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券商预测下周大盘走势:大盘将迎来反弹

2013年03月30日 09:33  中国证券报 

  五矿证券:下周将迎来反弹

  本周沪指大跌近4%,主要跟解禁股环比大增、消息面偏空以及IPO可能于近期重启等因素有关,其中银监会重拳治理银行理财产品对银行股打压明显。但从上市公司业绩情况、外围市场以及A股运行规律看,大盘下周迎来反弹的可能性较大。

  首先,企业盈利情况已明显好转,上市公司一季报值得期待。据国家统计局周四公布,前两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7.2%,电力、石油、钢铁、电子、汽车增势喜人,经济复苏迹象明显。截至3月28日,共有309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3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的公司多达203家,占比为65.69%。上述203家首季预喜的公司中,有63家公司净利润预增最高幅度超100%。上市公司业绩情况明显改善,将加大市场反弹的要求。

  其次,周边市场持续向好,跟A股形成鲜明对比,纠偏行情随时可能发生。继美股道指创历史新高后,标普500指数也已接近历史高位,更值得关注的是,即便是深陷债务危机的欧洲,其主要股指也已是月线十连阳。虽说A股在很长一段时间都跟外围市场相关度较小,但在全球经济趋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这种情况不太可能持续太久。

  最后,从本周大跌看,市场对利空有过度反映之嫌。虽说银行股受政策影响较大,但从银行公布的业绩情况来看,估值支撑较为明显。此外,从历史经验看,重启IPO前后均有一轮不错的行情。总体看,我们认为本周的下跌或构成抄底良机。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230-2300

  下周热点 券商、医药

  下周焦点 成交量

  申银万国[微博]:调整确立 趋势向淡

  上周我们提出反弹或已到位,本周股市破位下行、持续探底。目前看,春季行情已经结束,阶段性调整确立,后市将持续震荡探底,且时空跨度较大。投资者应加紧减磅,严格控制仓位,降低风险。

  本周金融股的大幅回落虽有政策面因素的影响,但机构持续离场的痕迹在此前已经相当明显,不仅是ETF持续十周净赎回,开放式基金持续四周主动减仓,而且从逐日资金流向看,上周四开始的主力资金净流出额也大大超出上周三大阳线的流入额,机构有拉高出货、暗渡陈仓的嫌疑。目前看,权重股下跌对市场人气影响巨大,且对指数走势形成重压,后市料难有转机。

  从市场环境看,年报业绩和供求关系是短线两大负面因素。从年报看,目前已公布的800来家上市公司总体业绩比2011年微增2%,但其中银行股占了半壁江山,除去银行股外,其他的公司则是下降超过10%,随着4月份的临近,中国远洋等多家央企纷纷报亏,后续业绩也难以令人乐观。至于供求关系,IPO何时重启已越来越受到关注,在“靴子”落地之前,谨慎预期将占上风。

  此外从技术上看,本周上证指数击穿60日等均线支撑,并在周四留下巨大跳空缺口,多空平衡已被打破。目前看,阶段调整得以确认,后市大盘将考验2220点年线位支撑,再往下则会考验2132点“钻石底”位置,届时才有再次出现技术性反弹的可能。时间上,在利空出尽前市场都难有真正的转机,有可能会持续到下半年。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2160-2260

  下周热点

  下周焦点 政策预期

  东吴证券:短期企稳 弱势震荡

  本周股指受阻30日均线后逐级回落,并在周四加速调整,留下了一个较大的跳空缺口,对市场信心打击不小。预计短线空方乘胜追击后,大盘有望迎来喘息期,维持弱势震荡整理的概率较大,操作仍宜保持谨慎。

  短线市场有四大负面因素有待消化。其一,银监会8号文剑指银行资金池业务,银行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业务规模将收缩,对银行整体形成一定负面影响,尤其是该业务占比较高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将受到较大冲击。其二,随着一季度接近尾声,市场IPO重启预期升温,这进一步增强了市场的谨慎心态。其三,市场尚未产生新的做多主力军,在金融、地产板块受利空压制的背景下,若无新的做多主力崛起,大盘难有好的表现。其四,新增资金不足,而场内资金持续减仓。3月份以来,基金总体延续逢高减仓的操作,即使在上周的反弹过程中,偏股型基金依然逆势减仓超过1%。

  从技术指标来看,大盘5日、10日、20日和30日均线拐头向下,或再次形成空头排列,同时成交量递减表明资金交投热情下降,另外K线形态也不能排除形成头肩顶的可能,年线保卫战成败尤为重要。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2180-2280

