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券商:震荡调整将结束 3月市场氛围偏暖

2013年03月02日 09:00  中国证券报 

  震荡调整即将结束

  □财通证券 陈健

  本周沪综指受2280-2300点前期平台支撑,以周中阳线报收,但仍受制于5周均线。技术上看,2444点开始的调整可能以ABC三浪平坦形展开,目前处于小B浪反弹,不排除还有一波平坦形调整。总体看,大盘震荡调整即将结束,有望展开新一波上攻行情。

  基本面上,2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0.1%,创5个月最低,增添了市场对经济增长前景担忧;由于春节因素,预计2月份CPI为3.1%,PPI为-1.5%,但预计3月份通胀会有所回调,仍将处于安全的“通胀红利”区间。

  政策面上,转融券与RQFII新规出台。转融券试点不等于全面做空时代来临,因为存在禁止“裸卖空”和实施“提价规则”的条件;RQFII新规将可能实施,投资股票与债券2:8的比例限制可能放宽或取消,香港尚有2000亿元RQFII额度可供使用,台湾RQFII操作细节正在研究。而推动住房公积金、保险资金、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的政策预期,均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

  外围市场对欧债危机担忧有所加剧,不过美联储主席肯定了“量宽的经济必要性与政治正确性”,强调继续推行债券购买计划,对A股有正面影响。日元贬值或将引发各国货币的竞争性贬值,再加上美国和欧元区都在继续延续无限度的宽松政策,有理由相信,全球货币贬值和流动性泛滥将是今年的大概率事件。虽然A股短期震荡仍未完全结束,但预计反弹趋势有望在犹豫中延续,结构性行情将继续呈现。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280-2400

  下周热点 环保、医药板块

  下周焦点 宏观数据

  强势震荡 以退为进

  □申银万国[微博] 钱启敏

  本周股市先抑后扬。上证指数在下探2290点后受积极推动养老公积金等长期资金入市、IPO重启没有时间表等利好推动,止跌走强,重返2350点上方。目前看,下周将进入政策预期观察时间,股指有望继续保持强势震荡格局,向上挑战2400点整数关。但考虑到3月下半月不利因素增加,在操作上建议冲高减磅,部分兑现收益。

  一方面,随着股指震荡反弹,形态上进入二次上攻阶段,同时转融券政策落地,A股市场强势应对,再加上管理层释放政策利好,“两会”期间看点多多,因此股市短期有望保持强势,震荡反弹。至于能否挑战2444点年内新高,则取决于成交量能否突破前期2662亿元极值,目前看存在难度。

  另一方面,市场的不利因素开始增加。例如2月份PMI持续回落,创5个月来的新低。2月份的CPI指数因春节效应可能会突破3%,宏观经济在持续回升后面临反复。同时,节后央行回笼资金,季末还有银行揽存高潮,香港等地海外资金宽裕程度不及年初,3月中下市场对IPO何时重启的讨论和顾虑也会增加。再加上年报披露前高后低,“业绩浪”逐渐转变为“风险波”,都会对季末行情形成压力。

  从历史规律看,阶段性反弹中的二次拉升,往往是逢高减磅、获利套现的最佳时机,因此面对后续强势,投资者操作上应该以退为进,部分兑现收益。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2320-2400

  下周热点 环保股

  下周焦点 成交量和热点切换节奏

  谨慎加剧 缩量回调

  □西南证券 张刚

  下周将正式迎来3月份的第一个交易周。3月8日,海关总署将公布2月份外贸数据;3月9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2月份CPI、PPI、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数据。崇尚价值投资理念的主流机构将保持观望,预计大盘将缩量下跌。

  本周大盘探底回升,震荡剧烈。沪指曾于周二盘中一度创出1月28日以来的新低2289点,但很快于后半周迅速拉升返回至2300点之上;周五多空分歧加大,先跌后回稳。沪深两市日成交金额一改前半周的成交低迷,出现显著放大,周五放大至2200多亿元,为全周最高水平。

  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为2012年10月份以来最低。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普遍回落,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处于50%以下。2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终值为50.4%,降至4个月来最低水平。市场开始对3月中旬公布的2月份其他经济数据预期趋于谨慎。

  自1月31日起,沪深两市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范围扩大至500只。时隔还不到一个月时间,转融券业务也于2月28日正式推出,试点初期转融券标的证券为90只股票。在初期,预计机构会借助下跌走势,完成对权重股的投资布局,市场整体难以形成升势。

