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周期复苏的趋势仍在延续

2013年03月03日 13:50  证券市场红周刊 微博

  红周刊特约作者 中信建投 夏敏仁

  我们认为2013年中国经济上半年可能是复苏加低通胀,4月份后经济数据将进一步回升。为更好地验证关于周期复苏的判断,2月26日至3月1日,我们组织了“一路向北,决战中游”的广东调研活动,实地考察第二库存周期中游行业的表现、需求复苏、库存消化和开工率等基本情况,深深感受经济转型发展的压力,也感受到了经济回暖的气息。

  广东全省经济平稳运行,虽有转型压力,但复苏态势明显。2012年全省第三产业快速发展,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达57%。通过“腾笼换鸟”政策,先进制造业占比提升,其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47.9%,提高2.8个百分点。2012年战略性新兴产业迅猛发展,增加值达2651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12.1%。而投资依然是对冲经济下滑的重要手段,尤其是在推进铁路、城际轨道、机场、钢铁、石化、能源等重大项目建设方面成效显著。但增长压力也开始显现,为此,2013年广东省下调了增长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人均生产总值增长7%。但相较于2012年上半年,广东经济的复苏态势已经确立。

  我们又调研了具有代表性的广州和佛山两市,其中,广州经济于去年上半年就开始回暖,2013年广州将安排101个重点建设项目,全年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826亿元,将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约3600亿元。其中,投资额超10亿元项目27个,计划投资约598亿,约占年度投资的72.4%;作为全国制造业代表的佛山,制造业在艰难中复苏。据佛山发改局朋友介绍,由于偏外向型经济,佛山一度面临困境,但自去年下半年佛山的回暖是快速的,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也在加快,复苏趋势确立。

  调研中我们发现,广东省在经济发展中仍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但更可喜的是,广东省周期复苏的势头良好,复苏在延续。中游制造业的复苏态势就是很好的例证,2012年12月,广东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点企业PMI)为51.0,较上月回升2.2个百分点,重返50.0枯线以上。从实地调研结果看,有理由预判3月份至4月份数据将环比好转,基于基数的原因,5、6月份应该也会延续经济数据的改善趋势。所以,我们研判2013年上半年周期向上的逻辑是大概率事件。复苏中,中游制造业是最有投资机会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大代表建议贪污10万判刑1年 两会专题
  • 体育西甲-梅西进球创纪录 皇马绝杀巴萨
  • 娱乐苏越诈骗案再起波澜:检方提起抗诉
  • 财经宗庆后:建议向每户市民提供一套经适房
  • 科技智能电视普及尚需时日:仅27%连接互联网
  • 博客台湾版医保生小孩只要900人民币
  • 读书钩沉:张春桥为何抵制毛泽东给贺龙平反
  • 教育大学生励志人生:打拼四年坐拥千万身家
  • 育儿留守儿童偷钱被外婆绑柱子上身亡(图)
  • 王东京:谁在妨碍扩大消费
  • 黄鸣:品牌老三度过时了
  • 于晓华:国五条只能刺激房价继续上涨
  • 姚树洁:香港为啥限购奶粉
  • 管清友:中国政府债务扩张及其风险
  • 刘纪鹏:将发改委改为改革与发展规划总署
  • 栾中校:加税20%谁与民争利最后一搏
  • 张旭昆:香港奶粉限购令 贸易保护的变种
  • 刘星:案例算算房地产新政后到底会如何
  • 辜胜阻:市民化等于就业加公共服务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