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下半年:冷清的预测

2013年06月15日 00:55  第一财经日报 

  疲弱的市场让机构对下半年研判意兴阑珊

  艾经纬

  年中将至,下半年悄然在望。

  A股上半年再次让很多人大跌眼镜。年初快节奏上涨而很多人却一直踏空,待到重新入场,市场又戛然而止。本不受期待的5月,创业板却一路狂舞。但进入6月的连续暴跌又让人摸不着头脑。

  市场不理想,发声的人也就不多了。下半年A股怎么走呢?

  回顾:吊诡的A股上半年

  2013年1月4日,A股没有迎来预期中的开门红,但稍作休整之后,便延续着2012年12月4日启动的神龙摆尾行情,以出人意料的八连阳姿态冲上2444点。

  A股年初强劲的势头让很多踏空者重返市场,但音乐在2月18日2444点骤然停息。股指掉头向下,并先后击破年线、半年线,4月16日后在底部徘徊。

  市场吊诡得很,2012年无论是卖方还是买方都对“红五月”情有独钟,但事实证明,2012年的5月几乎重蹈了2010年、2011年的覆辙。上半年很少有机构宣称看好5月,但A股在5月2日以5连阳的姿态开始了。

  之后两度出现5连阳,但即便如此,还是没能突破前期高点2444点。于是,在5月30日一根十字星的宣告下,市场扭头向下了。

  每逢端午多跳水,行情再度佐证了此言。在美联储退出QE预期加剧以及日本央行的“松油门”之下,端午假期外围市场大幅波动,尤其是东南亚市场,新一轮东南亚金融危机大有重新上演之势。6月13日,A股暴跌2.83%。

  如此形势之下,A股下半年走势会如何呢?

  大环境:流动性宽松不再+IPO重启

  现在看来,6月无疑是个变局之刻。

  6月6日,银行间Shibor隔夜品种大涨135.9个基点至5.98%,7日更是涨至8%,农业发展银行金融债发行流标,更有传闻称三家股份制银行陷入资金拆借的三角债。

  流动性骤然紧张,让市场大为惊讶,但如果观察外汇占款的变化,也就不难理解了。

  去年四季度以来,外汇占款扭转此前的颓势,开始回升,一季度月均外汇占款增加3144亿元,远高于去年月均357亿元。外汇占款创造基础货币的这一特殊货币发行机制决定了当前我国流动性的变化几乎完全取决于外汇占款。

  但随着外汇局连续出重拳对虚假贸易的打击,以及日元可能重返升值的效应下,资本流入的势头正在发生转向。这从5月的进出口数据也能看出一些端倪——5月出口同比增1%,预期增7.4%,4月增14.7%;进口同比增-0.3%,预期增6.6%,4月增16.8%。

  6月骤然出现的流动性紧张局面很可能在下半年延续。但屋漏偏逢连夜雨,端午假期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这意味着IPO重启已是板上钉钉的事。

  IPO本是资本市场的正常功能,但这几年来,投资者大有把IPO重启妖魔化的倾向。上半年,每有IPO重启传闻,市场应声大跌。虽然本不必恐慌IPO重启,但短期市场无疑会承压。

  总而言之,单从宏观面上的流动性因素而言,下半年的A股很难太乐观。

  机构共识:“小股票”仍会阳光灿烂

  2月中旬以来,A股算不上景气,悲观的市场氛围让卖方失声不少。相比往年,今年下半年的投资策略会至今只有少数几家券商召开,而且规模也不可同日而语。

  搜集有限的卖方观点,基本是乐观的,但底气显然没有往年那么足。

  国泰君安证券[微博]认为,2013年A股投资逻辑与之前几年出现明显变化。转型期间,传统模式下定位周期阶段的工具在逐步失效。三季度A股将在2100点到2350点区间震荡,四季度或重回上涨。

  招商证券[微博]认为,下半年整体市场表现将不温不火,将维持震荡的趋势,机会大于风险,经济结构转型和行业分化将给市场带来结构性机会。选股能力突出的偏股方向基金有望获取超额收益,短期基金可逐步建仓,择机参与权益类投资。

  买方又是怎么看的呢?

  北京神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宇认为,判断目前股市比较类似于2003和2004年的市场。从基本面上讲,80%以上的行业和企业是弱景气,只有少数行业和企业是确定性的繁荣。

  陈宇认为,判断全年会有两波成长股行情。第一波已经走完了。而现在正处于两波成长股行情之间,市场没有大的机会,所以主要投资于重组股。而他预测在四季度可能出现一波周期股行情。

  就市场风格上,卖方、买方的态度都倾向于上半年中小板、创业板强势的风格将得以延续。

  上海证券则认为,风格转换只是一个传说,“经济退、政策进”作为周期行业反弹逻辑的丧失已成市场共识,周期品为主的权重板块在大的去产能格局未发生根本变化的情况下,中长期系统性的负超额收益将是常态。

  银河基金[微博]股票投资部总监钱睿南认为,下半年市场风格依然难以出现大的转换,阶段性的修复是合理的,但宏观经济并不支持权重股持续走强。

  国泰基金[微博]投资总监张玮也认为,从中长期来看,结构转型不会那么快结束,因此市场的结构性特征依然会很鲜明。

  当机构如此一致地看好成长股,也许并不是一件太美妙的事,当然这有待于年底再去检验了。(作者为本报编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遭城管踩头商户承认公开信系本人发布
  • 体育LBJ之后波什假摔被罚 魔兽保罗盼成队友
  • 娱乐默多克离婚有惊人内幕?后悔娶了邓文迪
  • 财经油品升级升标准不升品质:千亿成本难筹
  • 科技魅族取消TD版背后:中移动要推自有品牌
  • 博客钢琴装腔指南 新疆暴雨倾城(图)
  • 读书狠绝冷帝婚书换江山:锦云遮陌上霜
  • 教育拼爹时代:送孩子去美国读高中 高考查分
  • 育儿一定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车内 两男童溺亡
  • 姚树洁:邓文迪劈腿的代价与收获
  • 洪榕:中国特色股市心病还需心来治
  • 谢百三:中国股市是世界上最差的股市
  • 张明:美国不会突然退出量化宽松政策
  • 管清友:未来十年是全球化黑铁时代
  • 刘杉:股市改革不是体面点地抢钱
  • 徐斌:现在是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前夜?
  • 陈虎:市长拍胸脯还债能挺几年
  • 孙立坚:国际游资为何能冲击中国市场
  • 陶冬:银行之间拒绝拆借的背后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