  大盘周K线收出带下影线中阳线,上涨1.96%,而前一周大跌4.86%,将跌幅收复了一半,呈现止跌回升走势,日均成交金额比前一周略有缩减。周K线均线系统正由交汇状态转向多头排列,但周K线处于2363点的5周均线压力和2304点的10周均线支撑之间。从日K线看,周五大盘收出带长下影线的小阴线,处于30日均线之上,将挑战2370点附近的20日均线压力。均线系统处于交汇状态,10日均线下穿30日均线,处于调整格局。摆动指标显示,大盘在中势区略作下探,多空双方力量处于均衡态势。布林线上,股指处于空头市道,但临近中轨,线口收敛,呈现震荡调整格局。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2250-2350

  下周热点 食品饮料、农业

  下周焦点 美联储政策动向

  3月市场氛围偏暖

  □太平洋证券 周雨

  本周沪深股市先抑后扬,沪指前半周重返2300点寻找支撑,其后则在金融、地产板块大幅反弹的带动下收复2350点。整体看,本周市场“八二”分化继续演绎,在大盘岌岌可危之时,金融、地产板块仍旧是拉动大盘的主力军。遵循这两个特征,我们预计3月份市场氛围整体偏暖。一方面,部分前期滞涨的“八类”股有补涨需求;另一方面,金融、地产板块前期调整相对充分,后市在大盘调整时有望继续充当护盘主力。

  消息面上,本周公布的汇丰PIM和中采PMI数据都低于市场预期。2月汇丰PMI初值为50.4%,相比1月终值下降1.9个百分点,6个月来首次出现下降。与过往历年数据相比,2月份汇丰PMI初值弱于历史平均水平;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1%,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创5个月最低。我们判断,季节性因素是影响PMI指数回落的重要原因。受春节因素的影响,2月份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普遍回落。但结合前两个月数据的均值来看,供求回落幅度均好于历史同期水平。

  资金面上,央行仅周二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50亿元28天期正回购,周四在公开市场上既无逆回购操作,也无正回购操作,出乎市场预料,或预示未来货币政策更加趋于中性。央行前期大规模净回笼资金的影响开始显现,本周中短期资金回购利率大幅飙升,短期市场资金面开始趋紧。

  展望3月,大盘能否继续上行取决于对经济前景预期的演绎以及对资本市场制度创新进程的考量。目前来看,春节期间消费数据低迷、地产调控收紧、转融券试点推出等负面因素略占上风,不过伴随 “两会”临近,市场氛围整体偏暖。3月经济增长是否证伪将得以明朗,在此之前,以节能环保、航天军工、新能源等为代表的板块有望成为近期投资重点。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330-2400

  下周热点 军工、环保

  下周焦点 消息面变化

  多空继续拉锯

  □民生证券 吴春华

  本周市场出现了止跌反弹的走势。股指运行在5周均线和10周均线之间,最终收出了带上下影线的小阳线。券商、银行以及房地产板块在反弹中功不可没,个股也出现了修复性反弹。对于后市,市场强弱的分水岭是BOLL线的中轨,而周五并没有站上该位置,预示多空双方将继续争夺,银行、券商以及地产等权重股将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利好消息成就了本周的反弹。住房公积金入市准备工作启动、提高保险资金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比例等引导长线资金入市的消息,对市场构成利好;美联储延续量化宽松政策,消除了市场的不确定性,风险偏好情绪再次得到提升;万科A亮丽的年报提振了房地产板块;资产证券化以及转融券试点的启动等对券商业绩产生积极影响等,都促使权重股走强,并带动指数反弹。

  当然,一些隐忧也制约着行情的发展。基本面上,周五公布了2月PMI,为50.1%,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虽然依然在荣枯分界线上,但是低于市场预期。主要原因是受春节因素的影响,新订单指数、出口订单指数以及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都出现了环比下降,说明企业活力由复苏回归到平稳。随着春季的到来,一些重点基建项目以及保障房的建设等,能否带来经济的持续回升是主要看点。

  从市场角度看,随着转融券业务试点的展开,做空机制趋于完善,价值发现和下跌放大效应同时存在。在经过一轮反弹、市场整体估值得到修复后,继续向上的动力在减弱。

  此外,通胀压力依然存在。虽然食品价格在春节过后出现回落,但资源品价格的上涨开始显现,铁路货运价格上调幅度近13%、成品油价格上调、部分地区酝酿天然气涨价等。为防止通胀加速,宽松的货币政策将趋稳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的连续净回笼也说明了这一点。

  反弹主要倚重银行、券商以及房地产等权重股,但这些股票的上涨需要较大的资金推动,所以在预期调整的氛围中,很难出现连续上涨。大盘后市很有可能出现震荡加剧的走势,预计沪指将在2300-2380点之间震荡。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280-2380

  下周热点 券商、地产

  下周焦点 CPI数据

  成长股演绎结构性机会

  □光大证券 曾宪钊

  在住房公积金、养老金、社保入市预期力度加大,以及伯南克强化美联储QE政策的影响下,本周沪指收复2300点,创业板指数也创出去年12月份反弹以来的新高。在年报公布和一季报预披的时间窗口下,个股的分化明显加剧,考虑到近期政策预期较多,预计A股仍将维持强势震荡整理的特征。

