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雷同 创业板疑走银行老路

2013年05月03日 01: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魏静

  5月首个交易日沪综指创出调整新低,但总体看市场情绪仍然稳定。一方面,鉴于市场对指数本无过高预期,其对市场的杀伤力也就显著减小;另一方面,除资源品受外围因素的影响出现下跌外,个股普遍跌幅并不大,创业板指数更是逆转直上,续演此前的结构性行情。有分析指出,在经济不断被证实复苏偏弱的背景下,指数既无系统性机会,也无系统性风险。在这种情况下,创业板以其高成长预期成为市场主线,其运行过程也与春节前的银行股有很多相似之处。当前创业板内部分化较为明显,跟踪领涨股动态或有助于判断整体走势。

  沪指缩量创新低

  “五一”小长假期间,尽管美股喜迎新高,整体消息面也偏暖,但这并未给“内寒症”未愈的A股带来多大的提振作用,节后A股一如预期出现了“新低”。

  昨日,沪指低开后反复震荡,收盘仍微跌3.79点,跌幅为0.17%,报收2174.12点,盘中创出2161.14点的年内新低。不过,在沪指“固执”创新低的背景下,两市其他主要指数却纷纷翻红:深成指昨日转跌为升,全日微涨0.31%,报收8718.20点;创业板指数昨日更是大涨2.73%,报收913.65点,继续逼近上周的高点;中小板综指昨日涨幅也达0.80%。很显然,小盘股再度成为弱市的抗跌明星。

  分析人士指出,五月“开门绿”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4月汇丰PMI数据进一步验证了此前经济复苏偏弱的预期。2日,汇丰银行发布了4月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其终值为50.4%,较上月51.6%的数值有所回落。整体来看,4月制造业运行略有改善,但需求偏弱隐现通缩压力。其中产出与新订单皆有增长,但增速放缓;同时,新出口订单在今年首次出现下降。

  应该说,PMI数据放缓,已在市场预期之内,该数据透露的经济需求偏弱状况,将进一步推动市场向下修正经济复苏预期,从这个角度来看,指数弱势调整格局或很难改变。二季度,市场大概率将延续震荡下行的走势,与经济走势密切相关的周期股出现逆转的概率极小。

  创业板“剧情”似曾相识

  与此前指数新低所引发的个股跌声一片所不同的是,此次指数创新低,并未导致市场恐慌情绪大幅蔓延。一方面,昨日的跌停股多集中于主板市场,其中煤炭等资源股的占比较大;另一方面,小盘股内部依然具备较强的赚钱效应,创业板内部除了三只个股跌幅超过5%外,多数个股跌幅都在3%以下,且昨日涨停的创业板个股还有四只。

  实际上,当前创业板走势与春节前的银行板块颇有相似之处:一是板块均阶段性地成为整个市场的主线;二是板块运行均可明显分成普涨和分化两个阶段;三是均存在自始至终的领涨股,但行情后期短线领涨品种不断切换。

  华谊兄弟作为创业板指数中权重较大的品种,其在最近几个交易日明显充当了领涨角色。当然,成为“领头羊”并非偶然。早在4月28日华谊兄弟发布业绩飙升公告前,该股就已连续几个交易日出现大幅拉升的情形;而一季报净利暴增459%的公告,更是激发了资金追涨的热情,昨日华谊兄弟再度冲击涨停板。事实上,梳理昨日涨幅居前的创业板个股,业绩高成长性几乎成为这类个股受追捧的普遍特性。

  但就最近几个交易日的情况看,类似华谊兄弟、乐视网这样的领涨品种,对板块的带动作用也逐渐减弱。分析人士表示,在整体经济环境疲弱的大背景下,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难独善其身;一些与经济周期密切相关的公司难免会陷入业绩下滑的泥潭,这也是当前板块内部分化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2012年及2013年一季度,创业板股票净利润总额均录得同比负增长。由此来看,真正能抵御经济周期波动逆市上扬的公司仍然是少数。

  因此,近期创业板指数的强势,更多是场内资金对成长性高度偏好所致,但领涨股加速,板块分化的现象也值得注意,可能是风险积累的信号。目前投资者需仔细甄别创业板个股的质地,短期宜多看少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收紧公款消费后奢侈品销量应声下落
  • 体育欧冠巴萨总分0-7出局 拜仁晋级决赛 视频
  • 娱乐孟非哈文驳斥人民日报:节目应由民众定
  • 财经企业家经常疯一把:马云爱抱怨式吐槽
  • 科技英特尔选定新CEO:未来或押注制造技术
  • 博客谭飞:《致青春》最打动我的亲热戏
  • 读书王蒙尘封四十年之作:这边风景
  • 教育高校宿舍匿名挑刺引热议 专治奇葩舍友
  • 育儿爱尔兰双胞胎相隔87天先后出生(图)
  • 罗天昊:撤县改市热的体制根源
  • 刘纪鹏:为肖钢励志做中国梦践行者叫好
  • 张捷:全球信用博弈的黄金战场
  • 倪金节:央企补贴不应该再给了
  • 徐斌:中国大妈扫金的逻辑
  • 叶檀:做空非阴谋 做多非爱国
  • 黄鸣:商人不应丢弃贵族精神
  • 金岩石:新国企倒逼新民营
  • 秦红:基金不再只是公募基金
  • 张茉楠:三大矛盾依然困扰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