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重稍息题材接力 弱复苏强化结构行情

2013年03月22日 01:5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波

  周四公布的3月汇丰PMI初值环比回升,绝对值和涨幅均优于历史平均水平,并连续第5个月位于荣枯分水岭上方,这表明经济温和复苏的态势延续。承接周三的大涨,经济数据的公布进一步激活了市场的做多氛围,小盘股炒作卷土重来。分析人士指出,3月汇丰PMI初值或预示3月经济数据整体将实现改善,这有望为春季行情构成支撑;而经济弱复苏对应的市场表现大概率为结构性行情,预计“周期搭台小盘唱戏”的格局将延续。

  3月汇丰PMI初值显著回升

  3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预览指数为51.7%,高于2月份的终值50.4%,环比显著提升。总体来看,3月汇丰PMI初值表明制造业活动继续扩张,验证了中国经济继续温和复苏的态势。

  从历史走势来看,汇丰PMI在春节月份都会出现显著回落,节后首月又会出现明显回升。今年以来,汇丰PMI在2月回落,此番3月初值又出现回升,符合历史规律。进一步来看,今年3月汇丰PMI高于历史均值51.4%,且1.3个百分点的环比回升幅度也显著强于季节性因素,这反映出3月份制造业的复苏力度明显较强。而汇丰PMI已经连续5个月处于荣枯线之上,也充分显示出制造业处于持续转暖的态势中。

  具体到分项数据来看,大部分都实现回升。其中,产出、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就业、积压工作、成品库存、采购数量、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处于扩张区间,出厂价格、投入价格和采购库存指数处于萎缩区间。其中,新订单指数和产出指数均显著回升,反映需求与产出双双改善。需求方面,“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剪刀差走高,表明内需复苏程度好于外需,内需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回暖的重要动力。产出方面,3月汇丰PMI初值产出指数升至近两年的次高水平,连续5个月位于荣枯分水岭之上,表明制造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

  分析人士指出,汇丰PMI初值表明3月份需求和产出均明显改善,经济复苏格局延续;另一方面,近期汇丰PMI波动较大,也表明当前经济仍属温和复苏。在产能过剩、结构转型、投资趋降的背景下,未来经济“弱复苏”也将会是大概率事件。

  弱复苏奠定结构性行情

  从市场走势来看,3月汇丰PMI初值的回升更多已在周三的大涨中提前进行了反映和体现。昨日正值数据公布之日,指数小幅收涨,周期股集体“稍息”,复苏预期兑现、周期强势回归之后,小盘题材股炒作热情的重燃成为当下最明显的市场特征。

  在当前的经济弱复苏格局下,市场看似是无趋势无方向,实际上系统风险并不大,赚钱机会也不缺乏。一方面,“复苏”能够为指数实现“兜底”效应,即一旦出现显著回调特别是触及重要的技术支撑位,那么经济复苏的积极作用便会被迅速触发;另一方面,复苏力度偏“弱”则意味着周期板块及其推动的指数恐难再现春节之前的持续大涨,市场风格难以重回周期,指数在多空分歧之下也无法实现单边上行,因而也就出现了近期指数剧烈震荡、大小盘股频繁换位领跑的微妙格局。

  目前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摆脱了春节因素且能够充分反映旺季情况的3月经济数据有望令市场预期达成一致,届时将有助于大盘作出方向选择。作为3月经济数据的前奏,昨日公布的汇丰PMI初值出现明显改善。从这一点来看,3月经济数据将大概率出现显著回暖,并有望为A股的春季行情构成支撑,而数据的超预期程度则进一步决定行情的力度和高度。

  当然,不同于“龙摆尾”的疯狂,当前不管是经济复苏还是政策红利,其边际效应都在逐步趋减,加上IPO开闸渐进以及通胀压力始露苗头,都意味着春季行情更多将表现为波动中前行。这其中,“周期搭台、小盘唱戏”的结构性行情仍是弱复苏格局下市场最有可能呈现出的特征;而除了政策利好和题材刺激,年报一季报业绩将愈来愈成为决定市场热点的关键指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政府要说到做到不能“放空炮”
  • 体育热火27分大逆转24连胜 关键战火箭胜爵士
  • 娱乐传王大治设计董洁被拍 仍有离谱照未曝光
  • 财经铁路总公司资产或超万亿 具体数额成迷
  • 科技苹果防摔专利可控制iPhone着地位置
  • 博客我看于正被打事件 无耻君王拿姬妾当动物
  • 读书高饶事件诱因:毛泽东对周恩来工作不满
  • 教育铁腕外教遭全班学生弹劾皆因不让抄作业
  • 育儿世界睡眠日:英3成家庭因“夜哭郎”解体
  • 郑风田:嘉兴死猪投江案的六点反思
  • 温晓东:尚德破产映照新能源发展困境
  • 罗天昊:警惕权贵阶层霸占中国梦
  • 赵伟:美联储为何续推超宽松政策
  • 沈晓杰:是谁在决定和操控中国的房价
  • 叶檀:万福生科是中国股市风向标
  • 王海滨:底特律房价崩盘是老黄历
  • 朱大鸣:房价预测为何让很多人损失惨重
  • 张卫星:投资中的二元决策陷阱
  • 钟正生:三个维度看美国经济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