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五月博弈弱复苏 短线有反复

2013年05月06日 07:31  金融投资报 

  在上周的两个交易日里,由于受欧洲、印度央行降息,RQFII将新增2000亿元额度等消息的影响,沪指重新站上了2200点。然而,4月PMI终值仍显疲软,汇金暂未承诺增持四大行股票等因素,又将对本周市场带来什么影响?对此,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有关人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4月汇丰PMI仍疲软

  新时代证券策略分析师白建康说,制造业PMI是一个宏观经济先行指标,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虽然4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终值为50.4,高于50,但建立距离50也仅一步之遥。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每年的4月是制造业活动强劲之际,但4月汇丰PMI终值较3月终值大幅下降1.2个百分点,且较上周公布的初值也低0.1个百分点,与2月创出的年内最低值持平。“均呈现反季节回落,显示经济弱复苏的格局仍在持续。”白建康认为。

  “欧洲、印度央行都下调了利率,将给我国经济带来一定的影响。”白建康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将上涨,上周五,国际原油、黄金价格出现的上涨可能与此有关,将增加我国输入型通胀的压力;而人民币利率相对于其他货币的利率较高,使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

  “尽管如此,我估计中国央行不会跟风降息。”白建康的理由一是目前我国的经济形势比欧洲、印度要好一些;二是目前我国的货币政策已经比较宽松了,如果宽松过度,将适得其反;三是如果再降息,又将重新出现“负利率”现象,而再度引发通胀。

  “4月汇丰PMI终值的疲软表现与5月1日公布的官方PMI走势一致,虽然连续7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但低于市场普遍预期。”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沈正阳说,目前是全球性的经济“弱复苏”,不然,欧洲、印度央行也不会降息。

  沈正阳认为,我国目前的货币政策已经并将继续保持中性状态,特别是在货币价格工具的动用上态度谨慎,不会轻易降息。至于对货币数量工具的使用,主要还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进行,使货币供应量与市场对货币的需求量保持一个基本平衡的状态。

  汇金暂未承诺增持

  沈正阳说,尽管有消息称,汇金未承诺继续增持四大行,银行再陷资本缺口压力,但他认为这只是暂时现象,因为汇金的增持不仅仅是在守护四大行,更多的是在向市场展现国家队资金和管理层对市场的呵护之心。汇金之所以对继续增持四大行与否保持缄默,很可能是在观察市场的变化态势,尤其是未来IPO核查完成并重启后市场的表现。

  来自银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3月末,虽然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达到了138万亿,但银行将再患资本饥渴症,仅仅5家大型商业银行,明年资本缺口或达到405亿,而到2017年,资本缺口累计将达1.66万亿元。

  “随着商业银行资本压力的不断累积,所需的资金量很大,一旦再融资,对市场的影响就很大,将不断冲击投资者的眼球。”白建康说,这不仅体现在银行股自身,而且还因为银行股市值大而对大盘带来影响。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汇金是否增持四大行尚无定论,但目前汇金持有四大国有银行股比例已经很高了,继续增持的空间已经不大了,因此,不要把希望寄托在汇金增持上。“再说,仅靠汇金增持是不够的,还需要进一步完善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

  结构性机会可关注

  “现在正处于一年一度的‘红五月’时期,但目前的经济处于‘弱复苏’状态,影响市场的不确定性较多,在上周五大涨后,大盘走势仍有反复。”白建康说,市场机会主要是一些事件性机会,当然也只是短线机会。如有消息称,全国城镇化规划已经确定,将引发市场对此题材的再次炒作;又如即将召开的全国券商创新大会,将引发市场对券商股的炒作,但由于是短线机会,因此应该控制仓位,同时要快进快出。

  “ 估 计 5 月 份 大 盘 将 在2150-2350点之间运行。”沈正阳说,随着IPO财务核查风暴的逐渐过去,IPO重启将渐行渐近。为了能够顺利重启,就需要有一个较好的市场氛围,否则,新股怎么能够发得出去?

  沈正阳认为,目前银行股估值仍然有优势。银行股稳,则大盘稳。券商股也不错,从今年一季度券商业绩普遍比去同期好,券商创新大会将引发的券商股行情。

  而“唱多派”代表人物、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则在微博中说,经过6年漫长的调整,股市已经回到了地平面,优质蓝筹股的估值与世界接轨甚至低估出现了价值,全流通接近完成,双向交易已初步建立,投资回报在慢慢提升。

  “大盘从1949点以来,已经彻底摆脱了下行的局面,改为重心缓慢上移,虽然速度不快,但方向已经改变。”李大霄预计,随着下阶段稳增长政策的发力,外围市场过度的量化宽松终将传导,积极的股市政策终会出台,主力部队已完成蓝筹股的配置,市场将迎来真正的牛市。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原副省长黄胜一审被判无期
  • 体育中超-申花0-3后平武汉 鲁能绝杀3-2 视频
  • 娱乐何超云承认已分手 陈山聪赌王女婿梦碎
  • 财经上海掺假羊肉疑流入小肥羊等品牌火锅店
  • 科技打车APP遭遇青春劫:或重蹈团购危局?
  • 博客石述思:圆明园兽首回归是谁的胜利
  • 读书周恩来茫然对文革:我做梦也没有想到
  • 教育大学女生跨校选修按摩课 为找好老公加分
  • 育儿3岁女童疑遭邻居男子性侵致下体出血
  • 叶檀:削山填海平坟的疯狂
  • 董少鹏:中国股市有没有肖钢红利
  • 官建益:实现中国梦不能靠打鸡血
  • 姚树洁:赵红霞和常燕都犯色诱敲诈罪吗
  • 冉学东:中国养老制度改革遭遇强力阻挠
  • 管清友:宏观好微观弱是一种统计错觉
  • 陶冬:美就业出强击 欧央行探新路
  • 曹凤岐:北大使我懂得了经世济民
  • 谢百三:2000亿RQFII会引发大牛市吗
  • 谢作诗:卖淫的根本原因是经济不发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