  流动性上,长期外部新增资金入市预期与短期票据利率上行形成对比,2011年年底住房公积金即达到2.1万亿元,按20%入市比例即可能增加4000亿元资金,加上养老金及社保入市比例扩大的预期,市场可能增加6000亿元以上的增量资金。但在月末因素以及央行继续回笼流动性的作用下,7天回购利率升至4%以上,1月SHIBOR反弹至4.49%,考虑到2月CPI可能增长至2.9%左右,从而引发货币政策收紧预期,整个货币市场资金池明显偏紧。再加上IPO开闸预期、欧洲财政收紧预期等因素,短期与长期的流动性预期出现相互干扰的局面。

  基本面上,2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0.1%,虽然有所回落,但考虑到季节性干扰和中长期贷款占比已经开始回升的因素,经济弱复苏的格局仍未打破,复苏的持续性将决定此后经济刺激政策的力度。

  我们认为,在流动性干扰较多的格局下,挖掘年报和一季报中有确定性成长机会的个股仍是主要方向,环保、军工、移动支付等部分新兴产业的利润正出现明显好转迹象,以往的相关主题投资正衍变为业绩增长驱动。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300-2450

  下周热点 移动支付、信息技术

  下周焦点 政策预期

  短线可能冲高回落

  □信达证券 刘景德

  2月26日上证指数跌破2300点,就在投资者担心股指可能向下走低的时候,2月27日上证指数又回到2300点之上,2月28日大盘大幅反弹,沪指和深成指都一举收复30日均线。

  导致大盘强劲反弹的原因如下:一是关于研究住房公积金入市以及引导资金进入股市的消息,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二是2月26日、27日美国股市出现大涨,营造了较好的外部氛围;三是地产股、银行股联袂上涨,带动煤炭、有色金属等主流品种全面上涨。目前上证指数重新站在2300点和30日均线之上,有利于恢复投资者做多信心。

  目前大盘再度进入强势格局,但是能否持续走强并创出新高还有待观察。3月1日盘中出现宽幅震荡,显示大盘短期反弹后劲不足,短线大盘可能冲高回落。

  理由如下:第一,转融券业务试点对券商股是利好,对股市来讲属于利空,虽然多数投资者喜好融资做多而非融券做空,但是心理影响还是存在的;第二,从浪性上看,目前处于B浪反弹,B浪反弹可能受阻于0.618的位置,2444点下跌的0.618位置位于2385点,上证指数2400点附近可能反复震荡;第三,近日银行股、地产股、煤炭股、有色金属股、水泥股等纷纷反弹后,可能冲高回落,预计短线大盘可能在2330点至2400点之间反复震荡。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330-2400

  下周热点 金融股

  下周焦点 地产股走势

  利好频传 多头发力

  □华泰证券 张力  

  本周两市权重股一度集中出现获利回吐,多头人气骤然降温,沪指盘中失守2300点关口。在危机关头,多项利好政策连续出台,使得银行、房地产、建材等多个蓝筹板块集体启动,周四双双拉出放量中阳,周五整固。多重利好催生多头发力,使得大盘再度为多方所掌控。

  从分类指数上看,尽管权重股的企稳客观上对于稳定市场起到了重要作用,不过热点依旧集中于一些中小市值品种上。创业环保板块本周飙涨36%,3D打印、机器人概念再度强势启动,一、二线白酒股则跌幅较大。

  业绩近期并没有对盘面产生特别大的促进影响。因为从数据来看,业绩回升并不明显。以创业板和中小板数据为例,2月28日,按照深交所要求,已经有964家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披露2012年业绩快报和年报,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91.62亿元,同比下降7.36%,前三季度该数据是下降7.05%。也就是说,2012年四季度的业绩并没有明显复苏。这也再次印证了本轮反弹的真正原因是资金面的宽松,而并非是对经济复苏预期的确认。

  从大趋势来看,银行理财产品被规范、信托产品收益率下降、房价上涨空间受限等,都会逐渐使得股市的投资收益空间凸显,逐利性会导致资金不断在不同的投资标的中选择最佳的风险收益配比。从这个角度看,股市吸引资金的能力在变强。

  从资金介入的角度考虑,如果继续反抽,市场或将维持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格局。即银行、证券、环保以及一些强势股反复活跃,而商贸、有色、钢铁、白酒等走势弱于大盘的板块依旧没有大的起色。真正的轮动只有在变盘的时候才会发生。但从近期盘面来看,筹码松动的迹象明显,系统性风险并未完全消除。估计大盘后市在20日均线附近会反复震荡,因此建议投资者继续以持股为主,重仓的投资者可以考虑逢高减仓,在下跌后再逢低吸筹。

