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宏观逻辑已通顺 积极乐观看后市

2013年05月22日 04:39  证券时报网 

  回顾今年二三月的时候,很多人不信经济会有波折,决策层也无法确认复苏是否夭折,所以宏观处于问题暴露,流血而无人止血的状态。而现在,经济低迷已暴露无遗,从中央经济座谈会、政治局常委会讨论首季经济等信息看,决策层已确认了复苏夭折风险,由此下阶段宏观要点转为增长挫折之后政策的应对。因此我们重申积极观点,重申“增长挫折”将促成“地产政策趋稳”及“流动性宽松延续”。

  流动性左右大局

  流动性无疑是左右大局最重要的因素。今年以来,利率一直维持在低位稳定状态,外汇占款得到了很大改善带动基础货币投放,而央行实际态度为乐见其成,使得社会资金总体宽松。

  当前的经济增长波折使得流动性宽松有必要延续更长时间。3月25日银监会8号文出台及之后债券市场整顿风暴一定程度使得中国流动性的松紧变成待定状态,但根据近期的市场利率以及我们与部分投资机构的交流,市场由于流动性非常充裕,很多正规债券投资资金准备着购买违规代持资金原来所持有的高收益债券,最终结果是很多被代持投资资金所涉及的高收益债券由于追逐的资金很多,在整顿初期三四天的价格下跌之后,券价开始快速上涨,部分债券价格突破前期新高。结合银行间市场利率及票据贴现率水平稳定于低位,目前中国流动性整体环境应该判断为宽松。并且这种宽松是已经吸收了8号文及债券市场整顿的影响之后的宽松,这无疑是权益类投资市场非常需要重视的一大变量。

  从原因上看,这种宽松其一在于境外资金流入及外汇占款增加,其二是央行作为“流动性最终仲裁者”在经济困难时期有意减少对冲,维持流动性宽松。由于境内外利差空间仍然极其巨大,中国经济减速压力也难短期逆转,因此,促成当前流动性宽松的原因具有持续性,流动性宽松的结果也具有持续性。

  地产政策有望趋稳

  “经济增长的挫折”也将促使地产政策趋稳。上一届政府在最后数年的执政中,存在“重基建、压地产”取向,遇有经济增速的挫折,动辄以增加政府杠杆的方式,启用基建利器,虽短期效果明显而可控,唯地方政府债务空间渐变狭窄,增加项目建设的余地与合理性也出现了问题。而新一届政府似乎倾向于“轻基建、稳地产”,整顿地方债务秩序的决心很强,对动用基建工具稳增长的热情有限。而在地产政策上,新一届中央政府表现得非常谨慎,至今大致仍是一种沉默观察的状态。新一届政府在稳增长上若另有谋划,除了坚持释放改革红利,发展消费和新兴产业之外,可能也需要对地产的稳定健康发展有所借重。

  地产政策趋稳的反制条件在于各地房价的涨幅,以4月的数据看,虽然涨势仍在,但幅度低于预期。而且,随着“新国五条”导致的需求异动期过去,以及各地4、5月份进入推盘小高峰,2季度房价涨势有望有所缓解,从而进一步出台调控政策的可能性降低。新一届政府在地产上可能更倾向于探索一种更长效的稳定机制,大约包含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长期的财产公示预期和房产税预期等。应该说,目前这种机制仍不是特别明朗,唯短期内由于要整顿地方债务,基建难以继续发挥稳增长的作用。因此,近期地产政策需要趋向稳定。

  关于地产的积极判断,当前并不仅仅是抽象的逻辑推导,我们更加觉得这是一种基于事实观察的判断。投资者如持续观察相关问题,相信可能也有很多类似的感受和体悟。

  周期投资时机略早

  尽管我们整体观点积极,同时我们猜测,2013年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最大的超预期有可能在于周期工业行业的景气超预期,成为促成大牛市的终极导火索。但我们认为目前不宜将这种猜测付诸实际投资建议。周期工业景气的不确定性仍非常大,原因在于多种工业产品价格截至目前仍于底部徘徊,需求尚未见起色,销售利润率水平低。这背后的原因在于产能供给过剩与基建需求压制。下半年随着新政治经济周期因素的发酵,行业景气格局变化暂难以确定,因此,周期工业行业投资时机目前看仍略早。(作者单位:国信证券)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驻朝鲜使馆确认朝鲜释放中国船员
  • 体育3红牌+点球 9人国安1-3亚冠出局 视频
  • 娱乐阿娇与韩国男友分手 交往10个月聚少离多
  • 财经传房产税试点扩至杭州南京 放弃存量征税
  • 科技电商“中庸者”当当网边缘化之困
  • 博客季羡林之子:北大没资格分享父亲遗产
  • 读书公车车祸引出的贪腐大案:中堂
  • 教育大学生发表正反可读的百字情诗走红(图)
  • 育儿女幼师膝顶男童下体幼儿园称其系临时工
  • 张捷:郎咸平等人无理妖魔化中国货币
  • 叶檀:严刑峻法为IPO新政开路
  • 钮文新:做空中国第三轮开始酝酿?
  • 陈杰:中国城市住房两极分化严重
  • 沈建光:M2激增的风险在于资产泡沫
  • 赵伟:人民币逆势升值的逻辑
  • 陈虎:消灭农民是城镇化危机还是生机
  • 徐斌:期望2015年中国经济凤凰涅槃
  • 叶檀:从鱼米之乡到毒米之乡
  • 冉学东:高盛给中国的金融业上了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