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13年两会A股行情:上涨超6成 关注3主线

2013年03月01日 07:2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盘点13年两会A股行情盘点13年两会A股行情

  中新网3月1日电(证券频道 王安宁)今年“两会”即将在本周日(3月3日)开幕,此次“两会行情”又将如何演绎,再度成为关注焦点。昨日2月收官两市放量大涨,令市场显得更加亢奋。分析人士认为,两会期间将出台一系列事关经济、民生的利好政策,对A股相关板块的机会是不言而喻的。政策导向和年报业绩将成为这一阶段行情的主导因素。

  近13年A股两会期间上涨概率超6成

  盘点2000年以来13年间两会期间上证综指走势,有8次上涨,5次出现下跌,上涨占到六成以上。从概率上看成为利好。但最近五年为两涨三跌,2008年正逢熊市肆虐,下跌逾15%。去年亦下跌2.82%,跌幅较大。

  此外,据媒体统计,“两会效应”大多会延续到两会之后,在两会召开后的30个交易日市场表现明显向好,21年中15次上涨,上涨概率达71.4%。

  春节长假后,市场未能延续去年底的火热行情,地产金融带头调整,房地产调控“国五条”的出台使得地产股出逃势头更加凶猛,股指连续大跌,但随着权重板块调整到位重拾升势,市场反弹信心和热情有所恢复。

  历年A股多次围绕热点议题会涌现出活跃的板块、个股,呈现出鲜明的“两会行情”。据中新网证券频道统计,近十年来,与“民生”关系密切的餐饮旅游 行业在两会期间涨幅居前的次数最多,共有5次跻身涨幅前3名,并且在2009、2007年列涨幅榜首位。此外黑色金属板块4次跻身前三,并分别在2011、2006和2004年位居涨幅榜首,房地产和交运设备板块,各有3次涨幅居前三甲。

  三主线关注今年两会行情 警惕过度炒作

  今年哪些板块还将依托“民生”议题起舞?综合业内观点可以看出,大气污染治理、城镇化、新能源三大投资主线被市场寄予厚望。光大证券投资顾问周明认为,在污染事件屡屡发生刺痛国人的同时,环保的严峻性、迫切性与重视程度也随之上升,可以预期生态文明、美丽中国话题将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热议的焦点。环保板块的投资机会也随之而来,特别是被市场看好的PM2.5治理、污水治理和固体废弃物处理三大细分领域。

  德银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在此次两会,国家还将投下更大力度扶持新能源发展,出台有利的政策和举措,以利中国在全球抢占新能源发展先机,包括电动汽车、风电、光伏电能等将受惠。国信证券指出,虽然新能源行业整体业绩仍然处于低谷,但是由于光伏产品价格逐渐回暖反弹,而风电整机价格也逐渐企稳,行业已经处于基本面的底部,如果产品价格持续回暖,业绩也将随之出现改善。

  虽然多数投资者看好“两会行情”,但值得注意的是,两会相关题材若炒作过度,亦容易引发更多不确定性,A股常见的“一日游”行情多是炒作资金快进快出。此外上市公司年报披露临近高潮,业绩仍是主导因素。大同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刘云峰指出,中国股市呈现鲜明的“两会行情”,与市场对两会可能出台的利好政策有心理预期有关。同时,从市场角度来看,“两会”前后,总有资金围绕热点制造出领涨板块,带领不断上行。“此外,如果整体经济不错或者向好发展,上市公司业绩的告捷,以及年初资金面的较宽松情况,也会助推或强化‘两会行情’;但这些因素若不达预期或相反,则会抑制甚至令行情师未出而身先止。”(中新网证券频道)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全军5月起更换新车牌防造假盗用
  • 体育足协确认小贝代言中超 申花签第五外援
  • 娱乐好声音第二季启动 欲邀王菲张学友加盟
  • 财经炒房者逃离楼市 温州房价去年大跌24%
  • 科技周鸿祎回应“黑匣子之谜” 技术性解读
  • 博客柴静:周星驰自称应该没机会结婚了
  • 读书文史观天下:“两会”中的民主之路
  • 教育组图:盘点历届北影“未考先红”考生
  • 育儿2012婴幼行业盛典:养育之道勿忘初心
  • 陈序:中国经济再度过热?
  • 罗天昊:中国应逼朝鲜割让出海口
  • 姚树洁:18大2次全会的四大要点
  • 白明:从全产业链看东莞加工贸易增效
  • 张明:日元还会持续贬值吗
  • 王永:自诩为质量监管严厉的欧美怎么了
  • 李飞:环境爆发 食品检测升级
  • 章玉贵:人民币时刻远未来临
  • 杨涛:新南巡时代需要调整改革重点
  • 钮文新:央行还要继续犯错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