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后保证金持续流入 中小盘股仍存结构性机会

2013年05月16日 02:44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潘圣韬

  5月以来,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呈现持续流入现象。在此期间,中小盘股赚钱效应也急速攀升。分析师认为,尽管目前中小盘股的活跃主要是存量资金在博弈,但短期内这种结构性行情仍有望延续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5·1”小长假以后,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呈现持续流入现象。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期间中小盘股赚钱效应也是急速攀升。有分析师认为,尽管从数据上观察,目前中小盘股的活跃仍主要是存量资金博弈,但短期内这种结构性的行情有望延续。

  从银证转账净变动数据看,上周(5月6日—10日)市场净流入7亿元。相比节后前两个交易日(5月2日—3日)的193亿元,尽管净流入金额大幅缩水,但仍然整体保持了净流入态势。

  不仅如此,经过5月前两周的持续流入,市场交易结算资金总额也较节前有所上升。周报显示,截至10日,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为6111亿元,该周日均余额为6082亿元。两项数据均为今年4月份以来的新高,显示出节后市场的吸引力有所上升。

  不过稍早时间披露的中登周报显示,最近5周A股持仓账户数持续下降,上周更是出现加速下滑趋势这与上述保证金流向数据未能同步。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也从一个方面印证了当前的A股市场仅是结构性机会,同时也说明最近的中小盘股行情更多的是存量账户、存量资金所为。

  分析人士还指出,从资金的保证金数据看,资金面总体维持了一个平稳态势,近期以创业板股票为代表的结构性行情,短期有望延续。

  根据中金公司的统计,截至5月13日创业板的相对估值水平已经达到了46.27倍,3 个月间上升幅度高达25.8%,为2011年9月份以来的最高值。其与沪深300 PE的比值上升到4.51,为2010年12月以来的最高值,距历史顶部的4.85已经不到7%。从创业板指与沪深300指数的简单比值来看,目前已经超过2010年12月的前期高点,达到历史新高。

  “我们认为目前的市场情况与2010年2月至2010年6月创业板相对估值快速上升期间略有相似之处:一是经济相对低迷;二是宏观流动性处于相对宽松格局。这可能是创业板相对估值水平上升的主要因素。”中金分析师汪超指出,“另外,创业板IPO暂停且无再融资压力也使其更受市场存量资金的青睐。”

  包括中金、兴业在内的多家券商均认为,短期来看,中小盘股票依然存在结构性机会。兴业证券报告指出,目前创业板整体估值短期内继续上冲存在一定压力,在政策扶持和业绩增长回暖的预期下,创业板个股的表现将分化得愈发明显,建议继续关注节能环保、消费电子、新文化、医疗保健、智慧城市、特斯拉锂电池产业链等重点行业中的绩优公司。

  但中金分析师也表示,目前来看三个事件驱动因素或将引导大小盘拐点的出现:一是IPO 重启;二是宏观流动性趋紧或实体经济出现缓慢复苏迹象;三是海外资金持续流入,行业配比上相对利好蓝筹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湾称菲方诚意不足 启动3项制裁
  • 体育亚冠-恒大客场2-1 视频 欧联-切尔西夺冠
  • 娱乐皮特发表声明赞朱莉勇敢 皮妈感骄傲
  • 财经王老吉红罐之争今开庭 加多宝称无路可退
  • 科技传欧盟本周将发警告信:拟制裁华为中兴
  • 博客柴静:专访戴假肢去救灾的女教师廖智
  • 读书新书记权斗官场红人:市委书记
  • 教育北京天价学区房37平350万 被称宇宙中心
  • 育儿安徽一小学校长性侵9名女童 最小仅6岁
  • 李飞:经济深化转型的难言之隐
  • 马宇:取消的133项行政审批到底是什么
  • 管清友:当前中国经济的三个悖论
  • 袁一泓:楼市价格管制必然失败
  • 文显堂:日元贬值意在遏制中国
  • 朱大鸣:地价居高不下 房价怎能不涨
  • 叶檀:中铁建的招待费是小菜一碟
  • 蒋锡培:做企业 该放手时就放手
  • 陈序:货币竞贬倒逼人民币汇率加快自由化
  • 黄小鹏:债务率超90%经济就会负增长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