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界先锋加斯·索特:A股转向是迟早的事

2013年04月17日 02:24  上海证券报 

  我觉得中国股市的估值非常合理,只是大家仍在担心经济放缓,并且股价已消化了这一担忧。问题是,市场的整体人气何时才能出现转折,这一时机比较难以判断。

  到目前为止,中国的股市已预期到较现实更低的增长,某种程度上,股市反映的几乎是经济零增长,而在经济学家看来,即便最悲观的预期也有6%左右的增长。从这个角度说,中国股市的估值非常有吸引力。只是很难说股市何时转向,尽管这是迟早的事。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于勇

  1987年,加斯·索特(Gus Sauter)刚加入先锋集团(Vanguard Group)时,这家成立刚刚11年的基金公司还只有10亿美元的资产规模,是一家不起眼的小公司。如今,先锋已是管理着超过2万亿美元资产的全球资产管理行业老大。

  因为一直在“幕后”,索特并不为很多人所熟知。但他却是先锋发展至今的最大功臣之一。今年年初,在先锋工作了25年的索特从公司首席投资官(CIO)的位子上隐退,开始做些“自己想做的不同的事”。

  几天前,索特以先锋集团资深顾问的身份、应邀来沪参加上海证券报主办的第三届全球基金峰会。在会议间隙,这位国际资产管理界的大佬接受了上海证券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在索特看来,中国基金业的总规模尽管还不及先锋一家公司的规模,但却具备巨大的发展潜力,进入了一个发展的快车道。他还指出,中国股市事实上已反映了经济零增长的极端利空,市场好转只欠人气在某个时候的转向。对于大家关注的央行退出,索特认为,从历史经验来看,美联储在宽松政策退出的问题上只会晚不会早。

  中国基金业已入“快车道”

  美国上世纪80、90年代基金业呈现急速增长,而眼下中国似乎也进入了这个阶段

  上海证券报:您怎么评价当前中国基金业的发展?

  索特:从绝对规模来看,中国基金业的总规模还很小。不过,随着行业不断趋于成熟,中国的基金业会出现快速增长。可以预见,美国基金行业发展和成长的经验,也会在中国被复制,美国上世纪80、90年代基金业呈现急速增长,而眼下中国似乎也进入了这个阶段,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增长,居民收入和家庭财富增加,基金业也具备了快速发展的条件。

  上海证券报:作为一家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机构,为什么先锋一直没有进入内地市场?

  索特:这有多重原因,主要的一个是监管因素,目前中国资产管理市场还没有对外资完全放开。但这并不是说我们对中国市场没有兴趣,相反,我们对这一市场有浓厚的兴趣。

  当然,有不少公司选择了在中国内地成立合资企业。但就我们先锋而言,我们更喜欢“有机”式的发展,比如并购其他公司等。

  从先锋基金而言,自从1997年在澳洲设立首个海外分公司之后,我们在过去5年明显加快了全球扩张的步伐。两年前,我们在中国香港成立了分公司。中国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市场,对我们来说意味着很大的机遇。

  上海证券报:作为一家全球领先资产管理机构的元老级人物,您觉得先锋在哪些方面的经验值得中国本土基金公司学习?

  索特:我觉得,基金公司首先要明确的一点是为投资人创造何种价值,让投资人愿意与你投资。

  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很重视对于客户付出的费用和成本的控制,费用和成本太高,等于减少了投资人的回报。另外,基金公司还要想方设法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比如为客户提供教育的机会。

  美股牛市不会很快结束

  这轮股市牛市要结束,可能要到央行开始出手控制通胀时

  上海证券报:近期美股持续创新高,您认为是什么主因?完全是量化宽松使然么?

  索特:量化宽松当然是一大原因。

  另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一些负面因素得到了解决,比如美国的财政悬崖,比如塞浦路斯的存款税风波。在这些负面因素最盛之时,市场也经历了大幅下跌,但随后出现反弹。所以说,股市已经消化了很多负面消息。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我们的研究发现,股市的上涨和经济增长之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这一点非常令人吃惊。换句话说,即便现在经济增长很疲弱,但股市却涨得很好。

  上海证券报:那么您对后市依然看好?

