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波士顿爆炸对金融市场无实质影响

2013年04月16日 14:13  每日经济新闻网 

  美国时间4月15日下午,美国波士顿马拉松赛上发生了爆炸案,有3名人员确认死亡,另外有141人受伤。该起恐怖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下午3点左右,在纽约股市收盘前一小时,受此影响,欧美金融市场 全线重挫,美股周一大幅收低,三大股指均跌逾1.7%,衡量市场恐慌情绪的VIX指数大幅上升40%。金银等大宗商品遭遇投资者大举抛售,金价周一暴跌9.3%创30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油价跌2.8%收于年内新低每桶88.71美元。

  此次恐怖袭击对于全球金融市场会造成怎样的影响?

  国际金融专家谭雅玲、赵庆明、向松祚等做客腾讯财经微访谈时,一致认为波士顿爆炸案对金融市场无实质性影响,跟911有本质区别。

  波士顿袭击不能与911相提并论 影响会持续一个月

  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认为,波士顿恐怖袭击不能与911相提并论,不过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心理影响不容低估,尤其在本来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就不稳定的情况下。他预计恐怖袭击影响会持续一个月,目前市场主要关注焦点是黄金和大宗商品价格熊市是否来临,以及主要货币汇率走势。

  中国外汇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女士则认为,面对恐怖袭击,需理性面对市场,不要人为制造恐慌。谈及和911的对比,谭雅玲指出,当前的环境与状态的与当时已截然不同,那时的美元是被挑战,现在的美元是再霸权。华夏时报财经部主任贺江兵(微博)在微博表示,恐怖袭击的影响力不会超过校园枪击案,不过金融市场借题发挥倒是有可能、也有借口。

  黄金下跌与塞浦路斯有关 跌破1000美元是大概率事件

  周一纽约金价暴跌跌破1400美元,创20多年最大单日跌幅。对于金价大幅波动,华夏时报金融部主任贺江兵分析,“当任何一个储备黄金较多的央行无论购买或者出售其持有的黄金时都会引起市场上的巨大波动。”谭雅玲和赵庆明均认为黄金下跌与塞浦路斯有关。

  国际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从去年中秋就看空金价,“对黄金,我个人的看法是大势已去,一年内跌破1000美元是大概率事件。”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则在微博指出,周末交易日黄金暴跌近250美金,“联想今天凌晨发生的波士顿恐怖爆炸,,这次黄金暴跌应该不是偶然的,做空的人大赚了一把,他们是谁呢?接下来的黄金走势呢?我们应该思考,把握机会。”

  对于此次爆炸案将会引起的汇率变动,赵庆明表示,将看多人民币汇率,但对于日元贬值非常担忧。“我个人认为人民币对美元今年升值幅度会在3-5%。”他在腾讯微博上写到,尽管当前日元大幅贬值,但是人民币确实不能贬值,若是贬值,必然引爆亚洲的货币战争,全球金融危机的战场必然有第一战场美国、第二战场西欧,转向第三战场亚洲。”

  对此,谭雅玲则认为人民币要面临的是贬值的考验和挑战,能否扛住贬值是一种新的心理调整。“人民币升值有限,不会那么大,区间波动会很大。”谭雅玲对腾讯财经表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我国首度公开陆军全部18个集团军番号
  • 体育波士顿马拉松发生爆炸 两人死亡 视频
  • 娱乐南派三叔坦承出轨婚变:我是人渣
  • 财经温州炒房团被套牢:有人跑路有人跳楼
  • 科技中移动重构飞信:启动服务商招标
  • 博客美国博主亲历波士顿马拉松赛爆炸
  • 读书我的父亲邓小平:“文革”岁月
  • 教育复旦研究生遭室友投毒 据称刚获考博第一
  • 育儿深圳超30万儿童首获成长补贴今起申报
  • 刘军洛:黄金大抄底与新鸦片战争
  • 雷永军:2013年中国乳业看点
  • 张五常:中国房价涨幅为何冠于全球
  • 姚树洁:法国部长比中国科长穷得多
  • 叶檀:低收入者应逃离北上广
  • 徐斌:全球信用扩张周期现在还未结束
  • 金岩石:为何说北京豪宅该卖天价
  • 谢作诗:妓女比贪官高尚100倍
  • 姚树洁:谁拒绝参加撒切尔夫人的葬礼
  • 张庭宾:日元贬值助TPP摧毁中国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