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行情受冲击:地产板块遇重拳+意大利乱局

2013年03月04日 07:48  投资快报 

  记者    高超

  本报讯   上周末出台的对房地产二手房交易征20%所得税等政策“重拳”快速发酵,网上针对楼市调控新政的评论可谓海量。尽管大家观点不一,但在以下几方面无疑取得了共识:一、调控新政一旦落地将导致楼市成交急剧萎缩,特别是改善型“刚需”被误伤。二、新政力度远超此前预期,股市短期内受波及难以避免。

  记者上周末与大型券商自营以及私募人士沟通时,受访人士均表示地产政策势必会在短期内冲击股市。除此以外,周末期间欧洲传来利空,有关“意大利很可能退出欧元区”的讨论在欧盟政界广为传播。受以上几方面因素影响,历史上大多以上涨为主的“两会行情”正受到严峻挑战。

  机构:房地产调控重拳势必影响股市

  据周末最新消息,上海市政协领导透露,为落实房地产“国五条”,上海市政府相关领导已到北京开过专门会议。有关人士透露,各地政府会在三月底、四月前后出台各地的房地产调控细化政策。种种迹象表明,正如本报此前在宏观评论文章中指出的,未来一段时间将是房地产政策持续发酵的敏感期,“利空出尽”属于理解有误。

  周末期间,《投资快报》记者与大型上市券商自营及资产管理部门投资经理、私募基金负责人等直接在一线负责操盘的人士就消息面及行情走向进行沟通。总体上看,大家认为新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力度远超市场预期,因此,短期行情遭到冲击似乎是难以避免。但着眼于中期,大家的看法不尽一致。券商人士认为,地产股是过去几个月行情发展的一条主线,主线受影响,大盘肯定也不会太好,但未来市场不会全面调整,结构性行情将会持续,军工、环保等领域将牛股频出。私募人士认为,房地产调控可能在中期内对投资和消费带来压力,市场受影响的具体程度,目前不好判断,但起码可以认为今年难有牛市。

  “意大利或退出欧元区”风声鹤唳

  周末期间,有关“意大利或退出欧元区”的讨论在欧洲主流媒体广为散布,而发布相关言论的人士,不少是意大利政坛或欧元区主要国家的重量级人士。在此背景下,欧债危机是否会上演“终极一跳”,似乎也已经成为一个颇具悬念的话题。

  周末,在意大利选举中异军突起的意大利五星运动党领袖称“意大利或退出欧元区”。德国基民盟议员克劳斯宣称,若选举无果的意大利无法遵守欧元区的规定,则应当自行退出。

  好在还有人信心坚定,为欧元区克服逆境摇旗呐喊。外媒报道称,德国总理默克尔发言人史蒂芬表示:“默克尔对意大利政治力量的责任感很有信心,而现在他们必须尽快组建政府应对目前复杂的形势”。

  资料显示,意大利议会选举初步结果近期揭晓,参加竞选的4派政治力量都没能在参议院拿到绝对多数的席位,令意大利新政府组阁陷入僵局。目前欧盟各国的政治领袖都非常关注意大利的选举僵局。一位资深跨境投资人士对《投资快报》表示:“意大利退出欧元区可比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杀伤力要大得多,看来欧债危机压轴戏上演了……。”

  “两会行情”受到严峻挑战

  历史上看,“两会行情”大多引人瞩目且表现较好。据中金公司统计数据,A股市场在1998年至2011年15次“两会”中,在“两会”召开的前两周仅有4次下跌,上涨的概率是73.3%,涨幅中值为0.6%。在“两会”召开后的一个月仅有2次是下跌,上涨的概率是86.7%,涨幅中值为5.3%。正是“两会”期间的股市涨多跌少的表现,使投资者对“两会行情”充满信心。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两会期间消息面相对平静,较少重大政策出台、各种热门题材频频曝光等因素所致。

  但从周末期间传出的宏观调控新政以及外围经济走向看,此前备受市场看好的两会行情,似乎比以往更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和不确定性。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贾庆林:政协提议建非正常上访终结机制
  • 体育超级杯-舜天2-1恒大夺历史首冠 视频
  • 娱乐岩女郎宋汶霏去世 患癌症叹人比沙细
  • 财经宗庆后:建议向每户市民提供一套经适房
  • 科技马云:要欣赏看对手 竞争是要对手心情糟
  • 博客台湾版医保生小孩只要900人民币
  • 读书新浪历史好书榜上线:<邓小平时代>居首
  • 教育艺考玄机:台上会抢戏 台下懂做人(组图)
  • 育儿母乳派和奶粉派激辩香港奶粉限购(图)
  • 杨涛:地方投资冲动的背后有何隐忧
  • 洪平凡:美国财政政策窘境重重
  • 罗天昊:婴儿奶粉应由国家供应
  • 陈虎:二手房征税20%可能是对的
  • 郭世邦:电商信贷还是银行传统信贷翻版
  • 郭士英:城市化的路径依赖与主要问题
  • 聂庆平:转融券试点启动对市场意味什么
  • 王东京:谁在妨碍扩大消费
  • 黄鸣:品牌老三度过时了
  • 于晓华:国五条只能刺激房价继续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