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证券:底线思维托底 沿政策和市场指向选择行业

2013年08月08日 01:58  上海证券报 

  【推荐专栏】总理传递预期 A股历史性大底在眼前

  ⊙上海证券研究所

  券商研究所8月份沪深A股市场投资策略报告——

  动态看,宏观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偏弱、弱中偏稳态势。政治局会议明确下半年政策基调,即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政策偏向于保持适度的投资规模、积极扩大内需、稳定外需、简政放权。一系列的保底政策开始行动。

  对于市场大的判断是在政策托底下的区间震荡,即年内低点1849点不会破。主抓政策受益,可以关注仍然新兴的信息消费,包括文化传媒、4G、智慧城市、移动互联等,以及生物医疗、乳业消费,受益稳投资的铁路基建、节能环保、智慧城市(往投资属性靠的行业)等,受益政策扶持的光伏龙头公司。

  一、重点看政策:底线思维托底市场

  1、经济稳中偏弱、弱中有稳

  管理层对经济解读为处于增长合理区间、或者接近下限水平,这是个静态表述。动态看,宏观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偏弱、弱中偏稳态势,并且市场总体看法趋向一致。季度GDP增速回落至7.5%的合理区间下限范围,CPI反弹到2.7%,但PPI通缩态势不改,为-2.7%,稍有收窄。按照基数以及稳增长的一系列举措看,PPI未来将逐步收敛,投资增速和地产投资增速都略有走低,这也是经济去库存去产能过程中的必然趋势。

  目前先行指标中采PMI8月份数据为50.3%,较上月超预期上升0.2个百分点,新订单、新出口订单都有回升,原材料库存上升产成品库存回落,显示有一定的补库存行为。

  2、目前重点看政策托底

  目前与5月份时候类似,也是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披露和政治局、国务院先后开会作出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当时的政策偏向于调结构控风险,着力点是扩大消费,尤其是信息文化医疗养老教育等消费;本次政治局及国务院会议精神更倾向于稳增长、促改革,政策偏向于保持适度的投资规模、积极扩大内需、稳定外需。

  李总理在经济形势座谈会上的讲话解释了系统的调控框架问题。明确调控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三者之间切换的标准,就是上限是增速在7.5%以上,通胀水平达到3.5%,下限是保就业失业率在5%以下,保增长7%以上。具体出台的九条措施兼顾了增长与转型双重目标:

  A、调结构的主攻方向是扩大内需,要靠新办法、新机制。这里应该对应外需,包括通常指的消费和投资。

  B、投资增加重在薄弱环节的建设上,薄弱地区薄弱产业,如中西部、铁路投资、节能环保的补课等。

  C、消费重在新的消费热点,信息消费如信息服务、信息基础设施投资。

  D、稳定外需,主要是稳汇率、出口退税、通关便利化,这块对投资指引不大。

  E、城镇化是最大的内需。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体制机制改革、棚户区改造、户籍制度改革、带动投资和消费。

  F、区域经济方面,东部加快转型升级,中西部加快发展,跨区域协调。

  G、发展服务业,是稳增长、调结构的交集,目前养老、教育、医疗供给不足。

  H、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创新技术、创新机制、改革放权、扶持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管理层明确了调控的底线思维,有几点是突破性的:

  A、突出预调微调。根据经济形势变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和微调,稳中有为。

  B、保持合理投资增长,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积极稳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从而达到扩大释放有效需求,推动居民消费升级的目的。尤其是对房地产市场的表态对市场担忧经济增长失速有纠正作用。

  从具体工作部署的10项措施来看,总体和之前的9条措施基本一致,除了适当对房地产、投资有倾向之外,还是要扩大内部需求、扶持中小微企业、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信息产业、节能环保和新能源产业,推动新兴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稳定外需,着力保障改善民生。

  3、底线思维政策已行动

  底线思维的政策已在行动,国务院多次召开常务会议给600万小微企业减免税、出口便利化稳外需、加快铁路投融资改革并向民资开放;再是央行表态预调微调,之后停了几个月的逆回购出台;房地产证券市场上再融资开闸;智慧城市建设及政府向私人购买公共服务;发改委领衔多部委出台相关方案;化解传统的五大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取消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下限,逐步放开利率市场化。

  二、市场判断:托底下的区间震荡

  大的判断是在政策托底下的区间震荡,即年内低点1849点不破。首先,保下限的增长导致政策主要针对稳增长,稳增长有别于过往大规模的财政和货币刺激,经济后续波动温和,传统资源品、中游制造业等周期类行业跌幅过大有修正、脉冲性反弹机会,但趋势不会强。其次,适当的保持投资增长以去化产能过剩矛盾,软投资方面,智慧城市、铁路投资、节能环保投资、4G投资等仍有增量,以及棚户区改造等。

  风格方面,小盘股近期因涨幅较大和部分个股受半年报业绩冲击,外加稳增长带来房地产、铁路基建等周期股修复性反弹将出现阶段性调整。但从转型升级的长期性看,传统产业去产能过程仍然漫长,具有良好成长性的新兴行业仍将成为资金反复关注的对象。

  三、配置:沿政策和市场指向选择行业

  1、主抓政策受益

  政治局及国务院会议已经明确经济增长已触及下限区间,明确稳增长、保就业底线,但不会出台大规模的投资刺激政策,因此,对投资类、周期类、重资产类以及新兴技术类行业应区别对待,这将导致估值结构分化一直存在。

  可以关注仍然新兴的信息消费,包括文化传媒、4G、智慧城市、移动互联等,以及生物医疗、乳业消费,受益稳投资的铁路基建、节能环保、智慧城市(往投资属性靠的行业)等,受益政策扶持的光伏龙头公司。

  2、市场对转型经济的坚持

  市场对转型板块的坚守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在上证指数创下1849点低点后的两周内多数反弹居前的行业都是此类,如信息服务、信息设备、医药生物、电子等,二是余额宝、网游、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机器人和文化传媒等主题板块更是表现强劲。

  3、基金半年报的仓位信息

  从基金二季度披露情况综合来看,全部基金目前仓位76.8%,处相对稳健水平。但行业差异较大,整体超配制造业、信息技术与服务、房地产、水利环境和文化体育娱乐;低配采矿、金融、交运、电力和商业。明显加仓的行业是信息技术与服务、制造业、文化体育传媒、建筑及房地产,减仓行业是金融、商业、采矿及交运。

  (执笔:曾小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外长访东南亚绕开菲律宾 菲让越捎话
  • 体育足协杯-恒大点球战争议7-5绿城 国安5-2
  • 娱乐梦鸽告领班介绍卖淫 家人不知受害人受辱
  • 财经法国医药巨头内部人自曝行贿500中国医生
  • 科技电商腐败考验:原聚划算总经理被判7年
  • 博客马鼎盛:出云舰没机会同辽宁舰决斗
  • 读书转折:蒋介石为何不敢再喊"反攻大陆"
  • 教育养个孩子多少钱:北京276万是个“传说”
  • 水皮:在商言商的空间小吗
  • 陶冬:计划生育解禁在即
  • 谢作诗:大师流行是社会不公的表现
  • 王石:什么是企业家精神
  • 易鹏:中国地方眼中的城镇化
  • 沈建光:应告别稳健的货币政策
  • 姜汝祥:民营企业为什么要关心宪政
  • 何亚福:精神分裂的计划生育
  • 黄鸣:职场如情场
  • 刘杉:存款利率市场化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