  短期调整已近尾声

  □五矿证券 符海问

  春节后市场出现调整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可能受阻,二是中国央行正回购使得资金面瞬时收紧。从近两周市场表现看,行情对上述两大利空的消化已近完毕,并且上述两大利空因素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首先是伯南克已为美国继续量宽定了调,其次是央行近期重启逆回购操作询量,市场预期央行或有相关操作以缓解资金紧张局面。上述利空因素的消除,将为市场重新步入上升通道扫除障碍。无论从技术形态、资金面还是投资者目前心理状态看,市场重返上升通道的可能性都在加大。

  资金面上,不管是国内实际情况还是国际环境,都表明资金面是偏宽松的。住房公积金入市研究准备工作已启动,有关部门也在研究增加千亿RQFII专项额度用于中国台湾地区,这将大大有利于市场资金面的改善。国际经济目前总体上仍处弱复苏态势,宽货币以促经济增长的主基调不会改变。可以预见的是,央行继续采取逆回购向市场释放流动性的方式仍将持续,而正回购回收资金的做法只是暂时的。

  从投资心理看,投资者信心已有初步重拾迹象。据中登公司数据,上周新增A股开户数增加逾七成;而一项权威调查亦显示,投资者普遍看好今年股市。在投资者心理发生积极扭转之后,市场通常会表现得比较理想。近期市场推出的转融券业务,可能会造成短期市场波动,不过根据国外情况看,这项业务不会对市场中长期趋势造成根本性改变。总之,我们认为1949点以来的反转行情在延续,节后的调整只是上升途中的小插曲。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350-2450

  下周热点 有色金属、医药

  下周焦点 政策预期

  二次上攻已启动

  □新时代证券 刘光桓

  本周沪深股市呈现先抑后扬、向上突破的格局。目前看,大盘在2300点一带获得支撑,后市有望启动二次上攻行情。

  宏观面上,本周消息面上利好与利空消息参半。周初汇丰PMI与周五官方2月PMI双双回落,对市场产生了一定的负面作用。国家统计局周五公布数据显示,2月PMI数据为50.1%,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生产、新订单、原材料库存、从业人员、供应配送时间等主要分项指数都有不同程度回落。不过,2月PMI回落主要是春节长假因素影响较大,从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比上月大幅上升8.7个百分点看,企业生产经营信心增强。随着企业生产活动正常运行后,3月份以后国内经济形势将重回平稳运行之中。近期监管层不断释放政策利好,着力培育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如上周日完成RQIIF试点办法修改,本周二表示住房公积金入市准备工作已启动,以及对券商资产管理业务松绑和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等等,对市场短中长期形成利好支撑,提振市场信心。

  海外市场上,近期美联储QE政策成为扰动全球市场的主要因素。上周有关美联储将提前结束或缩小QE3的消息,引发全球股市大动荡,美元指数连创新高,道指一度出现暴跌,黄金、石油等大宗商品接连下挫,A股市场也难以幸免。本周二美联储主席伯克南在国会力挺QE3,强调量化宽松对经济和就业的积极作用。美股与全球市场信心大增,A股市场也止跌回升。由于美经济仍处在弱复苏阶段,就业形势仍比较严峻,预计美联储QE政策仍会持续。

  流动性上,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仅在周二展开一期正回购操作,净回笼资金50亿元,虽然周三进行了逆回购操作询量,但周四并未进行逆回购操作。这是节后连续两周净回笼操作,主要与外汇占款近期大幅增长和2月份CPI持续走高有关,显示央行为控制通胀收紧流动性的意图。目前市场隔夜、7天等资金利率全线走高突破4%以上,显示市场资金面出现一定紧张。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330-2450

  下周热点 金融、环保

  下周焦点 政策预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大代表建议贪污10万判刑1年 两会专题
  • 体育易建联24分广东2-0 海口赛丁俊晖无缘4强
  • 娱乐李天一儿时影像曝光 拿李双江当马
  • 财经国务院:出售自有住房所得20%缴个税
  • 科技三星露“单干”倾向:去Android化或加速
  • 博客实拍长春暴雪(图) 清末为何没实现联邦制
  • 读书文史观天下:“两会”中的民主之路
  • 教育中国留美学生让人操心 年花费四五万美元
  • 育儿留守儿童偷钱被外婆绑柱子上身亡(图)
  • 麒元:香港的超级地租
  • 谢百三:房产税国外能征 中国不能征
  • 曹彤:国际金融形势月度评论
  • 杨涛:中国经济需适应慢节奏
  • 辜胜阻:商会如何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 陈序:中国经济再度过热?
  • 罗天昊:中国应劝朝鲜割让出海口
  • 姚树洁:18大2次全会的四大要点
  • 白明:从全产业链看东莞加工贸易增效
  • 张明:日元还会持续贬值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