括国家队和民营上市公司,中国股市被蒸发的财富超过30万亿。

  在整个A股,面临市值缩水的远不止中国石油一家。如果以2007年10月16日A股创下最高点时的市值计算,在过去的5年多时间,工商银行(601398.SH)的市值蒸发了1.4万亿元,中国石化(600028.SH)的市值蒸发了1.6万亿元。

  稳坐全球市值第一大银行宝座6年之久的工商银行,从今年7月12日起将宝座拱手让给了股神巴菲特投资的富国银行,有外媒报道称,这见证了太平洋两岸的财富变迁。兴业银行(601166.SH)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在微博上表示,富国银行的净息差3.5%-4.0%,JP摩根和国内银行一样才2.5%-3.0%,2007-2008年巅峰时期中国银行业的最大净息差才3%。所以“人家成老大,必然的”。

  而从整个A股的市值来看,2007年峰值时,其总市值是32万亿,而当时的上市公司还只是1400多家,到了2013年,当A股的上市公司已经达到2400多家的时候,市值反而已经缩水到了23万亿元。如果仅以这1400家上市公司计算,5年的时间,这1400家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已经从32万亿缩水至17.8万亿,A股市场超过一半的财富被蒸发。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满仓中石油。”5年的熊市,这是股民炒股最伤痛的经历。中国石油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公司的股东总数只有103万股,而在2007年底上市时,公司的股东户数是180万,这也意味着,有77万名股民最终选择了放弃继续持有中国石油的股票。

  财富蒸发冲击实体经济

  巨额的股市财富蒸发让拥有央企信用的中石油的投资能力下降,更不用说,那些依靠股权质押融资的民营上市公司,股市的长期低迷和市值的蒸发更无异于慢性自杀,这对本来脆弱的民间投资是致命的。

  除了这些国有资产之外,面临资产缩水的同样包括民营企业,过去的5年,宁波雅戈尔(600177.SH)的市值从最高的657亿元到今年的只有154亿,而作为控制人的李如成的身价缩水了150亿元,而另一家民营企业巨头三一重工[微博](600031.SH)控制人梁稳根持有的市值,也缩水了47亿元。由于股价持续下跌,市值缩水,资产价格贬值,中石油难以从股市继续融资,只能依靠债务融资和银行信贷。中石油从2007年底上市发行了40亿股股票之后就再也没有发行过新股。中石油刚刚发布的2013年半年报显示,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已经攀升至47.32%,而在2009年中期的时候,这一数字还只有32.69%。

  资产负债率不断攀升就是源于不断地发债。根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从2007年上市以来中石油总计发行了13只债券,融资总额总计为1920亿元,而这1920亿元的新增债务给中国石油带来的是巨额的财务费用,今年上半年,中国石油仅财务费用一项就达到109.87亿元,创下了历年来同期的新高。

  中国石油2007年上市以来的财务费用几乎是一路上扬,与公司这几年来在主营业务利润上的平滑态势,呈现出强烈的反差。5年来,中国石油新增了1920亿元的债务,公司的市值却蒸发了7万亿。在这7万亿当中,由于除去大股东中国石油集团的86.35%的股权之外,剩余的13.65%社会股当中,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来自于民间资本和居民投资。然而对于这些民间资本而言,同样面临着资产的缩水,从每股48元到每股8元,市值蒸发掉了83%。

  为了筹措资金,中国石油甚至放下央企身段,以出让权益的方式寻求多种经营的合作,吸引民间资金。今年6月,中国石油以西部管道的200亿元净资产作为出资,联合泰康资产以及国联基金组建中石油管道联合有限公司,参与西气东输二线工程。此举尽管被中石油定义对民间资本开放垄断壁垒,但认真分析公司与合作方协议的一些关于股权强制性回收的条款之后,有分析师认为,这从实质来说只是中石油向民营资本伸手借钱。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总计有156家上市公司通过发行债券获得资金,除去中间费用,融得的资金总额为4184亿元,而这个数字在去年同期还只有2877亿元,5年前的2008年,只有450亿元。大量债券的发行改变了投行的收入结构,2012年底一些券商投行拿到奖金最多的竟然是此前一直备受冷落的固定收益部门。

