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银万国: 头肩顶形态有望化解

2013年03月21日 01:59  证券时报网 

  3月20日股指大涨,上证指数收复2300点。申万23个一级行业指数全线上涨。绩优股表现出色,金融服务板块独家升幅超过5%。我们认为,上证指数在年线附近企稳,2250点到2200点区域的支撑作用初步显现。反弹行情可能犹豫不决,短期2300点附近还有争夺,逢低可适当参与。

  3月20日的大涨与前两次上涨有较大区别。自2013年2月21日以来,股指震荡调整,多空分歧较大,沪深300指数单日收盘涨跌幅度超过3%的有5个交易日,2月28日和3月5日均拉出光头阳线,但后续震荡下跌。人们担心,昨日的大涨是否也是昙花一现?我们初步观察,昨日大涨有较鲜明的企稳特征,但能否就此走强,还有待后续几个交易日确认。

  首先,上证指数在年线附近暂获支撑,20日均线失而复得。上证指数自2月18日见高2444点后震荡回落,3月19日探至2232点,但3月20日不创新低而是单边上涨,显示年线(目前在2221点)有阶段性支撑作用。自从2月21日上证指数跌破20日均线后,此后虽有几次反弹,但在此线附近都遇阻回落。3月20日沪指勉强收在此线之上,这对多方是个鼓舞。当然,这种收复的有效性还有待未来数日确认。

  其次,阶段调整已经达到预期的技术目标位。自1949点起,上证指数本轮反弹最大上涨了495点,回吐0.382和1/2的理论目标分别在2256点和2197点,因此可以大致将2200点至2250点区间作为调整到位的参考目标。我们认为,如果此后几个交易日不破2232点,将有利于多方展开新的反弹行情。

  再次,可能化解头肩顶形态,但不能排除M头形态。当股指重心逐级下调时,看淡者可能将2444点作为头部,将2350至2200点作为肩部,一旦该形态成立,其继续调整的压力较大。如果近期能有效升至2350点上方,在一定程度上将化解“右肩”的可能。不过,也可能进一步上涨挑战2月的高点,然后再回落,形成所谓的双头形态。行情的演化没有定式,因此目前只能将其作为超跌反弹对待。

  最后,如果反弹行情走得相对顺利,上证指数2453点附近是中期较重要的颈线位。如果未来数周市场环境尚可,我们姑且将其视作对2444点高点的再度确认。当然,还得关注市场环境的变化,适时对预期进行调整。

  (作者单位:申银万国[微博]证券研究所)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北黑龙江江西河南湖南省委书记调整
  • 体育贝克汉姆零报酬出任中超推广大使
  • 娱乐TVB落选港男被曝同性卖淫 5.5万可任玩
  • 财经大众因DSG变速器故障召回38万余辆汽车
  • 科技微软遭美司法部调查:或向中国官员行贿
  • 博客贵州冰雹打烂汽车 实拍北京超美春雪
  • 读书特别策划:宋教仁遇刺百年与民主政治
  • 教育北京家长在美买学区房:30万美元买别墅
  • 育儿无成人陪同14岁以下儿童禁入迪士尼(图)
  • 张庭宾:中俄应结陆权同盟抗衡海洋霸权
  • 姚树洁:伊战10年使美国内外交困
  • 罗天昊:大赦是两会最大的诚意
  • 陈功:中国的法律实际只是政策的延续
  • 陶冬:塞浦路斯是不是又一个希腊
  • 刘军洛:高盛经济学家的话应该反着听
  • 杨涛:债券违约警示债市虚假繁荣
  • 赵伟:中国工资上涨逼走英企?
  • 姚树洁:为啥吴仁宝和华西村奇迹很难复制
  • 李迅雷:资产泡沫下更应关注财富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