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论市:结构性牛市持续 将挑战2300点

2013年05月11日 09:41  中国证券报 

  深强沪弱 强者恒强

  □申银万国[微博] 钱启敏

  本周沪深股市温和回升,小幅上扬,两市成交量没有同步放大。目前看,深强沪弱、强者恒强的格局仍将延续,投资者可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适当关注强势板块。

  短线市场的最大特点是沪深两市间的强弱分化日益突出。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题材股强者恒强,反弹新高不断;而占沪深流通市值三分之二的上海市场却步履蹒跚,成交量只有深圳市场的八到九成。这一方面说明当前市场缺乏足够的资金,难以推动权重股及指数;同时也反映投资者对宏观经济及周期性板块的相对谨慎。目前看,由于宏观经济、资金供求、新股IPO等因素的制约,大盘指数的反弹动力和空间有限,将继续维持盘整格局。

  至于创业板,由于在技术形态上得到强大支持,加上题材热点丰富,涨停个股众多,因此吸引越来越多的市场资金参与,增量资金不断。虽然周五出现震荡,但从趋势投机的角度看,后市仍值得期待。不过,由于目前创业板平均市盈率超过50倍,股价和基本面严重脱节,高位运行主要靠短线资金以击鼓传花的方式维持,因此在看好趋势的同时也要保持一定的理性,尤其是个股的把握难度很大,博弈性较高。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2210-2270

  下周热点 小盘题材股

  下周焦点 成交量

  结构性行情升温过快

  □光大证券 曾宪钊

  随着市场看好情绪的提升,创业板仍有惯性上涨的机会,但投机资金的过度偏重不利于创业板行情长期向好。下周股指反弹过程中,出现二八轮动的可能性增大。

  本周沪指小幅上涨1.87%,反弹至近期形成的箱体顶部,但创业板指数大幅上扬5.23%,离千点仅一步之遥,创出近两年来新高。创业板指数自去年12月初反弹以来,最大涨幅已达68.82%,结构性行情完全可以媲美牛市,在创业板一片火热的情况下,市场焦点逐步转向高成长股的拐点什么时候到来。

  4月出口同比增长14.7%,高于市场预期均值10.1%,1至4月贸易顺差3834.6亿元人民币。无论贸易顺差是否另有他因,但外汇占款的增长,无疑会促使人民币升值和流动性过剩,并推动创业板的财富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本周成交金额为985亿元,占深沪两市总成交量的10.87%,历史上已处于偏高位置,显示投机资金对创业板的关注度过高。虽然成长股是永恒的主题,但如果短期投机资金集中过多,则不利于行情的长期发展。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200-2400

  下周热点 成长股

  下周焦点 政策预期

  反弹步入压力区

  □财通证券 陈健

  本周大盘震荡上行,短中期均线系统从上档压力转为下档支撑,预计短期大盘将延续反弹格局。但是,由于反弹步入上档层套牢区,压力也将日趋沉重。

  4月CPI同比上涨2.4%,环比上涨0.2%,表明短期通胀压力仍未显现。在经济增速放缓预期中,CPI数据上涨与否将成为市场判断经济是否硬着陆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

  在“宏观政策要稳住,微观政策要放活,社会政策要托底”,以及“稳增长、控通胀、防风险”+“推转型”政策组合中,转型是核心,但转型无牛市,因为转型意味着占指数权重高的传统行业的市值将出现收缩。预计大盘在短中期将维持探底后回升的走势,但高度很难超越2330点一线。

  随着目前主板、中小板、创业板走势分化加剧,结构性行情或将步入休整期。当然中期看,符合产业转型升级方向、具有产业升级潜力的企业,将继续成为主流资金战略性锁仓的品种。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190-2300

  下周热点 TMT、军工

  下周焦点 经济数据

  挑战2300点

  □西南证券 张刚

  5月13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经济数据,由于此前4月PMI和PPI数据不佳已经被市场消化,加之市场开始预期在通胀压力减轻和工业景气度低的情况下,政策或将加大刺激经济力度,预计大盘有望进一步上攻,挑战2300点整数关口。

  周四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了100亿元3个月期央票,同时开展了37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统计显示,加上周二开展的550亿元正回购操作,本周公开市场合计回笼资金1020亿元,与1860亿元的到期资金对冲之后,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实现840亿元资金净投放。公开市场已经连续三周未进行净回笼操作,资金面将整体回缓。

