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期撤退消费抵抗 四大因素扰动A股军心

2013年03月27日 07: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波

  受广东国五条细则出台、IPO重启提前传闻等因素冲击,昨日沪综指下跌29点,失守2300点整数关口和60日均线。行业表现方面,周期板块集体跌幅居前,大消费则相对抗跌。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市场上有地产调控、IPO重启预期的压力,下有经济温和复苏的支撑,预计将呈现上下皆有“底”的夹板行情,不排除预期波动引发的大涨大跌;而指数震荡仍不会掩盖结构性机会的出现,大消费、TMT可适度关注。

  沪综指再失守2300点

  3月20日的大涨未能激发新一轮的资金热情,在连续三颗十字星之后,昨日沪综指再度失守2300点整数关口。

  具体来看,昨日沪深股指低开低走,随后持续弱势震荡。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297.67点,下跌29.05点,跌幅为1.25%;深证成指收报9226.64点,下跌86.49点,跌幅为0.93%;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指数跑赢大盘,分别下跌0.34%和0.61%。

  行业方面,申万一级行业指数跌多涨少。其中,食品饮料、餐饮旅游和纺织服装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0.77%、0.64%和0.51%,其余逆势上涨的三个指数分别为信息服务、医药生物和信息设备,均为大消费类;金融服务、有色金属、采掘和黑色金属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2.65%、2.03%、1.91%和1.69%。行业板块呈现出明显的防御性特征。两市依然有15只非ST个股强势涨停,跌停个股仅有一只,其余个股跌幅均在8%以下。

  继周一失守30日均线之后,昨日沪综指继续失守60日均线和5日均线。经历了2月18日-2月26日、3月1日-3月4日、3月7日-3月18日的三段下跌,市场重心逐级下移,投资情绪开始降温。尽管20日的近60点大涨令投资者关于“反击战”的憧憬再燃,但股指纠结三日后还是选择了向下跌破重要支撑位。

  种种迹象表明,市场风险偏好正在快速回落,做多资金也不再气定神闲,此前对于市场的良好预期开始波动,上涨逻辑正在面临证伪风险。

  上有压力 下有支撑

  昨日市场的下跌主要缘于四重负面因素扰动:一是IPO重启再度被提及,甚至出现了时间点提前的传闻;二是央行28天期限正回购、ETF连续第十周整体净赎回、中国平安[微博]可转债发行计划等对资金面构成冲击;三是本周大小非解禁压力依然处于年内偏高水平,而近期市场的震荡回落或提升大小非减持欲望;四是广东率先发布国五条细则,并引发北京、上海版细则更加严厉的预期,对房地产以及相关板块构成压力。

  可见,政策和流动性扰动成为市场调整的关键。可预见的是,关于IPO重启、房地产调控引发的政策面冲击在未来一段时间还将继续显现;而接下来的两周面临季末和清明假期,短期资金价格会有上行压力。显然,前期指数单边上涨阶段流动性宽松、政策红利释放的良好组合已经出现改变。市场能否对抗政策面和资金面的压力,就要看本轮反弹第三大支柱(也是最重要的支柱)——经济基本面的成色。

  目前来看,经济仍处于温和复苏通道中,这也是多方最好的底牌。最新公布的3月份汇丰PMI初值显著回升,且幅度超出历史季节性水平;预计3月份经济数据有望在旺季到来的刺激下出现改善,再度验证经济温和复苏格局。而作为反弹的重要根基,经济复苏预期也将继续为A股“兜底”,压缩调整空间。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宏观和中观数据的分化正在显现。3月份前20天发电量和用电量增速均低于1-2月,而钢材、铁矿石、焦煤等价格继续回落,水泥价格也未出现明显上涨。中微观数据的疲弱或加剧多空分歧和市场心态波动,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市场的反弹空间。

  短期来看,在地产调控落地、IPO重启以及3月份宏观数据公布之前,市场将处于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夹板区间,延续震荡走势,期间不排除预期波动引发大涨大跌。当然,夹板行情并不影响结构性机会。就当前的市场环境来看,投资者需回避房地产系以及早周期板块,可适度关注TMT、大消费类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夫妇出访服装皆系国产品牌
  • 体育世预-佩德罗绝杀西班牙1-0法国 英格兰平
  • 娱乐李咏斥出走央视流言:我是要名要利的人吗
  • 财经中央禁酒令致消费低迷引发改委担忧
  • 科技浙江拟立法监督通话时长和手机上网流量
  • 博客日本网络上走红的大尺度毕业照(图)
  • 读书历史好书榜第二期:<梅兰芳回忆录>居首
  • 教育博导用4国语言登征婚广告 学生称震惊
  • 育儿男童哭闹被幼师用指甲挖出20道伤痕(图)
  • 西向东:中国房地产到底有没有泡沫
  • 陈九霖:消灭雾霾需要三大转变
  • 罗天昊:金砖是中国最大的经济对手
  • 徐斌:中国楼市泡沫破灭三大前提条件
  • 陈功:中国官场的浮世绘
  • Kingsley:新行长与塞浦路斯银行存户悲剧
  • 陶冬:弱日元常态化 日本房价必涨
  • 黄鸣:如何防止尚德悲剧重演
  • 刘军洛:塞浦路斯储蓄危机将怎样发展
  • 郑风田:拿走农民30万亿的困局如何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