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造就市梦率 跟风还是观望

2013年05月31日 07:12  证券时报网 

  李俊

  三年前,创业板被市场寄予厚望,期待其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微博]。三年后,创业板在多方质疑、争议中奋力上涨。  我们认为,与已经成熟的纳斯达克市场相比,创业板仅是刚满三岁的幼儿,但这个逐渐成长起来的新生力量,已经开始受中国经济影响并打上了经济转型的烙印。在短期成长性不能证伪的情况下,投资者之间的判断分歧难以调和:如果你身在其中,创业板市场就是牛市;如果不在其中,创业板市场就是泡沫。

  纳斯达克市场的启示

  海外的纳斯达克市场经历了起步—发展—调整的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71年—1975年,纳斯达克市场虽然处于起步期,但上市规模急速膨胀并突破了2000家。期间纳斯达克指数波动幅度相当大,1973年、1974年的调整幅度分别达到31%、35%,远远超过主板市场。纳斯达克指数在启动五年后收于77.6点,调整幅度达22.4%。

  第二阶段是1975年—2000年,纳斯达克市场进入大发展阶段,期间上市公司最多时达到5500多家,市价总值超过6万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期间纳斯达克市场的交易额甚至经常超过了主板市场。

  第三阶段则是网络股泡沫破灭直到现在,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家数显著下降。叠加2008年金融危机的负面冲击,纳斯达克市场正处于调整的大周期中。

  我们认为,纳斯达克市场对中国创业板未来的发展有一定的启示意义。一是在创业板的发展初期,指数波动幅度会明显高于主板市场,这应该是正常的现象;二是高成长的个股将享有一定的溢价,但成长需要历经多重检验,投资机会最好是来自于调整期;三是个股的示范效应有利于板块的良性发展。纳斯达克市场的成功既来自于微软[微博]、思科、脸谱、谷歌[微博]及苹果等公司的示范效应,近期也来自于类似于特斯拉汽车的魅力表现。

  跟风还是观望?

  相对于纳斯达克市场,创业板要走的路还很长。创业板选择在2009年正式推出,反映出中国政府期望帮助中小企业摆脱金融危机影响的战略意图。另一方面,每一场经济危机都会伴随着一场技术革命,而技术革命又会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机器人、电动汽车、3D打印、新材料及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风起云涌下,中国的创业板在成立之初就承载了中国经济转型的重大期望。

  三年以来,创业板公司由最初的28家发展至355家,总市值达到1.2万亿元,但整体上仍然处于初步阶段。一方面,目前中国创业板有一定的成功模样,不仅推动了一批高成长的中小企业发展,也有力支持了新兴产业的快速成长。在二级市场中,传媒影视、节能环保、网络服务、生物医药等细分领域也涌现出了一批龙头公司。但另一方面,创业板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成为非常严峻的问题。诸如财务造假、利益输送、三高发行、产业资本套现等问题经常见于报端,并成为广大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正因为分歧的剧烈,2013年以来的创业板表现让人惊讶。市场的一种解读是经济转型期对改革措施的期待,中国面临寻找类似美国1960-1970时代漂亮50股票的投资机会;另一种解读是经济放缓阶段小盘股业绩受到的冲击更大,只不过是流动性造就了创业板的“市梦率”。在短期成长性不能证伪的情况下,对后市的看法分歧确实严重:身在其中的投资者,认为创业板市场就是牛市;不在其中的投资者,则认为仅仅是泡沫。

  我们认为,在创业板起步阶段,普通投资者其实需要的是冷静观察,盲目跟风通常意味着较大的风险。一是随着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逐步增加,资金驱动的特征会有所弱化。二是在创业板起步阶段,真正意义上的成长股往往难以辨别,只有在泡沫破灭之后,伪成长型的公司才会浮现水面。此外,投资者应重视监管层释放出来的信号意图。创业板风险警示公告、新三板扩容及IPO重启后的批量发行,都预示着短期创业板需要整固。(作者单位:中原证券)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海舰队一架水上飞机失事坠海
  • 体育法网-李娜爆冷第2轮出局 郑洁晋级第3轮
  • 娱乐林志颖娇妻起底:主动追求堪比梁洛施
  • 财经房产税面向增量征收 存量亦计入免征面积
  • 科技传Windows 8.1系统将重新加入开始按钮
  • 博客驻日记者徐静波:冲绳人为何不想独立
  • 读书失心妈妈婚败女班主任:婚刺(全)
  • 教育博士期望月薪仅6000元 最新大学排行榜
  • 育儿女婴胸部隆起家长质疑奶粉质量(图)
  • 谢作诗:中国经济是否重蹈日本覆辙
  • 钮文新:华尔街推高美国楼价
  • 水皮:就业率是先行指标吗
  • 苏鑫:为何急于推出房产税
  • 叶檀:企业家与商人才是城镇化的主角
  • 陶冬:美国货币政策分水岭已至
  • 刘远举:谁绑架了出租车
  • 陈季冰:正在逝去的中国梦
  • 李光斗:中国式关系营销面临变局
  • 太友:大连女骑警何来去留之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