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调整基本完毕 做多动能重新积聚

2013年02月28日 07:31  金融投资报 

  民族证券 张哲

  周二大跌后,周三大盘小幅反弹,上证综指收于2313点,上涨0.87%,两市合计成交1723亿元,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0.07%和0.60%。

  消息面上,证监会表示今年将继续加快推动长期资金入市,同时住房公积金入市相关研究准备工作已经顺利启动。但来自中国证券金融公司的消息显示,转融券业务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并将于近期推出。目前评判转融券业务对中国股票市场的真正影响为时尚早,正处于试点阶段的融资融券机制并不能对A股市场造成实质性的影响。由于涉及券商、股票数量有限,能够涉足这一业务的交易人员数量较少,转融券业务也只是证券市场的一种补充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蛇年,市场告别整体上涨,权重股与中小盘股分道扬镳,表现为权重股持续走弱,导致上证综指不断走低,而中小盘个股逆市走强,特别是创业板指于2月26日盘中创出反弹新高。从盘面上看,“跷跷板”效应明显,在多数时间里,权重股下跌时中小盘股我行我素,而权重股表现时中小盘股趁机休息。

  从能量转化的角度解读,本轮反弹最初的动能由大盘蓝筹股提供,其后随着反弹的深入热点不断扩散,中小盘个股也贡献出动能,经过近两个月快速反弹之后,动能消耗殆尽,而势能积聚甚多,经过上周四和本周二的主动调整,大盘股的势能即回吐压力得到很大释放,而中小盘个股的势能仍在继续积聚中。笔者认为,短线大盘股的调整空间有限,而中小盘个股仍面临回调风险。目前市场仍处在“势能减弱,动能未强”的时段。

  从技术上看,有两点值得特别关注:第一,上涨跳空缺口,上证综指2012年12月28日和12月31日两根K线形成2234.87-2234.95点缺口,虽然深圳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同期均无缺口,但因为本轮行情具有明显的大盘蓝筹发动特征,这个看似微不足道的0.08点缺口仍有较强指示意义。同时,该缺口与年线位置十分接近,十分适合多方在此构筑“马其诺防线”。第二,2012年上半年的密集成交区,周线上该区域高点是2012年3月2日收出的2478点,低点是2012年3月30日收出的2242点。本轮反弹高点是2443点,按经典对称走势,第一次回调后的低点会与2242点差很多吗?

  综上,排除消息面影响因素,权重股短线超买所造成的技术背离基本消化完毕,在权重低迷期间中小盘个股成功维系了市场活跃气氛,回调显得十分有序,市场并未出现恐慌性下跌失控局面。技术上,上证综指在2230-2240点一带十分有利于多方,该位置似乎应该是多方第一次回撤的底线,动能在该位置“必须”重新积聚。因此,具体策略上,2013年1月14日长阳线的下半区即2273点下方,投资者宜避开放出天量的个股,可考虑逐步建仓缩量回调的蓝筹权重股,静候上证指数的反弹抑或反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媒体称湖南万吨镉超标大米流向广东
  • 体育亚冠-格隆中横梁国安平 克莱奥绝杀贵州
  • 娱乐伊朗抨击奥斯卡最佳影片如中情局广告
  • 财经中国油价远超美国 成为各行业通胀放大镜
  • 科技淘宝店过户将开禁:离婚过户先试水
  • 博客博主亲历:蓝可儿陈尸酒店电梯玄机(图)
  • 读书历史上著名的十次航母交锋(组图)
  • 教育女子剃光头抗议高招男女录取不公(图)
  • 育儿2012婴幼行业盛典:养育之道勿忘初心
  • 赖伟民:两会经济政策五大预期
  • 李光斗:大陆电影离奥斯卡奖还有多远
  • 杨易君:中国油价机制有多黑
  • 安邦智库:中国能够承受等待改革的成本吗
  • 姜广策:如何把基金从一亿做到三十亿
  • 叶檀:养老金改革需要反特权与反民粹
  • 张明:周小川的十年总结
  • 章玉贵:楼市调控已成空前博弈
  • 于刚:大数据时代的电子商务有什么特点
  • 清议:国地税合并后患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