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独涨玄机:空方衰竭还是暂歇

2013年04月17日 01:37  第一财经日报 

  张志斌

  在波士顿遭恐怖袭击的突发事件之后,A股市场昨日再度显示了其独特的“个性”。尽管此前走势较强的美股出现大幅回调,海外大宗商品市场更是出现大幅暴跌,但A股市场周二却在低开后勉强震荡回升,甚至沪深两市股指双双以红盘报收。如此走势,是否A股构筑底部的征兆?

  昨日,券商、地产等权重板块合力护盘,A股盘中震荡回升,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194.85点,上涨12.90点,涨幅0.59%;深成指报8852.42点,上涨1.36%。

  从昨日亚太主要股市的表现来看,日经指数和港股均因为波士顿恐怖袭击事件出现下跌。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A股与国际主要资本市场背道而驰?

  一位私募基金人士表示,虽然走势最强的美股周一出现大幅回调,与美股走势联系较为密切的日股、港股昨日也出现回调,但对A股而言,其走势还是更多地受到国内因素的影响。由于此前2个月A股一直处于回调之中,调整幅度已超过10%,短线调整基本到位,市场做空力量短线出现衰竭。不过,尽管股指短线会将企稳,但就目前市场基本面、资金面情况看,股指出现大幅回升的可能性同样也不高。随着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报进入密集披露期,绩差财报集体出炉将制约股指反弹的空间。股指短线或再次面临方向选择。

  近来海外市场出现大幅波动,尤其是贵金属暴跌,之后美股下跌,市场人士对于其对A股的影响看法普遍较为负面。国信证券分析师闫莉就认为,海外市场的短期变化对国内股市将造成压力。国内股市近期处于调整阶段,海外的弱势恐将对A股走势造成压制,A股16日的开盘缺口在当日被回补,且成交量出现放大,那么后市恐还有进一步的调整。

  但也有市场人士对于股指后续走势态度较为乐观,认为股指的下跌或已接近尾声。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苟玉根等就认为,虽然一季度GDP大幅低于预期,但2月下旬来较差微观数据已提前预示宏观形势不佳,股市下跌已对此有所反映,目前冲击尾声,股市更看重未来。

  而华泰证券分析师姚卫巍等则认为,全球风险偏好下降,新兴市场资金面临流出风险,A股资金供求难以改善。从A股资金供求角度看,虽然去年10月份以来IPO暂停,但增发配股等融资量月均高达388亿元,未来IPO重启预期增强,资金供求难以显著改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复旦大学遭室友投毒研究生不治身亡
  • 体育马刺签麦蒂至季末 足协认定周挺行为暴力
  • 娱乐南派三叔坦承出轨婚变:我是人渣
  • 财经温州炒房团被套牢:有人跑路有人跳楼
  • 科技Android之父:Android原为数码相机打造
  • 博客美国博主亲历波士顿马拉松赛爆炸
  • 读书我的父亲邓小平:“文革”岁月
  • 教育金饭碗围城内外:公务员只是一种选择
  • 育儿深圳超30万儿童首获成长补贴今起申报
  • 徐斌:城镇化就是一轮信用扩张长周期
  • 陈虎:地方版国五条为何避重就轻
  • 张明:如何看待一季度的经济开局
  • 黄鸣:看不起商人就是看不起自己
  • 刘军洛:黄金大抄底与新鸦片战争
  • 雷永军:2013年中国乳业看点
  • 张五常:中国房价涨幅为何冠于全球
  • 姚树洁:法国部长比中国科长穷得多
  • 叶檀:低收入者应逃离北上广
  • 徐斌:全球信用扩张周期现在还未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