  索特:对投资人而言,今年已经是很好的一年,至少到目前为止是这样。这其中,美国、日本股市的表现都很抢眼。

  相比之下,新兴市场总体表现不佳,欧洲股市今年迄今则差强人意。

  我认为,牛市的趋势依然存在,美股短期涨了很多,因此接下来出现一些,我认为也很正常,但这不会结束牛市。我觉得,这轮股市牛市要结束,可能要到央行开始出手控制通胀时。

  上海证券报:从行业来看有没有哪些非常突出的机会?

  索特:我们向来不主张分行业来选股。不过,总体上,今年以来,对经济敏感行业如原材料的表现并不理想,这背后体现的是经济的疲软,特别在发达经济体,增长依然乏力。

  有意思的是,当前股市估值比基本面更重要。就美股而言,部分领涨行业如防御股,其市盈率已经很高,尽管这并不必然意味着这类股票短期会调整,但长期来看,这些股票却更可能跑输市场。

  我们一般都会投资于广泛领域,而并不看重单一行业。我们认为要找到单个增长最快的行业很难,相比之下,获得行业平均收益更为现实一些。押注少数行业,你可能承担高风险,并且很可能押宝押错。

  美联储退出只会晚不会早

  我认为,直到美国经济显著改善前,美联储不会轻易退出。即便退出也是非常缓慢地逐步退出

  上海证券报:您认为美国经济比其他经济体增长更稳健吗?

  索特:我并不认为美国经济会快速增长,只是刚刚足够摆脱衰退而已。和欧洲一样,在这样的脆弱复苏时期,任何短期负面消息都可能阻断美国经济的增长,比如来自欧洲的冲击。

  也许你会说,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很坚挺。但房地产之所以看似反弹很强劲,是因为之前大幅下滑的缘故。如果比较实际的数据,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已经远不及金融危机之前那样强劲。

  上海证券报:最近大家争论很多的是,美联储退出的时机会在何时,您怎么看?

  索特:我认为,直到美国经济显著改善前,美联储不会轻易退出。即便退出也是非常缓慢地逐步退出。

  总体上,我认为美联储能够很好地管理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就央行退出宽松货币政策而言,不外乎有两种情况:一是退出太快、太早,导致经济陷入二次衰退;二是退出太慢,导致通胀大幅升温。从历史上来看,央行往往容易犯第二种错误,即出手退出太慢。相比在低迷时采取措施拉动经济,央行往往更擅长于遏制已经升温的通胀,只要他们有足够的决心。

  我并不认为美国的通胀变得不可控制,至少在2、3年内是如此。如果通胀出现问题,可能是在4、5年后的事情。

  上海证券报:美国财政问题是否已经万事大吉?短期会不会有重大风险?

  索特:从美国来说,财政问题带来的中长期的影响更多一些。美国的债务很多是长期,其在5、10年后可能成为问题,拖累经济增长。

  长期债务问题如果不解决,不会在短期比如一到两年内影响经济,但的确会对我们的下一代带来沉重的债务负担。

  我认为,美国的财政问题,如果放在今天来解决,将只会是一时的短痛,这远比拖到未来解决代价要低。我们不能一直指望靠举债得来的繁荣。

  对股市来说,短期内,比如一两年,股市可能还不会看到财政问题的负面影响。美国财政长期内是个大问题,但投资人可能不会看那么远。

  欧洲仍是主要风险因素

  欧债危机是一个长期的解决过程,在这其间,欧元区可能不断给市场带来负面冲击

  上海证券报:从全球的角度来看,您觉得今年投资人面临的最大风险何在?

  索特:欧洲还有风险。欧元区不断有新的国家出问题,从希腊、到意大利、到塞浦路斯,等等,大家都在轮流落难。所幸,危机还未发展到大型经济体,但并不是不可能发生。

  我认为,欧债危机是一个长期的解决过程,在这其间,欧元区可能不断给市场带来负面冲击。这一过程可能长达3到5年,甚至更长,期间的任何负面消息,都可能放大市场波动。

  上海证券报:全球经济低增长的格局是否还会持续下去?

