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层表态对股市有信心 A股长阳走势扫阴翳

2013年03月06日 07:36  投资快报 

  记者   高超

  本报讯   周二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要求“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提高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竞争力,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稳步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会议期间,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记者的围追堵截中被追问“对中国股市有信心吗?”郭主席回答:“我肯定有信心,怎么能没有信心呢?”A股市场在消息转暖的两会效应之下逐渐摆脱此前因房地产“国五条”带来的心理阴影,两市股指震荡走高,收盘更大幅上涨,收复了周一的大多数失地。

  温总理两提资本市场  “稳定”是主基调

  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两度提及资本市场。一是在“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时提到,应该“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二是在“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部分,要求“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总体上看,对于股市的政策表述,大的基调是以“稳定”为主。

  备受市场关注的货币政策方面,报告要求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目标拟定为13%左右。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调节市场流动性,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适当扩大社会融资规模。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加强金融监管与货币政策的协调,不断优化监管标准和监管方式。

  财政政策方面,适当增加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2万亿元,比去年预算增加40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8500亿元,代地方发债3500亿元。着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继续向教育、医药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严格控制行政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勤俭办一切事业。中央预算内投资主要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农业、水利、城市管网等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民生工程,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等领域。继续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妥善处理债务偿还和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问题,积极推进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建设,合理控制地方政府性债务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上述有关宏观经济的表述,为资本市场的发展营造了一个较为宽松的氛围,这些正面消息对周二的反弹带来正面的推动。

  郭树清:对中国股市“肯定有信心”

  两会期间,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记者的围追堵截中被追问“听完政府工作报告之后,对中国股市有信心吗?”,郭树清回答:“我肯定有信心,怎么能没有信心呢?”

  最近一年来,郭树清不遗余力地推动A股市场走上正轨。其中,壮大各种类型的机构投资者队伍,扩大各种途径的资金来源,并加大力度将A股推向国际舞台。郭主席此前在公开场合明确看好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并得到市场的最终验证。如今,郭主席“对中国股市怎么能没信心?”的表态,似乎也给广大股民吃了一颗“定心丸”。管理层有信心,我们怎么能没有信心!

  两会期间消息偏暖   结构性行情可期

  历史数据表明,两会前后以及两会期间A股市场以上涨居多。分析人士认为,在房地产调控主要的政策基调定下之后,未来一段时间,消息面总体会暂时趋于宽松。包括IPO这一最受瞩目的股市政策,据记者了解,起码4月份之前不会有实质性的重新启动。

  对于未来的行情走向,一家大型券商自营部人士认为,银行地产股经过短期整固后,整体的下行空间不大,这就决定了整个行情下调的空间其实有限。在此背景下,很多个股不但不会单边下跌,反而可能演变为此起彼伏的结构性行情。最近创历史新高的公司不在少数,就是行情仍然向好的最好证据。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温家宝:过去5年遏制了房价过快上涨势头
  • 体育NBA-热火15连胜 中国赛确定湖人VS勇士
  • 娱乐已故宋汶霏已婚孩子一岁 拍戏养家瞒病
  • 财经南京购房登记大涨7倍 离婚率是平时两倍
  • 科技张朝阳精神危机:什么都有 居然这么痛苦
  • 博客两会代表委员博客 成龙首次发言说了什么
  • 读书新浪历史好书榜上线:<邓小平时代>居首
  • 教育2013世界大学声誉排名:清华北大进前50
  • 育儿人大代表:取消强制查环查孕制度
  • 赖伟民:政府工作报告的三大重点
  • 刘杉:新政府需要放弃旧套路
  • 辜胜阻:治大城市病要反思过度集中城镇化
  • 张茉楠:中国特色货币供给机制面临大改革
  • 郑风田:奶粉代购被掐困局如何破解
  • 杨涛:哪些因素影响地方融资平台债务
  • 郭士英:新型城镇化的资源与要点分析
  • 张五常:交易费用与市场分离
  • 黄凡:为何楼市调控总成空调
  • 陈杰:房地产交易环节税的国际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