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今年股市不会低于2000

2013年03月16日 06:3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刘欣

  中国平安[微博]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昨日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去年进行了投资组合的结构调整后,中国平安2013年的投资将能“轻装上阵”。他预计,今年股市大盘指数将在2000点以上,下半年将有可能反弹上涨,并继续看好银行股。

  固定收益投资方面,陈德贤透露,2013年将加大基础设施债权计划投资,房地产方面则将偏向于投资商业地产、写字楼。

  针对接下来的宏观环境与投资形势,陈德贤表示,今年的投资环境较去年将有所好转,全球经济将缓慢复苏,综合今年中国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中国经济下半年将得到改善,一些企业盈利将得到改观。

  另据陈德贤介绍,中国平安已委托几家基金进行委托投资管理,是业内首家委托外部机构投资管理的保险公司。 其中,固定资产匹配负债不需要进行委托外部投资,委托的资产是权益类投资资产。在委托投资方面,会设定一个比例,根据该公司的本身管理、投资产品的收益以及管理投资的基金经理的风格进行综合评判进行委托。

  去年已处理部分浮亏股票

  此前一天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年末,中国平安投资资产为10741.88亿元,去年6月末的9860.47亿元增长8.9%;总投资收益率256.80亿元,同比降低13%;总投资收益率2.9%,较去年6月末降低0.8个百分点。

  陈德贤介绍,近三年资本市场持续下降,2010年下降14%,2011年下降22%,去年也仍在下降,2000多只股票中仅有313只股票上升,中国平安去年对大部分持有股票做了资产减值计提。另外,去年在组合上做了结构调整,抓住一些机会处理了部分浮亏的股票。扣除实际卖出损失后总投资收益率为2.9%,但是按公允值计算的投资收益超过5%,组合调整效果还是不错。综合情况下2013年的投资更能“轻装上阵”。

  陈德贤称,去年全球以及中国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很高,问题复杂。目前全球经济位于U形结构触底缓慢复苏的过程中。预计2013年全球经济将温和复苏而不是快速反弹。

  陈德贤又称,中国今年在政策上跟去年差不多,从政府工作报告预算指标来看,GDP目标为7.5%,估计国家希望基数放低、发展不要太急;同时中间预留了一定的发展空间:固定投资收益预算是18%,去年是16%;消费预算是14.6%,去年是14%;财政赤字预算为2%,去年是1.5%。另外,考虑到能源电力等价格改变的趋势,CPI定位为3.5%也预留了空间。

  陈德贤称,判断下来财政政策留了空间,可能对地方政府多一点补贴,另外在税务政策上有可能进行减税。此外,为控制通胀和资产泡沫,短期内来看,房地产还是会维持比较紧缩的政策。

  “综合下来看,政策里面上半年低下半年高,股票在这个市场将震荡运行。不像去年一样‘看不到底’,今年股市差也不会差得太远,指数将在2000点以上,下半年将有可能反弹上涨。”

  审慎看待房地产股

  具体在股票筛选上,陈德贤称,股票市场跟企业盈利、宏观经济有关。下半年企业盈利将逐步改善。目前股票市场估值水平仍是相对便宜,大概市盈率只有12倍到13倍,对一些估值水平偏低的蓝筹股可以考虑进行投资。下半年可根据盈利增长的情况进行重估调整。

  对于银行股,陈德贤认为不必过分悲观,截至去年四季度末银行股的市净率为1.1至1.2倍,ROE(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6%~17%,随着经济逐步好转,维持盈利增长是没有问题的。

  对于处于房地产宏观调控中所涉及的房地产,陈德贤态度则较为审慎。陈德贤认为,抑制房价的政策上半年都不会改变,对个别的公司还是会有一定的影响。这不仅是经济问题,还是社会稳定的问题。目前房地产存在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存货比较大,存量还没销售。尽管1、2月份的销售量上升,但是每个月的完工部分基本上超过目前估计需求的量,库存还在上升。另外,1、2月份房地产开发商多靠影子银行通过表外的资金来融资。陈德贤认为,接下来通过利率、存款准备金等政策去调整的可能性不大,更多会通过行政办法来打压房地产。

  陈德贤称,房地产股票短期10%-15%的波幅是有的,但是作为中长期的资金配置来说风险收益并不理想,会选择流动性较好的一揽子股票进行考虑。

  看好大城市基建投资

  随着保险资金不断增长,陈德贤称在资产配置上存在很大压力。随着保险投资新政大幅打开债券、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渠道,中国平安将大力增加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

  陈德贤介绍,截至去年年末中国平安的净投资收益为4.77%,较上年年末的4.5%有所提高。这部分收益大部分来自于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可以达到6%-6.5%的收益率,较4.7%的净投资收益率高出130个基点。另外一些信托计划可以达到8%-10%的收益率。而年期达5到10年。

  陈德贤称,按照保险投资新规,险资投资债权投资计划单独一家可以拿到50%的份额,保险集团则可以拿到60%,相对信托计划20%的最高比例限制,债权投资计划可操作的规模可以做得大一点。

  陈德贤称,固定收益投资方面,将更多倾向于通过债权计划投资大城市的市政工程、铁道、煤炭、能源、电力、保障房、土地储备等项目。目前这些项目的收益水平在6%-6.5%。在房地产方面,中国平安偏向于投资商业地产、写字楼。据陈德贤介绍,商业地产、写字楼通过打包资产抵押方式发行债权计划,收益率可到7%-8%的水平。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任国务院总理 周强任最高法院长
  • 体育欧冠抽签巴萨-巴黎 尤文-拜仁 皇马上签
  • 娱乐董洁海口陪王母 潘粤明谈子落泪
  • 财经发改委曾想第三方公布调油价:挨骂压力大
  • 科技马云的第三次创业:悄然布局三大帝国
  • 博客马未都:建议养鳄鱼消化死猪 两会博客
  • 读书成败得失:辛亥革命功臣精英们的局限
  • 教育微博热传大学殡葬专业“最恐怖课程表”
  • 育儿我国手足口疫苗试验成功保护率达95%
  • 曹凤岐:金融改革亟待突破
  • 黄祖斌:现金是人生斗争的武器
  • 王海滨:美国地产和中国未来
  • 吴玉慈:全球化让东西方人民交换饮食习惯
  • 张化桥:中国股民让卖方觉得不好意思
  • 成思危:挤掉经济增长的水分
  • 杨涛:金融改革不仅是顶层设计
  • 陈永昌:我国奢侈品消费为何增长迅猛
  • 陈思进:胡大姐下岗记
  • 徐斌:2015年中国经济会不会迎来硬着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