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现经济转型方向 创业板高估值有因

2013年05月31日 01:39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唐立

  创业板开板至今,由于没有持续高增长的业绩支撑,板块的估值受到了残酷检验。

  数据显示,创业板指数从开盘时的1022.34点,下跌至历史低点的585.44点时,跌幅近半,神州泰岳海普瑞等多数个股的股价也随之腰斩。经过这一轮下跌的洗礼之后,创业板的估值趋于合理。到如今,尽管板块整体的最新平均市盈率重回40倍以上,但从个股方面来看,之前股价动辄几十上百元的状况已大有改变。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正常交易的340只个股中,仍然有73只个股的股价在10元线下徘徊,占比超过2成。

  股市里说到估值,必然离不开业绩。从业绩的起伏中,可以窥探出创业板指在近两个季度中涨跌的一些因由。

  根据广发证券的统计数据,2012年四季度,55.77%的创业板公司出现了业绩同比下滑,而其中27.04%的公司下滑幅度超过50%。虽然16.90%的创业板公司盈利同比增速为正,但小于30%。而到了今年一季度,板块中仍有44.79%的公司出现业绩同比下滑,但下滑幅度明显收窄,仅17.75%的公司下滑幅度超过50%。盈利为正但小于30%的公司占比升至32.11%,另外6.48%的创业板公司实现盈利大幅增长,增幅超过100%。

  实际上,分析创业板的估值,还需要结合沪市主板、深市主板、中小板等板块的同期估值表现来看。从估值和业绩增长的角度来看,目前主板或许比创业板更具投资价值,但是认为创业板泡沫严重化甚至面临崩盘的可能,这样的看法也未免过度悲观。

  安信证券分析师柴宗泽认为,从纳斯达克[微博]和国内创业板上市以来的历史可以看到,目前创业板与主板的估值差距不是非常离谱,但是从纳斯达克目前估值与主板的差距以及创业板利润增速和主板差别不大的事实来看,中长期创业板与主板估值差距缩小的可能性会比较大。

  实际上,更多的市场人士认为,市场给予创业板较高的估值是合理的。因为创业板指前50%权重的24家公司集中分布在节能环保安全、消费电子、新文化、医疗保健、智慧城市等五大高景气产业上,而这些产业正是国内经济转型的未来方向,伟大的公司有足够理由诞生其中,因此创业板高估值有长期因素支撑。而短期看,市场频传新股发行不久将重新开闸,届时市场资金分流或将给创业板高估值带来不可小视的压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海舰队一架水上飞机失事坠海
  • 体育法网-李娜爆冷第2轮出局 郑洁晋级第3轮
  • 娱乐林志颖娇妻起底:主动追求堪比梁洛施
  • 财经房产税面向增量征收 存量亦计入免征面积
  • 科技传Windows 8.1系统将重新加入开始按钮
  • 博客驻日记者徐静波:冲绳人为何不想独立
  • 读书失心妈妈婚败女班主任:婚刺(全)
  • 教育博士期望月薪仅6000元 最新大学排行榜
  • 育儿女婴胸部隆起家长质疑奶粉质量(图)
  • 章玉贵:中国尤须警惕贸易与金融围堵
  • 谢作诗:中国经济是否重蹈日本覆辙
  • 钮文新:华尔街推高美国楼价
  • 水皮:就业率是先行指标吗
  • 苏鑫:为何急于推出房产税
  • 叶檀:企业家与商人才是城镇化的主角
  • 陶冬:美国货币政策分水岭已至
  • 刘远举:谁绑架了出租车
  • 陈季冰:正在逝去的中国梦
  • 李光斗:中国式关系营销面临变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