  股市投资融资功能丧失和财富缩水已经影响到企业投资和家庭消费支出,消费支出一直难以成为GDP的最重要拉动力,经济增长仍然在依靠政府投资和银行信贷,房地产基建模式主导了过去5年的发展,造成居民高储蓄和低消费的畸形。受到中国股市伤害的除了投资者,更多的还是实体经济。

  美国牛市背后的逻辑

  著名财经评论家水皮说,看中美股市的K线图,会分辨不清金融危机发生在哪个国家。

  2008年以来,美国道琼斯指数在2009年触底6469点后,就开始缓慢回升,到了今年5月已反弹至15000点以上,收复了金融危机前的失地,更在8月2日创下15658点的盘内新高,与底部相比涨幅已高达142%。

  反观中国,在2008年创下1664点的新低后,便一别牛市不回头,除了在2009年8月短暂摸高过3478点,至今仍在2000点徘徊。截至8月29日上证综指收于2097点,相比底部涨幅仅为26%。

  2006年到2012年,中国在世界经济增长中的占比高达37%,可中国的经济增长奇迹并未让股市投资者得到等额回报。

  根据彭博社的数据,如果海外投资者20年来投资A股,年回报率尚不到1%,仅是投资美国国债回报率的1/6。今年6月,在人们惊呼连“两房也活过来了”的同时,中国的上市公司却7年来首次跌出了全球市值前十的行列,一度全部由美国公司占领。而2007年时,中国公司曾占据着这个榜单的半壁江山。

  中美股市走势背后的逻辑,让很多投资者表示看不懂。

  “GDP是个总量指标,股价是个质量指标。美国的GDP增长很低,但其企业的ROE水平要远高于GDP。这一点更吸引投资者。”海通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微博]对记者分析,美国的公司治理确实比中国要好,上市公司多为私人公司,以股东利益最大化为导向,而中国股市则以国有企业为主,追求的是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它既不给普通股东分红,也不上缴利润,这样的情况也使得投资者的预期不佳。

  “买股票买的是未来。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的去杠杆非常成功,让一些企业破产重组等手段也都很对症和合理。而中国在2008年以来是在拼命地加杠杆,增加我们的负债率,使得泡沫问题更加凸显。未来大家对中国还是有滋生危机的担忧,所以讲到未来,美国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李迅雷表示。

  记者也发现,A股权重企业大多以规模投资产出为GDP的导向,在中国目前产业转型的大背景下,规模效应的利润逐年递减。而目前的A股权重,除了金融板块,大多ROE是不佳的。

  尽管如此,中国股市仍可以说是一个价值洼地。

  根据上交所的数据,目前中国股票的市盈率仅为10.8倍。而路透的数据则显示,墨西哥股票的PE为17.3倍,日本为14.9倍,美国约为14.6倍。中国股票的估值优势仍很明显。汇丰银行亚太总部的首席投资官比尔·马尔多纳多就认为,目前的中国和韩国股市是最有利可图的市场,虽然亚洲作为世界经济增长引擎的作用正在减弱,但两国股市对机构投资者仍有吸引力。

  “长期来说,13亿人口的国家还是值得期待的,因为它的经济最终将会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这一可能或许会发生在2027年。”最近刚刚退休的高盛首席经济学家、“金砖四国”一词的发明人吉姆·奥尼尔也预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警方:薛蛮子涉多次嫖娼及聚众淫乱
  • 体育欧超杯10人切尔西补时丢球 拜仁点杀夺冠
  • 娱乐独家:梦鸽首次发声斥报复 被告内讧升级
  • 财经2012年15省社会抚养费达128亿 成糊涂账
  • 科技苹果宣布在美国启动iPhone以旧换新活动
  • 博客李天一案被害人律师:杨某某不是陪酒女
  • 读书皇家奇迹:历史上唯一修成金婚的皇后
  • 教育大学生恋爱1年花1万 男生大呼爱不起
  • 苏堤春晓:被译为时代广场的时报广场
  • 陶永谊:经济增长靠什么来推动
  • 叶檀:中石油落马高官与徐明性质相同
  • 徐小明:光大就是个倒霉孩子
  • 正略钧策:中国汽车行业下一个十年
  • 罗天昊:卖土地不如卖国企
  • 姚树洁:新闻联播为啥报道薛蛮子嫖娼
  • 叶檀:中石油落马高官与徐明相同?
  • 刘杉:上海自贸区背后筹划一盘大棋
  • Echolley:美国城市如何解决保障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