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证券:资金成为A股突围唯一突破口

2013年04月22日 05:4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东兴证券 孙征

  投资者情绪又一次因为资金面的利好消息振作起来,在2200点以下运行了4个交易日后,指数终于在周五出现强力上涨,低迷已久的银行股再度成为行情的发动机,周期股也普遍反弹,蓝筹股齐心协力推动沪指重新站上半年线。

  应该说,此次行情的启动并不是易事,对市场影响最大的宏观经济因素和上市公司利润增长并不乐观,一季度中国GDP增长仅达到7.7%,不仅比去年四季度有明显回落,而且大大低于市场此前的一致预期,机构投资者明显高估了十八大之后经济增长的力度。此外,3月份的其他经济数据预示未来的经济增长也并不算乐观,1、2月份日均发电量比去年12月份下滑8%,3月份发电量同比虽然略增但火电发电量是负增长,这就导致了煤炭库存高企,煤炭行业前景并不乐观,此外一季度国企利润总额增速也比前两月有所下降,诸多数据显示经济未来增长潜力有限。而且目前的经济增长也面临复杂的局面,三驾马车中出口增长明显遇阻,商务部认为进出口增速达到8%的目标很困难,其中主要的问题就是人工成本增长和人民币汇率上升,投资增长一直比较稳健,但我们也不能忽视地方债务问题的威胁。银监会近期再度发文要求严控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地方缺乏资金,难以投入一些回报率较低的基础设施建设上。最值得期待的消费方面也差强人意,看来市场很难从基本面层面获得更多的支持。

  我们能够期待的依然只有资金面的支持。自2012年以来,证监会不停在寻找着中国股市的资金发动机,汇金增持、养老金入市、企业年金入市、全球推介、增加QFII额度等等无数手段使将出来,但依然未能止住市场的跌跌不休,直到年底市场方在诸多因素共振下走强了两个月。内部资金来源的力量最近逐步减弱,A股新开户数从3月份的日均2.3万户下降至4月份的日均1.56万户,下降速度明显;投保基金公布的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自2月中旬以来也持续下滑,投资人对A股的热情暂时还未激发出来。

  目前能够稳定市场的或许只有外部资金,上周证监会证实大摩与证监会、外管局就其MSCI新兴市场指数加入A股权重正式沟通,这有望引来万亿活水国际资金。此外,据悉外管局最快将于本月启动新的2000亿RQFII额度。今年前两个月中国已有近万亿热钱涌入,美国和日本的新一轮的量化宽松又使资本流入压力剧增。如果监管层能够增加一个外资流入的公开渠道,继续增加QFII和RQFII的额度,外部资金如能涌入国内,或能给A股带来一股新空气。

  中国股市过去曾经有过两次海外资金推动的行情,一次是在2007年,在储蓄搬家和经济过热的大背景下,人民币升值和热钱涌入成为推动指数突破6000点的重要因素之一;另一次是在2010年,美国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后,在当年10月份前后,A股出现一波一个月内涨幅超过20%的大行情。在宏观经济层面缺乏更乐观前景的情况下,或许只有外部资金才能拯救A股。

  不过这仍然需要时间,一方面A股进入新兴市场指数或许还需要2、3年时间,另一方面RQFII额度从新增到落实也需要数月,在此之前较为低迷的内部资金供需会令市场延续震荡走势。笔者认为,本周市场将仍以震荡为主,指数进一步上行空间不大。热点方面,银行股在周五的反弹恐怕难以持续,蓝筹股前景仍不明朗,场内资金仍以题材股、成长股的炒作为主,笔者建议继续关注小盘成长股的表现。

  此外,周末四川雅安地震牵动人心,雅安地震与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在同一地震带,均在四川西部山区附近,但地震强度远逊于汶川的8级大地震,不管是人员伤亡还是财产损失也都会大大低于汶川地震。雅安地震对市场的影响可以参考2008年汶川地震的影响,汶川地震后第二天股市低开震荡下跌1.84%,第三天上涨2.73%收复失地,5日累计下跌0.61%,20日累计下跌15.29%,可以看到地震对市场短期影响程度有限,短暂冲击过后市场将恢复原有趋势。汶川地震造成当地房屋大量垮塌,道路毁损,投资者预期灾后重建将会令基建行业受益,故四川地区的水泥、机械、基建、路桥等板块连续大涨,龙头股四川金顶在9个交易日内涨幅65%,四川路桥5个交易日涨幅61%。本次雅安地震同样造成当地房屋大部分垮塌,预计本次市场也会对类似板块进行炒作。笔者认为本周初可重点关注水泥生产企业四川双马、四川金顶,路桥建设企业成都路桥,四川路桥,国栋建设新筑股份等。此外医药中的抗生素生产商、机械行业中的重型机械生产商、以及建筑建材类公司都有机会,建议快进快出。从2008年汶川地震后的市场反应来看,地震概念股主要反应时间都在一周内,大多数炒作品种均在一个月后跌回启动点,这一次想必也不会例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
  • 体育英超切尔西遭秒杀2-2利物浦 曼城1-3热刺
  • 娱乐曾志伟台湾开寿宴前妻大方现身
  • 财经雅安地震直接损失百亿级 企业捐赠一览
  • 科技社交媒体成四川7级大地震网络生命线
  • 博客韩寒:救灾志愿者也需要反思 地震专题
  • 读书历史的荒谬:历代皇家贵妇裙下的面首们
  • 教育今年北京高考降低难度为学生减轻负担
  • 育儿5岁男童遭女幼师掌掴全身多处挫伤(图)
  • 叶檀:雅安地震摧不垮市场信心
  • 冉学东:房地产调控的几个制度死结
  • 黄永耀:中国红十字会的困局与悲哀
  • 沈建光:中国应建发展财政部
  • 连清川:收费凤凰不如鸡
  • 何亚福:人是最可宝贵的吗
  • 辜胜阻:当前经济有六大潜在风险
  • 张化桥:企业分红的坏处
  • 李罗力:国五条错在哪里
  • 谢百三:美国人打仗的第二天买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