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绝反思:股市最黑暗时刻已过去

2013年06月29日 01:59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汤亚平

  经历了一个月的持续单边下跌,上证指数6月份最大跌幅一度超过了20%。4根周阴线,一举将去年12月以来的反弹成果全部吞噬,上证指数创出1849点新低。上半年,沪指下跌12.8%、深成指下跌15.6%,中小板指数则涨了5.2%、创业板指数更是大涨了41.7%。

  我们认为,即将过去的6月,是今年以来对利空的反应最充分的一个月。随着负面预期明朗化,股市最黑暗的阶段已经过去,但造成“六绝”的非理性因素仍值得反思。

  反思一:慎言外资撤退

  QFII额度不减反增

  随着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考虑结束量化宽松,全球股市大幅下挫,大量资金从新兴市场回流,市场开始关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是否也在撤出。但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最新数据表明,QFII不仅没有撤退,反而逆市扩容。6月24日A股暴跌当天,外汇局一天集中发放9亿美元QFII额度和92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截至6月26日,QFII总额度已达434.63亿美元。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境外资金对A股市场的介入程度明显加深,新进入A股市场的QFII、RQFII数量明显增多,投资的惯性决定了外资不可能在刚刚迎来一波A股开户高峰后立即撤出。

  反思二:流动性紧张

  是心慌而非钱荒

  由于“钱荒”,A股市场在6月份形成了持续的调整。“钱荒”的主要表现是银行同业拆借利率居高不下。目前,央行已出手维稳,向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银行间市场隔夜拆借利率也连续降低,流动性僵局暂时缓解。

  展望7月,即使央行不新投放流动性,资金面也将会明显缓解。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近期就表示,这次内地银行流动性紧张情况属“心慌”,而非“钱荒”。

  实际上,目前银行储备相当充足,超额准备金率仍略高于1%,有足够的资金应付所谓的赎回潮、半年考核。7月份新增财政存款可能对资金面有一定冲击,但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接近3000亿。而且6月底之后,外汇局新规带来的商业银行增加外汇头寸冲击也将告一段落。

  反思三:改革红利

  最大也最长远

  中国城镇化发展规划出台的时间延后,使一些急功近利者对改革红利产生误判。加之,新一轮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征求意见稿正式公布后,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新股发行体制的突破还做得不够。不过,本周城镇化战略推进再次凝聚了改革共识,即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以棚户区改造撬动新型城镇化。李克强表示要压缩一般性投资,集中资金重点加强对这些方面的支持,把钱用在“刀刃”上。据统计,2013年改造304万户棚户区,至少可以拉动投资3000亿元。同一天,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作城镇化工作情况报告时透露,城镇化规划正在抓紧修改。

  去年9月以来,国土资源部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题研究小组,谋划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提出7个方面27条改革政策建议。今年6月中下旬,住建部多个调研组奔赴东、中、西部围绕城镇化专题进行调研,目前城镇化整体规划和相关专项文件都在制订中。

  反思四:暴跌之下

  产业资本获增持良机

  A股市场的连续暴跌让不少投资者痛心疾首,不过对一些上市公司股东来说,却是低价吸筹,抓紧增持的好时机。自6月1日至6月25日,共有66家公司宣布增持,最近一个月内增持的公司数占到上半年的三分之一多。而6月26日当天,沪深两市就有11家公司发布增持公告。

  统计还显示,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共发生了856次增持,涉及金额约108亿元。而来自高管的增持共有684次,涉及金额约14亿元,其余增持行为来自机构股东。在两市年内所有增持行为中,制造业公司的增持占比最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雷政富获刑13年 赵红霞获缓刑
  • 体育熊朝忠卫冕拳王金腰带 成中国拳坛第1人
  • 娱乐导演自称张艺谋大舅:妻儿曝光系联手炒作
  • 财经周小川:多工具调节流动性保持市场稳定
  • 科技比特币疯狂:“挖矿机”成为大生意
  • 博客柴会群:南京饿死女童的最后一百天
  • 读书悟空揭开西游世界终极秘密:齐天传
  • 教育大学期末试卷考避孕套用法(图) 状元
  • 育儿女童被藏獒咬断气管身亡母亲目睹惨状
  • 刘步尘:中国彩电全面超越日本了吗
  • 黄小鹏:三张图解释此次钱荒
  • 谢百三:钱荒这场恶梦过去了吗
  • 倪金节:地方财政收支告急怎么办
  • 赵伟:中国改革红利是如何耗竭的
  • 姚树洁:国人为啥犯有移民焦躁症
  • 叶檀:6月钱荒三大启示
  • 张捷:本次流动性危机是金融战争
  • 郭世邦:盘活存量可能只是美好愿望
  • 童大焕:房价会不会像股市一泻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