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融券规模大幅增长 融资频造阶段牛股

2013年07月02日 00:5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龙跃

  2013年上半年,A股市场呈现明显的结构分化特征,这使得具备杠杆化、双向化的融资融券市场在投资者心目中的分量更加重要。统计显示,相对于去年年底,今年上半年两融规模激增了1.5倍,再度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其中,权重占绝对数量的融资市场更是为投资者提供了众多找寻阶段牛股的有益信息。

  融资融券规模大幅增长

  融资融券市场已经结束了2013年上半年的全部交易。截至6月28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报2222.01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2185.22亿元,融券余额为36.80亿元。相对于2012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两融市场在近半年的总体规模方面取得了大幅增长。

  统计显示,2012年12月31日,两融余额为895.16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856.94亿元,融券余额为38.21亿元。不难发现,就总体规模而言,今年上半年两融余额整体增长了1.48倍。但值得注意的是,整体规模大幅增长的背后,其实完全依赖于融资规模的明显增长,相对于去年年底,今年上半年融资规模增幅高达1.55倍;与之相比,今年上半年融券规模不升反降,从去年年底的38.21亿元降至36.80亿元。由此可见,经过今年上半年的运行后,两融市场整体规模虽然取得了明显发展,但“融资唱独角戏、融券瘸腿”的格局反而被进一步强化了。

  从具体月份看,今年上半年两融市场扩容的高峰出现在5月份。5月份,融资融券余额一举由4月的1773.86亿元提升至2212.12亿元,融资买入额明显提升是导致5月两融规模大增的主要原因。统计显示,5月沪深股市融资买入额高达3045亿元,创出上半年单月买入额之最。有意思的是,融资大幅增加再度显现出了反向指标的功能。实际上,进入6月份后,大盘就出现一轮明显调整,沪综指等主板指数创出年内调整新低。

  融资频造阶段牛股

  在具体品种方面,由于融资占据两融市场绝对权重,因此上半年两融看点也主要集中在融资领域,比如“融资钉子户”的长期存在,以及融资净买入额激增个股的黑马走势等。而在融券领域,仅有部分ETF由于风格差异且融券供给具备保障,能够引起对冲投资者的兴趣。

  从融资余额的角度看,2012年12月31日,融资余额居于前十位的股票分别是广汇能源包钢稀土民生银行等个股;而从今年6月28日的数据看,上述10只个股中除包钢稀土、贵州茅台以及五粮液的融资余额跌出前十名外,其余7只个股仍然在两市融资规模最大的十只个股之中。分析人士指出,从近半年的融资余额变动中,投资者可以得出两点信息:其一,融资规模持续高企的个股显然被资金持续看好,是具备长期跟踪价值的融资“钉子户”;其二,融资居前个股的排名变更,往往能够反映一个阶段的市场偏好,比如,伴随部分白酒和有色金属股融资额下降的,就是市场对上述两个行业前景的悲观。

  当然,从融资角度看,融资净买入额的激增更加具备实战价值。今年上半年,在除去受累系统性风险的金融股后,沪深股市融资净买入额增加最大的前五只个股分别为:冠豪高新、广汇能源、鹏博士广州药业京东方A。不难发现,除京东方A表现一般外,另外四只股票均是上半年市场中走势非常牛的品种。考虑到融资规模的快速增长,融资造就阶段牛股,并使牛股股价上涨不断自我强化,正在逐渐成为可能。

  与融资相比,融券规模下降本身就意味着其在实战中对投资者吸引力非常有限。实际上,由于券源供给非常有限,投资者经常在发现卖空机会时面临“看得见,吃不到”的困境。虽然今年上半年如辽宁成大转融券广发证券的案例开始出现,但融券供给的增加或许仍然需要较长时间的等待。

  在个股融券受限的背景下,ETF成为对冲投资者最为关注的标的。当前两融标的所包含的ETF在风格上具有明显差异,且融券供给具备更大保障,因此成为对冲交易的主要舞台。从实际效果看,投资者既可以在做多个股的同时,选择沪深300ETF等更具系统性风格的品种进行对冲;也可以在ETF内部构筑成长与蓝筹、大盘与小盘、周期与消费等众多双向组合,这也使得两融标的中的ETF今年上半年在融券领域的受重视程度大幅提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右翼30余人乘船赴钓鱼岛
  • 体育联合会杯-巴西3-0西班牙夺3连冠
  • 娱乐组图:比伯女友赛琳娜真空献唱 下体走光
  • 财经统计称多数省份最低工资增幅跑赢GDP
  • 科技Google Reader今日关闭 “接班人”盘点
  • 博客李银河:为什么性工作为世人所不容
  • 读书西方人看长征:毛泽东是如何逐步掌权的
  • 教育女大学生网购花光两年学费跳楼自杀 状元
  • 育儿女童被藏獒咬断气管身亡母亲目睹惨状
  • 苏鑫:钱荒会不会让房价大跌
  • 黄震:城镇化不仅要考虑钱从哪来
  • 叶檀:户籍改革路线图确定
  • 洪榕:下半年中国股市没有大风险
  • 管清友:钱荒折射转型之困
  • 姚树洁:朴槿惠与韩国对中国的启示
  • 花木兰:为什么人们怕转基因
  • 刘步尘:中国彩电全面超越日本了吗
  • 黄小鹏:三张图解释此次钱荒
  • 谢百三:钱荒这场恶梦过去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