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转型概念崛起 五大成长主题轮动

2013年03月25日 04:50  上海证券报 微博

  ⊙华泰证券研究所 陈慧琴

  上周两市大盘先抑后扬,沪指重上2300点大关,年线附近机构做多意愿较强,阶段调整基本到位。与此同时,上周三上攻过程中量能明显放大,表明机构在节后连续减仓后开始回补,市场正显示出更多的积极因素。从技术上看,历史上类似本轮1949至2444点反弹后的调整,下跌周期一般不超过24个交易日,而3月19日见低2232点,较高点调整22个交易日,20日在相关技术指标背离状态下呈现金叉,并发出买入信号,或暗示大盘短期调整结束,而自1949点至今的中期反弹或仍未结束。

  在市场普遍担心经济回暖尚存变数的背景下,3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为51.7,创两个月来新高,扭转了2月份因春节假期而出现的暂时回落势头,显示中国经济仍保持温和复苏的态势;另一方面随着春节因素消失,市场预计3月CPI有可能将出现大幅回落。而这些宏观基本面因素,也可能对短期调整结束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当然,在“国五条”各地实施细则尚未出台、流动性收紧、IPO重启担忧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未来市场很可能进入频繁的震荡期,不过由于临近3月底和4月初,月度和季度经济数据仍存在偏多预期。因此,综合各方面因素考量,中短期大盘很可能易涨难跌。一旦“国五条”各地实施细则和IPO重启时间表出炉两大重磅靴子落地,大盘中期底部有可能就此产生。就短期而言,若本周下探2250至2290点,将是一次中线入场良机。

  关注经济转型受益股

  后市投资者应均衡配置对蓝筹和成长股。从中线角度看,兼具估值和业绩双重优势的银行和券商股仍将是相当长时间内决定大盘走势的风向标,4月前可重配高成长、年报和季报增长以及高含权品种,而5月份可加大对蓝筹和有色、电力、水泥等强周期品种的配置。与此同时,建议回避年报风险股和中短期涨幅过大的品种。

  春节过后,大盘进入震荡调整期,虽然期间股指和不少个股都出现了不小的跌幅,但部分业绩确定性增长品种康得新和佳股份德赛电池水晶光电浪潮信息天士力光线传媒等不跌反涨,并成功创出新高。仔细研究后发现,在经济回暖不明朗的背景下,这些品种获得资金热捧就是因为这些个股都是受益经济转型、充分享受政策红利以及业绩成长性确定,正是在这些投资逻辑的驱动下,各类资金才敢于逆势抱团创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处于经济转型期的A股市场,当前最重要的投资理念不是指数投资,而应是成长股投资,特别应关注新兴产业中能超越行业成长而不断做强做大的公司。我们认为,4月份大盘可能会相对平稳,而这无疑将给经济转型概念成长股提供了很好的爆发契机。而在具体品种的选择上,不妨自下而上确定投资标的。从目前情况看,经济转型受益的成长品种多出自政策扶持明显的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智能交通、电子信息、移动互联和4G等。

  把握五大主题轮动

  当然在未来市场热点中,除了经济转型受益概念外,也应继续重点把握医药、节能环保、智能机器人、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等五大主题机会的轮动机会。

  目前我国正在大力推进医疗改革,扩大医保覆盖面,而医疗健康业本身就是经济转型和城镇化的直接受益者,从近期一季度业绩预增数据看,不少医药股预增幅度相当可观,可逢低关注同仁堂乐普医疗北陆药业华海药业和仁和医药等。最新权威渠道披露,神奇材料石墨烯和人脑神经化学工程两大研究将获高达20亿欧元资助,这也是欧盟有史以来最大的研究资助类项目。而在当前A股上市公司中,涉及脑部医疗的公司数量并不多,操作上可重点看好冠昊生物、乐普医疗和复华实业为首的人脑科技概念股。

  从产业发展趋势看,目前环保产业中大气脱硝、污水处理、固废处理及环境监测等四大子行业均处于快速成长期。从投资规模看,“十二五”期间,以上四个子行业投资额也将呈现翻番增长态势,因此建议关注其中高弹性公司,重点留意PM监测设备及污染源头治理和脱硝类品种,先河环保雪迪龙国电清新龙净环保蒙草抗旱兴蓉投资首航节能值得密切关注。

  日前比尔·盖茨预测,机器人自动化技术将成为改变未来的重要发展趋势,发展智能机器人产业也是顺应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趋势,为此我们看好其中优势品种新时达、机器人和博实股份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2013年电子行业最确定性的机会将来自于传统笔记本电脑的升级,与此同时,智能手机也将继续高速增长。权威机构预测,智能手机将是2013年消费电子产业中的最大增量来源,其中产业链中的上游企业将明显受益。可逢低关注康得新、卓翼科技利亚德、水晶光电、锦富新材长盈精密等。

  2013年上半年中国移动[微博]向产业界传递推进NFC-SWP移动支付的消息,并准备在下半年开始大规模采购和客户推广,与此同时,银行在金融IC卡领域的布局已开始向增值服务转移,相关移动支付品种将成为其中赢家,建议关注硕贝德恒宝股份天喻信息新开普。此外,目前三大运营商均已公布2013年投资计划,未来两年,4G设备建设将全面启动,亿阳信通深天马同洲电子中天科技天威视讯等公司将大幅受益。

  (执业证书:S0570510120026)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夫妇出访服装皆系国产品牌
  • 体育世预赛西班牙1-0法国 巴神2球意大利2-0
  • 娱乐李咏斥出走央视流言:我是要名要利的人吗
  • 财经中央禁酒令致消费低迷引发改委担忧
  • 科技浙江拟立法监督通话时长和手机上网流量
  • 博客日本网络上走红的大尺度毕业照(图)
  • 读书历史好书榜第二期:<梅兰芳回忆录>居首
  • 教育博导用4国语言登征婚广告 学生称震惊
  • 育儿男童哭闹被幼师用指甲挖出20道伤痕(图)
  • 西向东:中国房地产到底有没有泡沫
  • 陈九霖:消灭雾霾需要三大转变
  • 罗天昊:金砖是中国最大的经济对手
  • 徐斌:中国楼市泡沫破灭三大前提条件
  • 陈功:中国官场的浮世绘
  • Kingsley:新行长与塞浦路斯银行存户悲剧
  • 陶冬:弱日元常态化 日本房价必涨
  • 黄鸣:如何防止尚德悲剧重演
  • 刘军洛:塞浦路斯储蓄危机将怎样发展
  • 郑风田:拿走农民30万亿的困局如何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