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复苏前景施压 震荡市把握题材行情

2013年03月27日 01: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张莉

  A股近期震荡频繁,弱经济复苏预期酝酿出市场普遍担忧情绪,“国五条”地方版细则出台等诸多不确定因素让不少投资者越发谨慎。下一波行情究竟何时才能启动?多空交织市场如何把握投资机会?本期《中证面对面》邀请柏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分析师夏立传、圆融方德投资高级研究员尹国红对此进行深入讨论。

  市场延续波段震荡

  中国证券报:目前的市场不确定因素较多,比如流动性收紧、IPO重启担忧、企业盈利情况、外部增量资金支撑不确定等等,这些可能会增加投资者的担忧情绪,应该如何解读?下一轮行情又会何时出现?

  夏立传:“两会”之后市场开始显现很多不利因素,一方面原有预期与实际结果存在差距导致市场调整。二是物价上涨带来货币政策从紧。这是因为CPI、食品价格的周期开始往上走,通胀压力较大。同时经济属于弱复苏但并不会发生逆转,预期管理层会出台相关利好经济的政策,宏观和货币政策两者交替,市场就会处于波段震荡的状态。

  未来市场如果真有第二轮行情,一是管理层出台新的政策超出市场预期;二是宏观经济稳定、持续向上,这两个方面如果出现亮点。市场就会转入上涨趋势中,否则还是震荡。

  尹国红:从目前的市场趋势来看,已经进入了横盘震荡的格局,但个股的活跃度会大大增加。实际上,市场正在采用震荡的方式消化之前大幅上涨之后的获利盘,之后随着政策向好,比如说流动性逐渐放松,可能A股市场又会迎来新一波机会。

  中国证券报:从宏观政策来看,广东出台的地方版“国五条”细则无疑最受市场关注,这对宏观经济及市场的影响会怎样?地产、银行等周期类股票又会如何表现?

  夏立传:广东最新的细则只是强调了限购,对于20%的税还没有具体的说法,所以地产股还是比较稳定。如果调控政策有连续性的话,先调控交易量,然后再打价格,就会进而影响房地产的投资了,不管是对宏观市场还是房地产企业的盈利情况都会有影响。从长期看,潜在的政策走向应该引起重视。

  挖掘新兴产业成长机会

  中国证券报:尽管充满不确定因素和担忧情绪,但市场中仍然不乏题材机会,比如4G产业前期持续受到关注,如何看待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板块及相关成长股的表现?

  夏立传:未来管理层主要的方向可能是调整结构,比如改善社会公平问题,改革政府的职能,进行市场化的改革,不再一味追求GDP。在这种大环境下,大型企业不会有多大的增长空间,盈利水平也相对会稳定在一般的水平上。成长性机会相反会出现在国家鼓励的新兴产业里,包括4G概念、环保、智慧城市、互联网都比较看好。

  尹国红:4G概念中不仅应关注一些设备类股票的上涨,还要关注由此衍生的受益行业以及对上市公司真正的受益点。比如4G网络可能会给文化传媒类公司带来更多的业绩增长机会,尤其是它们大部分都属于创业板公司,稍稍分到的流量都可能会对业绩带来很大的增加,进而对股价产生很好的影响。所以大体量公司的投资机会可能不会特别大,重点应该关注当中的小体量公司,从走势上就能看得出来,它们这一段时间的走势比传统上市公司要好。

  中国证券报:面对现在频繁震荡的市场行情,投资者应该进行怎样的配置操作?

  夏立传:建议轻仓或者是最多50%仓位。在板块机会上,一是军工类,二是环保类,有关清洁空气方面的机会不仅是题材,而是一种产业。第三个是跟城镇化有关的东西,除了对房地产企业利好之外,包括城市交通的建设、城市消费都会有相应的带动,城镇化促进的民生其实最后都要在必需消费品里做文章。

  尹国红:目前的市场,一个机会是在医药方面。另一个机会是环保板块,国家对环保方面的投资会加大,而且近两年环保股的业绩已经逐渐体现出来。还有消费电子类,智能手机的逐渐普及对于消费电子类的配件需求也会逐渐加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夫妇出访服装皆系国产品牌
  • 体育世预-佩德罗绝杀西班牙1-0法国 英格兰平
  • 娱乐李咏斥出走央视流言:我是要名要利的人吗
  • 财经中央禁酒令致消费低迷引发改委担忧
  • 科技浙江拟立法监督通话时长和手机上网流量
  • 博客日本网络上走红的大尺度毕业照(图)
  • 读书历史好书榜第二期:<梅兰芳回忆录>居首
  • 教育博导用4国语言登征婚广告 学生称震惊
  • 育儿男童哭闹被幼师用指甲挖出20道伤痕(图)
  • 西向东:中国房地产到底有没有泡沫
  • 陈九霖:消灭雾霾需要三大转变
  • 罗天昊:金砖是中国最大的经济对手
  • 徐斌:中国楼市泡沫破灭三大前提条件
  • 陈功:中国官场的浮世绘
  • Kingsley:新行长与塞浦路斯银行存户悲剧
  • 陶冬:弱日元常态化 日本房价必涨
  • 黄鸣:如何防止尚德悲剧重演
  • 刘军洛:塞浦路斯储蓄危机将怎样发展
  • 郑风田:拿走农民30万亿的困局如何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