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护盘独木难支 短期恐难再有行情

2013年02月27日 07:51  深圳商报  
银行股护盘独木难支短期恐难再有行情

漫画:王建明

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

  受隔夜美国股市大幅调整拖累,昨日深沪股市冲高回落。截至收盘,沪综指收报2293.34点,下跌32.48点,跌幅1.40%;深成指收报9208.03点,下跌134.34点,跌幅1.44%;中小板指数报4579.80点,下跌1.50%;创业板指数报851.22点,下跌0.52%。

  分析人士指出,隔夜美国股市大幅调整,一定程度上打压了投资者的信心;而昨日盘中银行股冲高回落,也一定程度上引发了大盘的调整意愿。展望后市,银行股能否再度走强,或者是其他板块能否接过反弹大旗,无疑将成为影响大盘短线走势的两大重要因素。

  银行股逼空已曲高和寡

  昨日航天军工、传媒等板块表现强于大盘,铁路运输和水泥等板块则相对疲弱。银行股经过一段时间调整后,昨日大有卷土重来之势,成为股指翻红的绝对主角,其中平安银行盘中冲击涨停,兴业银行民生银行盘中最大涨幅超过5%……无奈午后深沪股市震荡走弱,银行股整体涨幅明显收窄。

  区别于节前银行股一拉升指数就奔新高的情形,昨日银行股的拉升并未给市场活跃度带来很大的提振,相反还造成了题材股一定程度的跳水。在市场中期调整压力渐增的背景下,银行股的集体拉升已有一种孤掌难鸣的感觉。

  银行股无疑是昨日市场翻红的主力,截至昨日中午收盘,银行板块上涨2.77%,个股全线上涨,平安银行涨9.2%领涨,兴业银行涨5.32%,民生银行涨4.58%,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南京银行涨幅超过3%,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微博]北京银行涨幅超过2%,工农中建四大行的涨幅居后,半日普遍上涨1%左右。

  午后市场风云突变,银行板块整体冲高回落,截至收盘,平安银行上涨4.2%,民生银行上涨0.63%,成交放出66.5亿天量,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等红盘报收。

  统计显示,中信银行指数在2月4日创出本轮反弹的高点,其后便一路震荡下行,截至上周五(2月22日)最大跌幅超过12%;其中,民生银行和浦发银行累计跌幅均超过15%,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和中信银行的跌幅也都在13%以上。昨日银行股企稳回升,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短期调整或暂告一段落。

  资金流向统计显示,昨日银行和传媒行业呈现资金流入,净流入资金均超过1.8亿元;专用设备和酒饮料等板块遭遇资金打压,净流出资金均超过4.7亿元。

  短期恐难再有行情

  银行股行情如何运行?将直接决定大盘未来走势,综合考察银行股的有利不利因素,银行股再度走强的可能性有多大呢?

  平安证券[微博]首席分析师罗晓鸣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股是本轮行情的领涨板块,昨日银行板块冲高回落,意味着银行股的调整不充分。而银行股在经历了前面一轮的估值修复后,个股涨幅普遍超过50%以上或更多,目前银行股估值相较于今年的盈利增速已经合理,短期内难有再创新高的趋势性行情。银行股充分调整后能否存在第二波机会,则取决于货币政策在CPI回升之后是否会给其净息差带来上升,进而从盈利上提振银行股股价,目前来看这个概率比较小。

  东北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唐亚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股近期出现快速调整,龙头品种跌幅超过10%至20%,技术上存在强烈反弹要求,1月新增信贷逾万亿成了银行股大涨诱因。唐亚韫认为,银行股中期趋势行情未结束,后续行情的推动力来源于今年业绩的超预期,而3月份开始即将进入2012年报和2013年一季报的披露期,届时市场或会上调前期对银行的业绩预测,可能将继续形成对银行股的持续新推动力。唐亚韫表示,2013年是银行股基本面逐步复苏的年份,但房地产调控趋势是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后续政策出台的时机和力度将对银行股形成较强的困扰。后市看好业绩较佳的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重点推荐民生、兴业、平安和北京银行。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邱冠华认为,银行股在平台调整之后“还有一片天”,后市有望继续向上突破。邱冠华指出,经济温和复苏即为银行股蜜月期,且行业不确定性下降的故事仍在继续,A股银行合理估值至少1.8倍PB和12倍PE。个股看好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和北京银行。

  金百临咨询秦洪认为,昨日,主力机构动用银行股护盘,但午市后A股却节节走低,这说明银行股的号召力大大降低。不仅因为平安银行昨日盘中反抽未引发其他大市值银行股的跟风,而且还因为平安银行等金融股的崛起,反而成为存量资金顺势减轻仓位的契机。

  下月或迎来新一轮反弹

  领涨板块银行股短期难有趋势行情,大盘要走出上涨行情有相当难度,但市场结构性机会将依然存在。

  平安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晓鸣表示,银行股涨幅过大需要充分调整,大盘本月或延续震荡调整格局,但调整已有接近尾声的迹象。预计3月A股市场会迎来一轮反弹,股指涨幅或有限但个股机会将很多,选股可从补涨角度和“两会”题材去挖掘,形态良好涨幅不大小盘股和中大盘股,投资者均可以适当关注。

  金百临咨询秦洪认为,连银行股的护盘后果都是A股大跌,市场还能找出比银行股更有号召力的板块吗?A股近期跌时放量、企稳时缩量的走势,说明存量资金正在逢高流出市场。随着央行持续正回购收回流动性,A股市场持续走强的逻辑已不复存在,短线A股或出现持续的抵抗式下跌走势。他建议投资者降低仓位比例同时,适当关注医药股、火电股以及一些产业政策导向乐观的品种;节能环保、新能源等两会题材也可关注。

  有分析人士认为,A股短期走向仍取决于金融、地产、资源等权重板块能否形成合力,昨日虽然银行、券商板块出现一定幅度反弹,但其他大市值的板块并没有及时跟进,最终导致银行股的护盘无功而返。在经过短暂技术性反弹之后,大盘或将有进一步下行的空间。预计沪指2250点至年线附近将形成有力支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有明确政策利好预期的品种,可以借助市场近期或将出现的调整着眼于中线逢低、分批布局。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放军四总部明确按战斗力标准花钱办事
  • 体育亚冠-穆里奇传射恒大3-0浦和 舜天1-5
  • 娱乐传李天一案受害人撤诉 律师辟谣解读
  • 财经大学生申请公开发改委调油价依据
  • 科技iPhone拍摄影片获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
  • 博客董路:李双江儿子真实年龄不是谜(图)
  • 读书漂泊的文物:两岸故宫珍宝的聚散离合
  • 教育小学匿名调查:680个孩子收406万压岁钱
  • 育儿北京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留家庭作业
  • 姜广策:如何把基金从一亿做到三十亿
  • 叶檀:养老金改革需要反特权与反民粹
  • 张明:周小川的十年总结
  • 章玉贵:楼市调控已成空前博弈
  • 于刚:大数据时代的电子商务有什么特点
  • 清议:国地税合并后患无穷
  • 陈思进:末日博士鲁比尼会再次猜中吗
  • 张五常:悼老师阿尔钦
  • 叶檀:房产税应更严厉
  • 何亚福:统计局数据证明专家不及小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