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证券:中小股票调整的帷幕刚拉开

2013年06月07日 03:19  经济参考报 

  前两周,笔者曾提醒“这轮中小股票行情已经进入尾段”,不幸言中。预期中的调整已经来临,不少机构认为调整空间不大,笔者认为未必,新一轮调整刚开始,还是小心为上。因为今年以来,国内外“黑天鹅”事件频频。

  不过,正是由于一些机构对后市持乐观态度,试图在调整中通过选公司规避风险,故此在调整初段“涨、跌”会有所反复,呈现“一步三回头”的下跌抵抗走势,但上证指数再次考验2161点只是时间问题。

  今年以来,无论是新增信贷规模,还是社会融资规模都大幅增长。前4个月,社会融资总额7.9039亿元,同比新增信贷3.5429万亿元。今年M 2调控目标为13%,而4月广义货币M 2同比增长16 .1%。应该说,A股市场资金面本应“宽松”,国内经济形势也应不错。但一方面,国内经济增长弱复苏,另一方面,国内资金面并没有因为新增信贷、社会融资大幅增长而显得“宽松”。银行间1天回购定盘利率月平均,从1月到5月依次为2 .14%、2 .76%、2 .35%、2.52、2.95,进入6月后维持在4%左右。

  值得关注的是,本周四上交所回购利率大幅提升,1天、2天、4天回购利率最高分别冲到年化28.2%、17.38%、9.0%。虽有端午小长假因素,但回购利率跳升的幅度要大大超过以前小长假的均值,反映出目前资金面的紧张程度。此前,市场担心钢贸企业融资等的问题。6月以后,新增信贷、社会融资还会像前四个月大幅增长吗?笔者认为,在松了4个月后,央行在6、7、8月可能要略收紧新增信贷、社会融资的规模,市场资金成本将上升,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或维持在3%之上。

  除了宏观缺乏亮点外,困扰A股市场的是资金严重匮乏。从1949点反弹以来,即去年12月3日 至7日 交 易 周 到 今 年5月2 7日 至31日,据投资者保护基金数据,A股市场交易结算资金累计净流入1464亿元。而A股市场流通市值从去年12月7日的16 .15万亿元,增加到今年5月31日的19 .48万亿元。1464亿元的增量资金是杯水车薪,不足以支撑大盘在2300点之上站稳。令人担忧的是,1949点这轮行情至今,“真实”的情况是A股市场资金流失严重。

  分析增量资金构成:1、去年12月4日,融资余额为740.97亿元;今年5月31日,融资余额为2176 .29亿元。即去年12月4日至今年5月31日,通过融资增量进入股市的资金有1435 .32亿元;2、今年以来至5月31日,偏股型基金(含股票型和混合型)发行规模407 .60亿元;3、今年以来至5月31日,股票型阳光私募发行规模223 .40亿元;4、新发行的伞形基金等其他融资手段进场的资金,增量资金至少1000亿元;5、新批的Q F II和R Q F II额度;6、其他各类投资者新进场的资金。

  上述前四类增量资金累计至少有3128亿元,与去年12月3日至今年5月31日累计净流入1464亿元产生1664亿元的缺口,这还没有算新批的Q FII和R Q FII额度和其他各类新进场资金。即这轮行情至今,至少有1664亿元的资金从A股市场净抽离,填补抽逃资金缺口的主力是通过各类方式“融资、放大杠杆”进场的资金。但仅靠融资、放大杠杆资金来支撑大盘是有“天花板”的,这也是这轮行情后半段为何大盘蓝筹股走势疲惫,中小股票受到资金追捧的重要因素之一。

  当国内外宏观缺乏亮点,美国和欧洲经济数据不佳、股市出现调整,香港H股走势沉重,A股市场后续资金出现瓶颈,中小股票累计涨幅过大,再加上中小股票与蓝筹股估值严重偏离,A股市场出现调整是必然的。笔者认为,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股票调整的帷幕刚拉开,无论是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沪深300指数,还是创业板指数都有下跌空间,创业板指数调整的杀伤力或许更大。短期而言,投资者或应考虑,预期中的调整已经展开,该以何仓位、何持股来应对潜在的调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延安城管局:局长超部长标准座驾系借用
  • 体育热身-王永珀破门 国足1-2乌兹别克 视频
  • 娱乐韩国小姐冠军旧照曝光被疑整容(图)
  • 财经汽柴油每吨下调95元和90元 各地油价
  • 科技史玉柱营销心得:坚决不降价促销
  • 博客在加纳军警围捕中逃难的中国人(图)
  • 读书继任公安局长不择手段争上位:前门
  • 教育弃高考学生约百万 多数选就业 明星祝福
  • 育儿母亲给男婴穿袜子系橡皮筋致其双脚溃烂
  • 徐斌:被美元绑架的人民币辛酸史
  • 倪金节:中欧贸易战或将不了了之
  • 叶檀:美国难吃的高价肉
  • 苏鑫:楼市投资五大最新趋势
  • 水皮:中投怎么成了烫手山芋
  • 叶檀:中美都靠房地产
  • 郑风田:比中储粮大火还可怕的是什么
  • 姚树洁:为何中国大学还不如不上
  • 朱大鸣:抢房再现暗示楼市度过寒冬期
  • 太友:粮库火灾为何刑拘五名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