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难言企稳 创业板见顶风险逐步显现

2013年08月14日 01: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张莉

  近期,宏观经济数据的转好以及相关产业政策的陆续出台,让市场对八月行情的预期也在走高。在宏观经济依旧承压的情况下,市场的走势是否会发生转换?屡创新高的创业板会否成功筑顶?柏坊资产首席经济学家夏立传认为,今年结构性行情的机会较多,市场后续走向将维持区间震荡走势。圆融方德投资高级研究员尹国红认为,目前下半年市场热点较为散乱,投资者宜波段操作。

  宏观经济难言企稳

  中国证券报:8月以来市场虽然有所震荡,但上升趋势明显,支撑指数上涨的利好因素有哪些?

  夏立传:8月市场变化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宏观调控方面,年初国家强调控风险导致市场预期悲观,二季度特别是7月份以来,政策开始强调保增长,这导致市场预期出现变化。二是目前陆续出台很多政策倾向于行业刺激。三是市场预期出现好转,某些宏观指标出现好转,导致人气有所提升,进而形成了8月的行情。

  尹国红:应该说整个市场的反弹,成也资金面,败也资金面。6月底的下跌应该说是与整个市场资金面紧张有关系,同时,稳增长的措施已逐步出台,稳增长的措施和资金面逐步的放松是7月份以来市场反弹的主要动力。

  中国证券报:其实我们看到,上周进出口、PMI等经济数据明显回暖,经济基本面情况对市场会形成怎样的影响?

  夏立传:宏观指标特别是短期指标,本身就有波动性,每一次指标都需要一两个月或两三个月才能稳定下来。目前很难看这些指标企稳了,只是部分指标确实有好转。国内经济本身存在很大问题,新兴产业代替传统行业需要一个漫长的调整过程,部分行业的确业绩有改善,但整体改善没有那么大,股票市场的价值没有突显出来。

  尹国红:目前整体市场可能在数据上有改善,但是权重较大的蓝筹股,其产能去库存化并没有完全消化。另外,目前也没有看到传统行业把过去过剩的产能利用起来的现象,企业盈利预期难言好转。数据好转体现了经济筑底的特征,但稳增长最终能否成为股市上升的动力,目前仍是比较悲观。

  警惕创业板筑顶风险

  中国证券报:当前屡创新高的创业板,是否已经到了筑顶阶段?如何看待创业板题材创作的合理性和风险性?

  夏立传:目前无论是个人还是机构都在炒作创业板,但这个炒作也有它的合理性,未来在中国调结构,发展新兴产业过程中,肯定会出现很多企业具有很高的成长性,新兴产业中成长很快的股票可能就在创业板里面,但目前来看还比较朦胧。现在创业板已经积累了一定的风险,慢慢风险会大于收益,很多投资者已经在创业板高点获利了结,就看谁最后接盘,这点需要谨慎。

  尹国红:我也认为创业板整体已经到了高位泡沫化的过程,泡沫化还会继续,但可能很快就会到顶。创业板前期一直处于上涨的过程中,一些个股成长性较佳,只要前景够美好,资本市场就愿意付出高溢价去等待未来可能带来的收益,尤其是有一些上市公司出现了利润倍增的状况,这更加刺激了整体市场的炒作热情。

  但目前我们看到创业板正在逐步地进入了泡沫化的过程,一些公司的市盈率已经达到100倍甚至200倍,市场完全是进入了博傻阶段,也就是说快速的拉涨并没有业绩的支撑。而最近一段时间创业板的龙头品种已经开始出现筑顶的迹象,部分个股调整幅度非常大,在风险累积的情况下,投资者不得不提防其中的风险。

  中国证券报:接下来市场的热点会集中在哪些方面?投资者应该如何把握目前的市场节奏?

  夏立传:今年热点可能还会集中在节能环保、新能源、军工等板块方面,未来还有一些低估值的、传统性大股票可能还有机会。我判断一些题材性和传统性的投资机会是交替出现的。从品种上来讲,我觉得都有机会,更大的机会在于上半年涨得少的板块,包括大蓝筹和中小板。对于投资者而言,建议掌握未来区间震荡的节奏,采取高点卖出低点买入的波段操作。

  尹国红:下半年板块表现将比较散乱,一方面创业板的股票已经处于相对高位了,大幅上升的可能性不大;另一方面主板市场的权重股表现处于相对底部的区域,这种底部区域的反弹不断会有,并为投资者提供一些交易机会。投资者要更注重一些防御性品种,比如食品饮料、医药等板块,间歇的权重板块会有表现,但是投资者一定要注意只是交易性的机会,不宜恋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安徽蚌埠男子坐牢17年后被判无罪释放
  • 体育曝男篮将帅矛盾尖锐 总结会变成批斗会
  • 娱乐郭晶晶腹中男婴值千亿 名医曾为王菲接生
  • 财经原上司谈刘铁男:他贪的比多数人知道的多
  • 科技中电信第三次宽带大提速 推广100M宽带
  • 博客兰和律师:梦鸽不会无凭无据贸然控告
  • 读书新浪原创作家福利体系奖金丰厚等你拿
  • 教育女子两年辞职26次 任何事都是妈妈说了算
  • 陈季冰:七夕是中国的情人节?
  • 金岩石:城镇化的疯狂如何扼制
  • 沈晓杰:是谁在决定中国的房价
  • 叶檀:不存在李克强看跌期权
  • 陈虎:今年不买房真会后悔吗
  • 曹凤岐:如何应对利率市场化的风险
  • 张卫星:美国人对中国购买美债的说法
  • 谢作诗:房地产到底有没有泡沫
  • 郎咸平:什么是治理腐败的绝招
  • 张庭宾:美联储9月退出QE可能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