  随着2000亿元RQFII新增投资额度审批开闸,陆续有RQFII的A股ETF打开申购通道。继华夏沪深300ETF之后,南方A50ETF也宣布获国家外汇局增批20亿元人民币RQFII投资额度,恢复基金申购,且首日就接获350万个基金单位的申购,基金发行总规模增至20.38亿份。增量资金入市效应开始显现,大盘蓝筹股将引领升势。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250-2300

  下周热点 房地产、金融

  下周焦点 成交量

    警惕创业板估值回归

  □华泰证券 张力

  在4月经济数据的发布密集期,预计市场情绪还将趋于谨慎,大盘企稳回升有待于包括IPO重启等不确定性因素的逐步消除。操作上,建议仓位不宜过重,近期可增加波段操作,锁定利润。值得注意的是,随着IPO重启临近,投资者应警惕创业板估值回归的风险。

  本周市场延续反弹之势,主要股指录得周k线两连阳。创业板和中小板指数表现疯狂,但创业板日线六连阳后于周五震荡回落,部分资金选择短线获利出局。盘面上,强弱分化明显,在不少个股火爆的同时,一大批股票股价接连创出新低。经过前期持续上涨,不少个股估值高企,后续或将面临一定分化。

  本周起4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出炉,从已经发布的外贸、物价数据看,外贸形势并不如数据显示般乐观,广交会折射出的外贸景气度以及PMI新出口订单并未见显著改善。PPI跌幅的扩大显示需求端的疲弱和产能过剩的压力,也与制造业景气度的旺季趋弱表现一致,增大了市场对经济形势的忧虑。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200-2300

  下周热点 餐饮旅游

  下周焦点 经济数据

  短线可能反复震荡

  □信达证券 刘景德

  在连续五个交易日上涨之后,5月9日大盘小幅震荡回落,上证指数最低下探至2221点,但收盘仍站在30日均线之上。从盘面观察,5月10日强势热点板块出现了分化走势,互联概念股的龙头三五互联已经出现第五个涨停;但恒信移动在五个涨停之后却大幅回调,北纬通信北信源则双双跌停,电子、通信、汽车等近期活跃的板块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虽然部分银行、地产股等极力护盘,但是难以调动投资热情,反弹力度略显不足。

  目前大盘上有60日均线压制,下有30日均线支撑。短线技术指标显示有回调压力,但大盘似乎又有一定冲高潜能。综合分析,短线大盘可能反复震荡,处于上下两难的状态中。

  从消息面看,4月份PPI数据显示需求依然不足,经济弱复苏的态势难以改变,IPO何时重启也是一个悬念,这对股市构成一定压制。而从技术上看,60日均线附近有一定压力,但上证指数(股吧)在2000点附近也有一定支撑。

  目前成交量依然不能有效放大,这制约大盘的反弹。虽然煤炭股、有色金属股、工程机械股等下跌趋势没有改变,但是下跌动力明显不足,这意味着大盘下跌空间有限。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200-2280

  下周热点 券商、地产、煤炭

  下周焦点 创业板走势

    技术性反弹或延续

  □太平洋证券 周雨

  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等数据下周将陆续公布,预计数据公布前后将对市场带来一定冲击。经济复苏进程放缓的格局短期难改,大盘上涨以技术性反弹为主。

  本周沪深大盘小幅震荡上行。沪指后半周收复30日均线,但止步于2250点;深成指同期涨幅高于沪指,但明显受到年线压制;创业板指数本周再创反弹新高,周涨幅逾期5%。就本周市场表现来看,交运设备、食品饮料、信息服务板块涨幅居前,这与当前终端消费品景气度提升紧密相关。从市场风格来看,本周市场演绎“八二”行情,权重板块多数时间表现较弱。

  资金面上,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1860亿元,为今年以来到期资金规模最大的一周。央行在本周二和周四分别进行了550亿元28天期正回购和37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因此本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资金840亿元。此外,继5月2日欧洲央行宣布降息、5月3日印度央行宣布降息后,本周澳大利亚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2.75%,韩国央行宣布将降息2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调至2.5%。受全球降息潮的影响,本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次创下历史新高。在周边市场纷纷降息之际,央行既要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定性,又要保持市场流动性相对宽松,避免流动性泛滥,预计将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调节流动性。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200-2280

  下周热点 经济数据

  下周焦点 政策预期

  震荡攀升 热点不断

  □新时代证券 刘光桓

  本周沪深股市呈现震荡攀升格局。从盘面热点看,尽管大盘涨跌幅度不大,但市场结构性热点层出不穷,反映存量资金正在主攻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后市操作仍建议以挖掘个股热点为主。