  索特:我认为会持续数年,世界经济将继续呈现所谓“贫血”的增长。因为发达经济体普遍负债高,消费受抑制。在消费者的去杠杆化完成之前,经济难有显著增长。另一方面,政府的负债也很高,这也会限制经济增长。

  上海证券报:最近日本的新一轮激进宽松货币政策引人关注,您怎么看这些政策对投资的影响?

  索特:量化宽松背景下,首先是资金大量流入金融市场。日本股市最近一直表现很好,这方面日本当地的投资人受益最大,日元的下跌为日本股市带来了动力。

  从更长远的影响来说,类似的政策对投资的影响可能持续数年,在持续低利率的背景下,投资人可能不断将资金从债券等资产转移到股票等高风险资产。

  中国股市好转只欠“东风”

  从中长期来看,我认为新兴市场的估值非常有吸引力。中国股市亦如此。只是很难说股市何时转向,尽管这是迟早的事

  上海证券报:今年有一个主题叫“投资大转换”,即从债券转向股市的投资,您认同这一说法吗?

  索特:是的,我同意这样的看法。当前利率非常低,投资人都在寻找高回报的资产,这一过程将在未来很长时间缓慢推进,有可能像涓涓细流持续数年。

  上海证券报:哪个市场今年可能表现最好?

  索特:美股今年开局很好,而大多数股市都在牛市中。

  在新兴市场,股票估值较低,美股相比之下则显得要昂贵一些,估值将决定未来的股价表现。从中长期来看,我认为新兴市场的估值非常有吸引力。

  上海证券报:一些海外人士对中国经济非常担忧,认为可能出现硬着陆或是突然间崩盘,您有这样的担忧么?对中国股市您怎么看?

  索特:我认为,中国经济面临着一些逆风,比如产能过剩,经济结构转型慢等。而从历史上看,当经济处在转型时期,股票市场也往往会经历痛苦的转型。

  好消息在于,中国的通胀仍受控,这会给政府和央行更大的空间来刺激经济,不像前几年。

  至于股市,我觉得中国股市的估值非常合理,只是大家仍在担心经济放缓,并且股价已消化了这一担忧。问题是,市场的整体人气何时才能出现转折,这一时机比较难以判断。

  到目前为止,中国的股市已预期到较现实更低的增长,某种程度上,股市反映的几乎是经济零增长,而在经济学家看来,即便最悲观的预期也有6%左右的增长。

  从这个角度说,中国股市的估值非常有吸引力。只是很难说股市何时转向,尽管这是迟早的事。

  上海证券报:很多人视美元为影响股市投资的一大因素,您怎么看?

  索特:最近美元表现较强,一些人认为是美国经济强劲所致。但我并不这么看。我认为,美元走强还是得益于投资人寻求安全资产的避险需要,担心日元贬值,以及担心欧元区的问题,反过来成就了美元强势。

  至于与股市的关联,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如果美元走强,美国之外的其他股市通常会走弱,因为资金会部分回流美国。

  从长期来看,我认为美元对亚洲货币会走低,因为亚洲的经济增长更强。对其他发达国家货币,美元继续盘整的可能性较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复旦大学遭室友投毒研究生不治身亡
  • 体育马刺签麦蒂至季末 足协认定周挺行为暴力
  • 娱乐南派三叔坦承出轨婚变:我是人渣
  • 财经温州炒房团被套牢:有人跑路有人跳楼
  • 科技Android之父:Android原为数码相机打造
  • 博客美国博主亲历波士顿马拉松赛爆炸
  • 读书我的父亲邓小平:“文革”岁月
  • 教育金饭碗围城内外:公务员只是一种选择
  • 育儿深圳超30万儿童首获成长补贴今起申报
  • 张明:如何看待一季度的经济开局
  • 黄鸣:看不起商人就是看不起自己
  • 刘军洛:黄金大抄底与新鸦片战争
  • 雷永军:2013年中国乳业看点
  • 张五常:中国房价涨幅为何冠于全球
  • 姚树洁:法国部长比中国科长穷得多
  • 叶檀:低收入者应逃离北上广
  • 徐斌:全球信用扩张周期现在还未结束
  • 金岩石:为何说北京豪宅该卖天价
  • 谢作诗:妓女比贪官高尚10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