  下周热点 农林牧渔

  新时代证券:考验2200点支撑

  本周沪深股市出现大幅下挫。目前看,大盘重新步入调整趋势之中,市场人气涣散,预计后市沪综指将考验2200点支撑。

  本周消息面利多与利空参半,但市场对利多消息反应平淡,对利空消息反应较为激烈。周一,广东省落实“新国五条”,率先出台首个地方版楼市调控细则。楼市调控政策历来对A股市场影响较大,周初大盘结束反弹态势下跌以消化利空。周三,有关方面研究确定今年政策6个方面共48项重点工作,并要求把稳增长、控通胀、防风险和推动经济转型结合起来,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预计随着各项措施落实,经济企稳复苏态势将会进一步确立。周四,银监会发布8号文对银行业目前高达7.1万亿的理财资金进行规范,从长期来看对银行业是件好事,但短期对银行股形成较大冲击,银行板块出现暴跌带动A股市场整体下挫。

  流动性上,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两次28天期正回购操作共计620亿元,中标利率持平在2.75%,扣除到期的正回购资金50亿元,本周央行连续第六周净回笼资金570亿元。至此,整个一季度央行累计从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7060亿元,创历史次高,表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已转向以收紧为主的正回购操作。不过,市场资金利率仍维持在较低水平,显示流动性仍然较为宽松。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180-2250

  下周热点 金融、新材料

  下周焦点 经济数据

  光大证券:季报行情拉开帷幕

  周四大幅下跌之后,市场人气明显低落,虽然创业板和中小板指数仍处于强势震荡期,但随着沪综指和深成指创出两个月以来新低,小盘股估值压力也有所增大。考虑到2012年上市公司利润情况并不乐观,进入年报和季报披露密集期后,A股反弹前仍有继续下探的需求。

  周三收市后,银监会发出《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理财产品的清理对房地产和地方政府债务平台不利,短期来看,也会影响银行利润增长,并间接影响市场流动性。值得注意的是,据《福布斯》披露,2012年末个人可投资资产总额约83.1万亿元,比2011年增加13.7%,近年来理财产品快速发展,几年之内增加至10万亿资金,吸引了大量新增的居民可投资资产,未来理财产品发行的监管加强后,有利于居民投资向A股分流。

  截至3月28日,309家公司公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预喜的多达203家,占比65.69%,在流动性紊乱和扩容预期的情况下,业绩高增长个股已出现资金抱团的迹象。随着季报披露的开始,季报高增长公司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150-2350

  下周热点 季报高增长板块

  下周焦点 IPO重启预期

  民生证券:后市先抑后扬

  受多重利空消息影响,市场本周出现了大幅下挫,沪指跌破前期低点2232点,周K线收出长阴线。短期来看,由于市场快速下跌,许多指标出现了背离,后市预计会有技术性反弹加以修复,短线市场或将经历“企稳-反弹”的过程。中线来看,由于市场信心再次受挫,修复需要时间,大幅震荡难以避免。

  决定市场最终走势的依然是基本面。3月宏观数据即将公布,从农产品连续五周下跌来看,CPI有可能重新回到3%以下;国际原油大幅下挫、国内成品油价格向下调整等,说明影响CPI的非食品价格也会下降,通胀压力减轻,有利于中性货币政策延续。从近期公布的数据看,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7092亿元,同比增长17.2%,盈利增速保持回升,进一步印证了经济依然在复苏通道中的判断。如果3月宏观数据好于预期,那么会进一步封杀市场下跌空间,对中期走势产生良好影响。

  当然也应看到,我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期逐步向中速增长期过渡,经济增长将通过效率来提升。在这个转型过程中,产能过剩、落后产能所带来的贷款风险正在聚集。中期来看,经济增速可能趋缓,这也是经济转型所必须要经历的过程。

  从市场角度看,银行、券商以及房地产板块持续调整,市场热点主要来自概念股炒作,对指数影响较小,后市如果市场要想重拾升势,一定要有领涨板块出现。目前看,新城镇化将促使土地资源流转,积极参与城镇化建设的上市公司将从中获利,但其能否引领市场走出低谷仍需观察。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200-2300

  下周热点 土地流转概念

  下周焦点 宏观数据

  太平洋证券:考验年线支撑

  本周两市大盘快速向下调整,周五股指重心继续小幅下移,并未出现明显止跌迹象,预计短期沪指或将考验年线支撑。倘若年线对大盘不能形成有效支撑,则我们对后市的看法将趋于谨慎。

  资金面上,本周二和周四央行分别开展了320亿和300亿正回购,央行本周净回笼资金570亿元。此前,央行已经连续五周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共计10110亿元。再加上本周净回笼的570亿元,央行连续6周通过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回笼,回收资金规模达10680亿元。货币政策的持续收紧与IPO重启预期,成为导致短期资金面紧张的主要因素。

  权重板块的调整必然给大盘带来一定拖累,下周消息面若无重大利好出台,则短期市场信心修复还需要一定时间。下周大盘或继续考验年线支持,但2200点至2300点处为前期密集成交区,预计市场在这一区间维持震荡的概率较大。

  此外,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709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2%,与去年12月的17.3%基本持平,增速回升幅度远超市场预期。除基数效应之外,电力、汽车、TMT行业业绩大幅增长与石化扭亏做出较大贡献。超预期的数据令市场对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充满期待,有助于制约大盘进一步下行空间。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200-2250