  海关部署日前发布数据显示,前4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3307.5亿美元,同比增长14%。其中,出口6958.7亿美元,增长17.4%;进口6348.8亿美元,增长10.6%;贸易顺差609.9亿美元。4月份,进出口总值3559.6亿美元,增长15.7%。其中,出口1870.6亿美元,增长14.7%;进口1689亿美元,增长16.8%;贸易顺差181.6亿美元。从方向上看,我国对欧盟、日本进出口贸易下降,对美国、东盟、香港地区有较大增长。

  贸易数据超预期,显示外贸形势好转,外需进一步增加。但总体看,国内经济仍未摆脱“通胀温和上行、经济继续下行”的弱势格局,这也给市场增添了不少担忧与压力。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200-2250

  下周热点 业绩预增

  下周焦点 经济数据

    结构性牛市将持续

  □五矿证券 符海问

  本周沪指延续升势,创业板指数屡次刷新两年来新高,可以说结构性牛市特征非常明显。在全球货币宽松潮刺激和外围市场走强带动下,A股结构性牛市预计仍将持续。

  继美国维持量化宽松,欧洲、日本维持低利率政策后,波兰、印度、澳洲、越南等国家纷纷以降息方式应对全球货币流入本国造成本币升值的威胁。可以说,流动性泛滥已造就了当前全球股市狂欢,美国、德国主要股指已不断创出历史新高,日本股市也不甘示弱,创下五年多来新高。

  虽然沪指仍处于2250点附近的低位,但不可否认,创业板已迎来牛市,去年底低点至今涨幅已超60%,多只创业板个股不断创历史新高。A股这种结构性行情主要源于我国央行及时采取措施防止热钱大规模流入,从而避免了大盘指数的暴涨暴跌,这也是为什么中小市值股票表现明显好于大市值股票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全球股指不断走牛的示范效应下,A股下跌空间已极为有限,这也是我们近期一直建议投资者积极参与的主要根据。总之,我们认为A股仍处于介入的黄金时期。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220-2300

  下周热点 券商、新能源

  下周焦点 成交量

  结构性行情或延续

  □东吴证券罗佛传

  本周股指延续反弹走势,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表现强劲,市场人气有所恢复。预计短期市场仍有反弹的潜力,但空间比较有限,市场机会将以结构性为主,难以出现系统性上涨。

  近期多个国家先后降息,引发了市场对于全球降息潮再次到来的猜想。自5月2日以来,先后有欧洲、印度、澳大利亚和韩国等五大央行降息,降息的动机在于提振疲弱的经济。在示范效应带动下,或有更多的国家加入降息的行列,全球货币流动性将快速提升,不可避免推升股票等虚拟资产价格。实际上,导致近期欧美股市迭创新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全球量化宽松政策。

  对于A股的正面影响主要在于两方面:一方面是国际资本的流入将为A股带来一批新增资金;另一方面是增强市场对于我国央行降息的预期。但大盘反弹仍面临两个重大障碍:一是主流热点不够突出,市场热点以事件性驱动的题材概念为主,轮换过快,金融、地产、煤炭石油和有色等权重板块表现平平,指数欲打开上升空间,须有权重板块的崛起;二是量能停滞不前,表明反弹主要由场内资金主导,场外资金入场迹象不明显。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2200-2300

  下周热点 煤炭石油

  下周焦点 权重股动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湾渔船遭菲律宾军舰扫射1人身亡
  • 体育郜林两球恒大3-0申花 国安1-2富力 视频
  • 娱乐张艺谋与妻合影户口本曝光 谋女郎证再婚
  • 财经油价今起每吨上调95元 各地最高零售价
  • 科技马云卸任CEO演讲:生活将是我的工作
  • 博客外星人可能全是假的 台北出租车印象
  • 读书解密被尘封的历史:军统特务实录
  • 教育七成大学室友有矛盾 生活习惯成主因
  • 育儿母亲节:80后妈妈的手绘“孕”程
  • 李光斗:中国企业到了接班拐点
  • 谢百三:假离婚潮将转为隐性化长期化
  • 陈浩武:中国还有多少健康的农地
  • 金岩石:股市亏损王背后的政策性边界
  • 沈建光:关注靓丽数据下的出口企业困境
  • 刘远举:出租车司机是政府的宠物吗
  • 吕随启:人民币持续升值是否正常
  • 孙雨果:羊肉必将成为奢侈品
  • 刘杉:货币政策优先防通胀
  • 黄小鹏:中国无法永远避免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