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连续4年全球最差 专家警告胆小者慎入

2013年08月02日 15:27  新华网 

  【推荐专栏】A股市场向下调整几乎到了极限

  彭博新闻社网站7月31日刊登题为《中国股市全球最差,蒸发7480亿美元》一文,作者是理查德·弗罗斯特与李维怡。文章称,就在四年前,中国的经济增长曾引领全球经济摆脱衰退,并赢得了从亿万富翁乔治·绍罗什到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施蒂格利茨等杰出人物的盛赞,但四年后的今天,中国的股票市场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却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地区都要多。

  四年蒸发七千亿市值

  文章说,上证综合指数在截至2009年8月的10个月间涨了一倍,在此期间政府曾斥巨资修建公路、铁路和房屋。但如今,上证综指已从当初的高位狂跌43%,市值蒸发7480亿美元,跌幅仅次于希腊的ASE指数。相比之下,美国基准股指标准普尔500指数已收复了大萧条以来最严重衰退所造成的全部损失,自中国股市触及峰值以来已上涨68%,并于7月份再创新高。

  中国在2009年看上去所向披靡,超越德国成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当年第一季度增长了6%,而美国同期下降了4%。2009年7月,坦普尔顿新兴市场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克·默比乌斯说,中国股市可能在三年内超过美国。但如今,随着政府下令1400多家企业关闭工厂,中国即将进入1990年以来最疲软的增长期。

  交通银行中国研究室主任郝宏(音)说:“一些西方评论家赞同的可以替代市场经济的‘北京共识’其实是种假象。我们现在都在为此付出代价。”郝宏之前曾预测股市将会下跌,如今看来实乃先见之明。

  中国曾为全球经济从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复苏做出了巨大贡献,但随着中国共产党2009年开始遏制信贷热潮,该国经济的增长逐步放缓。信贷热促使中国的房价屡创新高,地方政府背负的债务更是史无前例。中国领导人试图将中国经济从依赖操纵汇率的出口型转变为消费型。

  文章指出,在2013年6月,中国企业自2006年以来首次跌出了“全球十大市值公司”排行榜。在前对冲基金经理人、亿万富翁绍罗什和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施蒂格利茨2009年称赞中国的经济政策时,中国企业一度在该排行榜中占据5席。

  专家警告胆小者慎入

  奥本海默公司纽约总部首席市场技术官卡特·沃思7月23日接受电话采访时说,中国的股市就像一只“死动物”。沃思曾在2009年8月上证综指达到高位时预测涨势即将终止。他说,尽管上证指数如今面临的跌势不同于四年前,但回升的可能性不高。

  根据彭博新闻社的数据,尽管财富损失惨重,但中国此番遭遇的熊市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当年的大崩盘相比还是不值一提。1932年,道琼斯指数从1929年的峰值下滑89%,跌至历史最低点。近段时间,反映日本股票市场的日经平均指数在2000年到2003年期间市值曾蒸发63%。

  文章称,在中共政治局做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承诺后,上证指数7月31日上涨0.2%,报收于1993.8点,令2013年的总跌幅减少至12%。上证指数的市值现在是账面收入的10.7倍,而2009年达到峰值时这一数字为29。四年前,上证指数对标准普尔500指数的交易溢价率是59%,但如今市值却下降34%,是自彭博新闻社1997年每周收集数据以来降幅最大的。

  斯瑞尼德投资公司资金经理人吉吉·詹(音)7月25日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中国人的情绪可以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投资者之前极为兴奋,推断高增长率将长期持续下去。但结果证明,情况并非如此。”

  巴克莱财富基金公司投资战略师韦利安·维兰托7月25日接受电话采访时说,中国的股市“不适合胆小的人”玩。

  长线投资前景仍看好

  但默比乌斯说,他依然看涨中国股市,因为该国经济的增长速度要比大多数主要经济体快。默比乌斯7月29日在曼谷接受采访时说:“时间可能会有点长,但经过全面考虑之后,我相信中国的股市终将超过美国。毕竟,我们一直在加大在中国的投资。”

  长线投资者说,这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值得期待,该国经济终有一天会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高盛公司前经济学家、“金砖四国”(BRIC)一词的发明者吉姆·奥尼尔7月30日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会在2027年前发生。

  亿万富翁、费希尔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官肯·费希尔7月26日在电子邮件中写道:“大多数国家都想要拥有中国的增长率,即使是低潮期的。我们对中国抱乐观态度。”

  文章指出,过去20年来,外商投资中国股市的年均盈利率不足1.5%,约为美国国债盈利率的三分之一。过去四年反弹的医药、消费和科技股约占上证综指的19%。

  高盛公司中国区首席策略师朱悦说,虽然政府将政策重心转向了服务业,却缺少可以因此获益的股票,这才推高了其他股票的价格。据彭博新闻社的数据,包括北京同仁堂在内的中国医药企业上周的股票交易额是账面收入的32倍,是上证指数的近四倍。朱悦7月23日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对股票的选择余地不足。”

  文章认为,股市处于低谷会阻碍政府巩固经济的努力,因为中国企业已纷纷退出首次公开募股市场,而地方投资者则将资金从股市撤出,投资具有投机性质的房地产业以及管理宽松的理财产品。(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产科医生涉嫌抱走新生婴儿跨省拐卖
  • 体育亚锦赛-易建联休战男篮91分大胜提前出线
  • 娱乐曝周迅霆锋已发展2年 柏芝挟双子做筹码
  • 财经7000万嫁女山西煤老板如今日子难过
  • 科技摩托发布Moto X:主打定制与体验 图集
  • 博客司马南:我朋友也有信王林大师的
  • 读书限时特价:1元图书刮起周末阅读风暴
  • 教育学生负担过重已成民族之痛 高考录取
  • 谢百三:中国房地产政策似有重大变化
  • 金岩石:国资的党性与寻租行为
  • 刘步尘:董明珠为何坚持不道歉
  • 张捷:中国私有化面临沉重历史包袱
  • 罗天昊:“大陆经济”走投无路?
  • 齐格:美国如何惩办丑闻企业
  • 叶檀:政府纵容过剩产能
  • 刘杉:政府担心房价与债务危机共振
  • 陶冬:手头有钱现在该放在哪里
  • 水皮:楼市调控口径为什么会大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