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化大盘短线涨跌 把握个股分化机会

2013年07月16日 02:31  上海证券报 

  ⊙民族证券 王博

  周一,二季度经济数据以及6月份相关数据发布,总体来看体现出两大特征:其一,上半年7.6%的GDP增速等数据符合市场预期;其二,无论是第二季度GDP增速,还是6月份的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以及房地产销售额增速,都显示当前经济出现进一步滑落的迹象。对于当前市场而言,比较低迷的经济数据并不完全意味着利空。一方面,经济数据不佳,会令资金更加重视对新兴成长股的追逐,有利于保证市场热点不断,毕竟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成长股是经受住了业绩的考验,风向标意义重大;另一方面,当前市场对政策转暖的预期提升,而较低迷的经济数据势必会强化这一预期,有望给周期蓝筹股估值修复提供动力。昨日主板市场继续反弹,创业板指大涨3.95%。由此看,市场阶段强势格局有望维持。

  主要领涨板块来自于信息和电子两个行业,而最近的半年报预告也显示出这两个行业业绩情况较好,这说明市场资金在追逐成长股的同时,还是看重其真正的成长性——业绩增速,并非盲目炒作。另一方面,周期性大盘蓝筹股在经历了上周反弹后,再度走软,主要原因在于半年报业绩预告结束后,周期股并无亮点,依然缺乏业绩支撑,但超跌反弹的交易性机会可以适当参与。

  技术上看,沪深指数虽然成功站上了5日、10日均线,但30日均线对于股指的压制较为强烈,使得上周四和本周一的上冲高点皆止步于此,预计本周余下的几个交易日仍将围绕30日均线反复争夺。而与主板市场指数缩量震荡走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小板与创业板指数的放量突破,创业板指数更是一举刷新本轮上涨行情的新高,直逼历史高点1239点,我们认为创出历史新高是大概率事件。

  我们认为这次IPO重启不会影响市场的运行趋势,IPO重启对市场心理虽有短期负面影响,但是它所提供的投资机会,会使得中小板、创业板市场更加活跃。历史经验也表明,IPO重启后首批质地优良的公司投资收益率较好。

  因此,操作策略上,只要热点效应得以维系,投资者可不必过分纠结于大盘的短暂涨跌。在这个过程中,个股走势将分化,那些跟风上涨、基本面缺乏业绩支撑的个股,将在脉冲反弹后走弱;而那些受益于改革预期、行业具备朝阳特性的绩优成长股,则有望继续展开结构性行情。投资者可重点把握。

  (执业证书:S005010120009)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高院:曾成杰死刑执行当日已公告
  • 体育足协查津辽疑似默契球 初步认定不消极
  • 娱乐曝鲁豫爱上总裁新欢 与初恋30年情断
  • 财经金价再度暴跌中国大妈有些不安和不解
  • 科技三大运营商4G牌照最早9月发放
  • 博客代理律师:驳唐慧女儿自愿卖淫谣言
  • 读书江青曾给叶群列举一大串"仇人"名单
  • 教育防性侵片爆红 “不要啦”成流行语(图)
  • 连平:三个步骤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 金岩石:新股开闸如悬壶置顶
  • 张卫星:我把父亲的股票全部强制平仓
  • 管清友:经济政策必须稳中有为
  • 洪平凡:各国央行骑虎难下
  • 叶檀:欧元崩溃论惨败
  • 王东京:出现亿元家电骗补并不奇怪
  • 张化桥:我怎么成了一个影子银行家
  • 刘步尘:平板电视将于7年内终结
  • 张卫星:中国大妈是投资天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