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大盘上下两难 警惕中小市值股下跌

2013年05月02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秀伟 何炳辉

  4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收于2177.91点,创出2013年来收盘新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PMI数据环比下跌的同时,近期部分国际评级机构纷纷发表看空国内市场的言论,惠誉、穆迪相继下调中国信用评级和展望,而A股投资者对IPO重启等问题仍有担忧。

  上述复杂因素到底将如何影响节后A股市场?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邀请到挺浩投资总经理康浩平[微博]、神农投资总经理陈宇、国诚投资[微博]总监黄道林、龙腾资产董事长吴险峰和景良投资董事长廖黎辉[微博]等相关人士进行了讨论。

  记者注意到,不止一位私募人士谈及对今年行情看法时,都认为是“上下两难”,但仍然看好部分板块和个股行情,且有私募表示,如果IPO重启,管理层在之前或出台利好。

  谈政策:或在新型城镇化有所动作/

  NBD:5月1日公布的国内4月制造业PMI指数为50.6%,较3月环比降0.3个百分点。各位对这一数据的变动有何看法?各位如何看待国内经济复苏前景?

  康浩平:个人认为,国内基本没有衰退的概念,因为此前相当长的时间都保持着年均8%以上的经济增速,目前属于增速减缓阶段。

  陈宇:PMI数据回落显示出目前国内经济发展的不明朗。

  黄道林:PMI低于预期与A股下跌有一定关系,但关系应该不是很大。A股下跌有内在原因,当然经济数据也是诱因之一。对经济复苏前景,还是要看政策扶持力度,尤其是货币政策和产业政策。如果没有出台有力的政策,那么经济要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复苏,还有一定难度。

  廖黎辉:PMI指数今年1月就开始环比下降,国内经济复苏是一个较长的过程,不会很快结束的。

  吴险峰:A股市场下跌肯定有经济不达预期的因素存在,但国内经济不会太差。

  NBD:4月25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研究了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有分析人士认为,会议发出了稳增长的强烈信号,可能在政策上会有行动。对此各位怎么看?

  黄道林:中央层面的政策主要是从宏观角度来把控的。个人推测,假设要推出某些政策,可能将在货币宽松和新型城镇化上有所动作。经济要真正复苏,需要一些实实在在的东西。

  NBD:政治局会议还指出,金融领域潜在的风险需要加强防范,联系到近期对债市以及银行理财产品的整顿,金融领域风险是否会波及到A股?

  康浩平:A股本轮下跌行情显得过于疲弱,金融领域潜在的风险也会对A股有所影响。

  陈宇:会有影响。

  黄道林:肯定会波及到A股市场,因为在金融市场中,包括对债券市场、银行产品的清理,实质上都是对金融领域不良状况打预防针。金融领域一些弊端已经比较大了,如果处理不好,也可能会导致一场危机。

  廖黎辉:我个人认为,清理整顿主要是防患于未然,倒不会影响到股市。说不定对股市还是一个利好,因为一些资金可能会流向股市。

  论IPO:重启前或出利好/

  NBD:各位对于证监会高层有何评价与期待?

  康浩平:不排除肖钢主席有重大举措出台,但目前还暂时看不出。

  陈宇:没有措施就是对市场最好的回应。当前市场不需要太多的措施,而需要逐渐建立市场的信心。

  黄道林:肖钢主席上任后显得比较低调,他可能已在着手做一些实事,但没有高调公布。从最近一些动作来看的话,还是较有力度的,包括对债市、银行理财产品的清理和对拟IPO企业的继续审查,都做得比较严。

  廖黎辉:我认为肖钢主席可能目前对金融领域风险控制更为关注。相对来说,肖主席显得更谨慎一些。

  NBD:在A股休市期间,海外市场高歌猛进,其中标普指数创出历史新高。海外市场节节攀升对A股是否会有提振作用?

  康浩平:此前美国连续大涨对A股也没有很大影响,外资近期也在做空、唱空国内市场。

  同时,由于历史原因,A股市场存在一种信任危机,不少反弹都是昙花一现,因此对外围市场走强对A股所产生的提振作用不能太乐观。

  陈宇:当前A股与外围市场没有太大的关联性,未来对A股走势不太看好。

  黄道林:外盘近一年来都在不断向上,主要对应的是美国经济复苏预期,美元的走强也对资金回流美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从全球资金流向而言,更多的是选择美国而不是中国,所以我们看到,美股指数不断走强,但A股指数仍处于弱势。

  廖黎辉:A股市场可能还会调整一下,与外围市场没多大关系。可能A股涨一段时间又跌下去了。

  NBD:近期国际上,形成了一股做空、看空国内市场的风潮,比如近期多家国际评级机构发布看空国内市场的言论,惠誉、穆迪相继下调中国信用评级和展望,这是否会压制A股向上空间?