  下周热点

  下周焦点 一季报业绩

  财通证券:有望企稳反弹

  本周大盘大幅下跌,目前下档支撑位为年线位与半年线位,从波浪理论角度看,A股短期企稳后有望酝酿一轮反弹行情。

  我们认为,在上半年通胀压力不大的背景下,货币政策整体不会收紧,这令短期A股市场大幅下跌动力不足。此外,IPO重启已在市场预期之中,大幅下跌情况下,提前重启IPO的概率不大。因此,可以看到的诸多利空因素已在逐渐消化之中,而城镇化、政策红利释放等却可能超预期。

  技术面看,本周四的2289-2273点向下跳空缺口,使2444点开始的调整从ABC三浪调整转为五浪调整,即2444-2289点为第1浪调整,2289-2369点为第2浪反弹,2369-2232点为第3浪调整,2232-2344点为第4浪反弹,2344点则开始了第5浪调整。从空间上看,1949-2444点的0.5回调位为2197点,目前半年线在2197点、年线在2217点,短期沪综指2200点支撑力度极强。大盘企稳后有望酝酿一波反弹行情。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200-2310

  下周热点 物联网、铁路运输

  下周焦点 经济数据

  华泰证券:回探年线支撑位

  经过3月28日暴跌后,股指将上周反弹果实尽数丢失,形态堪忧。短期看,沪综指将回试年线支撑。

  以兴业银行(601166)和民生银行(600016)为代表的银行股大幅调整,是周四行情暴跌的直接原因。银监会宣布规范银行理财产品,对银行业的总体业绩实际影响不大,9个月的宽限期也让银行可以从容调整,几乎不存在需要真正为理财产品计提拨备。但银行股的反应却非常强烈,其中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市场担心银监会会出台进一步的规范举措,限制银行同业间的非标业务;二是银行股最新业绩报表靓丽,而半年来涨幅巨大,一遇利空,获利资金便有回吐的要求。

  本周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570亿元,创下3月份单周净回笼量的最高水平。今年一季度,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7060亿元,一举打破此前连续三个季度净投放的格局,标志着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方式悄然转向。二季度外汇占款增量可能较一季度减少,财政存款会出现季节性上升,二季度超储率往往会低于一季度,上述因素均会在一定程度上推升投资者对未来流动性逐渐收紧的担忧。短期股指受制流动性不足,难以出现大幅反弹,60日均线仍将限制大盘反弹高度。不过从期指持仓看,大盘大幅下跌的空间预计也不大。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2150-2250

  下周热点

  下周焦点

  西南证券:跌势有望趋缓

  本周大盘大幅下挫,2300点整数关口再度失守,周内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金额均处于2000亿元以下的水平。下周大盘在兑现房地产调控利空因素之后,预计跌势有望趋缓,长线资金可考虑分批建仓,以把握利空兑现之后的底部机会。

  新股发行仍处于停滞状态,何时重启备受关注。3月31日是IPO大考最后期限,各项工作一直在按照既定计划向前推进。自查与IPO启动并行不悖,在自查结束后,部分先行递交报告的排队企业将静待反馈,以备随时启动IPO相关程序。

  周四央行继续温和开展了300亿元的28天正回购,操作量较周二缩减20亿元,但利率继续持平于2.75%。至此,本周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570亿元。尽管这创下了3月份单周净回笼量的最高水平,但本月整体净回笼量仍较温和。回顾今年一季度,虽然公开市场每月均实现净回笼,但净回笼量逐月递减。

  沪综指3月份大跌5.45%,为2012年8月以来单月最大跌幅,将1月份创造的升幅全部吞噬。本周周K线收出长阴线,大跌3.94%,周K线均线系统处于交汇状态,呈现中期弱势格局。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150-2250

  下周热点 钢铁股

  下周焦点 地产调控政策细则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2人感染H7N9禽流感死亡
  • 体育中超-鲁能2-0富力登榜首 申花2-2辽宁
  • 娱乐陈凯歌忆张国荣:人戏不分做到头了
  • 财经多地出台国五条细则未涉及20%个税
  • 科技马云:中国企业不缺创新缺管理思想
  • 博客李银河:面对芝麻人生 国人为何如此焦虑
  • 读书超级革命:毛泽东发动文革的三个目标
  • 教育80后弃200万年薪回国创业 一年赚1亿
  • 育儿北京10所名小学幼升小面试题大汇总(图)
  • 张庭宾:土地流转会引发社会动荡吗
  • 罗天昊:张国荣投胎的经济学问题
  • 叶檀:京沪房地产细则直通税收改革
  • 徐斌:两大集体癫狂主宰中国经济未来
  • 海宁:中国这一轮房价上涨何时结束
  • 姚树洁:李克强治房比温家宝略高一筹
  • 陶冬:美股创新高 日银谋变阵
  • 成思危:在教育事业上要舍得花钱
  • 谢百三:复旦优秀男女为没有两套房分手
  • 马光远:国五条将成房地产调控的分水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