  康浩平:我个人认为,话语权不能被国际评级机构所垄断,但市场信心较低迷,会对A股有所压制。

  黄道林:国际评级机构对中国进行的信用评级也是有一定依据的,因为国内面临的问题确实不少,国际评级机构看到这些问题之后的态度就显得比较直白。

  廖黎辉:国际评级机构的态度也没多大用处,因为国内毕竟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市场。人民币也还没有自由兑换。

  NBD:有分析人士认为,进入5月,距离IPO重启的时间点或又前进了一步。目前市场是否已消化了对IPO重启的担忧?

  康浩平:IPO迟早会重启,这不算大利空。资本市场有融资与投资功能,IPO暂停一样没有挽救市场。不过如果二季度行情没有明显好转,IPO不会轻易推出。

  陈宇:IPO重启会对当前被热炒的中小市值股形成压制,IPO重启后会让投资者对股市整体走势产生回落预期。

  黄道林:资本市场如果没有融资功能,就不叫资本市场了,IPO重启不是问题,问题在于怎么重启。如果还是像以前那样靠包装和利益输送来做业绩,肯定是不被市场所接受的。但如果都是好公司,能给股民带来回报,那当然会受到欢迎。

  廖黎辉:我个人觉得,IPO如果真的要重启,说不定牛市就来了,短期可能还是利好。因为股市搞不上去,新股也就发不出去。所以,管理层真要同意IPO重启股票,可能之前就会出利好。

  说市场:上下两难 高抛低吸/

  NBD:目前上证综指和深成指都报出年度收盘新低,但创业板指却依然高高在上,各位如何看待这种局面?中小市值个股是否风险更大?

  康浩平:创业板指创出新高,主要是市场太弱而游资又不甘寂寞。目前来看,中小市值个股存在一定的风险。

  陈宇:中小市值个股未来可能会回落。

  黄道林:创业板指创新高主要是因为他们是新兴行业,经济出现问题主要是周期性行业不景气,而新兴产业受经济周期影响相对弱一些,所以我们看到,新兴产业聚集的创业板个股屡创新高。

  另外这与外盘也有关系,外盘一些科技股走得很牛,国内创业板也存在跟风因素。   廖黎辉:很明显,市场缺钱,因此只能折腾中小市值股,创业板股票其实也没什么投资价值,肯定是游资炒作起来的。

  NBD:从2013年全年行情来看,各位怎么评价目前点位?

  康浩平:全球股市都在涨,唯独A股下跌,熊冠全球。

  陈宇:目前行情或对全年股市运行中枢有所调整,全年行情或在2200点上下150点范围波动,目前股市处于上下两难阶段。

  黄道林:2200点附近向下的空间不大,三大评级机构不管如何做空A股,最终也没打下来多少,主要是大盘绝对点位很低。所以全年而言,指数上下两难,但部分行业和个股或有较大机会。

  廖黎辉:A股本身处于低位,下半年应该会起来,相对而言比较乐观。

  吴险峰:今年总体是一个震荡筑底行情,而去年和前年的行情是震荡探底。现在这个点位我认为不算高。

  NBD:各位中期投资策略是什么?

  康浩平:持股待涨。

  陈宇:因为上下两难,所以高抛低吸。

  黄道林:我们基本上会围绕一些具有新技术、新材料、新盈利模式的版块和个股考虑,对所谓高新产业进行布局。

  我们基本上已经摒弃了周期类行业,重仓位押注新兴产业,进行波段交易。

  吴险峰:今年行情或为振荡筑底,相对而言风险较低,涨跌空间都不太大,更多是结构性风险和机会。大的机会还是在新兴产业,但估值又偏高,因此要特别关注成长性。

  NBD:各位有无看好、看空的行业或个股?

  康浩平:看好电力、金融地产、证券板块。因为经过长时间下跌,很多板块都存在机会,因此没有过分看空的板块。

  黄道林:看好新兴产业部分个股,可以不受经济景气度影响,迅速做大。

  陈宇:看好大消费、经济转型预期等品种;看空中低档出口类、重污染、房地产等品种。

  吴险峰:我们还是看好大新兴产业和大消费。(实习生郭施亮对本文亦有贡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收紧公款消费后奢侈品销量应声下落
  • 体育欧冠巴萨总分0-7出局 拜仁进军决赛 视频
  • 娱乐台女星诞孔子后人 曾因吸毒遭勒戒
  • 财经社保基金被曝开宾馆发廊 称不算违规
  • 科技新浪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
  • 博客朱令律师:“凶手牙膏下毒”说法荒唐
  • 读书爱情江湖蚀骨痴缠:豪门绝恋
  • 教育盘点褪色金饭碗:清华毕业生开出租
  • 育儿英国性侵儿童逃犯曾在京当外教(图)
  • 叶檀:全球经济处于漫长冰河季
  • 陈虎:500亿只是国企巨亏的开始
  • 朱大鸣:唱衰中国楼市屡屡落空为何不道歉
  • 甘犁:地震救援的捐款经济学
  • 洪平凡:世界经济前景
  • 姚树洁:农民工顺子的艰难人生
  • 蔡成平:日本旅游景点如何收取门票费
  • 美国客:中国人来美购房现高潮
  • 西向东:社会质疑地震灾区损失
  • 王红英:未来三年买入黄金应该更加审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