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因素令两会行情值得期待

2013年02月26日 02:1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天弘基金 刘佳章

   “两会”召开在即,又恰逢各国股市屡创新高后纷纷调整,对于投资者而言,当前正是判断今年“两会行情”能否成功演绎的一个重要“时间窗口”。

   从各国股市调整的步伐来看,欧洲股市已经调整了一段时间,日本股市经历动荡后走高,美国股市冲高后回抽,内地A股则出现了春节假期后一周的痛快调整。一个明显的现象是,此轮全球股市的调整并未出现过去几年来较为普遍的共振局面,这也验证了伴随着全球经济的缓慢复苏,各个资产之间的走势独立性开始增强,加之此轮全球股市的调整依然处在全球流动性极其充沛、央行注水有增无减的情况下,加之年初以来全球商品、石油价格并没有像股价那样强力反弹,且近来回调幅度并不小,因而今年“两会”期间全球宏观经济的形势要好于过往几年,且投资者对未来市场的担心是增长而非通胀。在经济增长这一问题上,较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表现,中国要更为优秀。

   从国内经济的情况来看,相比过去几年,今年“两会”是在我国经济仍在持续复苏、企业盈利逐步好转的背景下召开。这对投资者情绪而言,在憧憬管理层新的改革举措及制度红利的同时,经济的好转会使得投资者对“两会”政策利好的预期更加强烈,因此无论是相关的主题性投资机会还是市场的整体表现,较过去几年均具备更好的“群众”基础,因此“两会”前的这次市场调整,更多的投资者会将其定性为“回调”而非“见顶”。

   经济复苏层面,虽然从最新2月汇丰制造业PMI指数来看,50.4%的初值创下了4个月来的新低,这对市场之前对于经济“强复苏”的预期形成了一定打击,但客观来看,恰恰是管理层“弱复苏+宽松流动性”的宏观政策组合推动了春节前“股债双牛”的走势,因此即便2月份经济数据出台难超投资者预期,但只要通胀预期不升温,当前的宏观政策组合就不会发生变化,即依然有助于未来“两会”行情的展开。面对当前的一些宏观调整政策,如针对房地产的“新国五条”,投资者不妨将其视为管理层为呵护市场而采取的必要“点刹”措施,这既能防止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带来的一轮更为严厉的调控措施,对于遏制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预防通胀预期升温也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只要经济不过快上涨,通胀预期不迅速升温,“弱复苏+宽松流动性”的政策组合对股市和债市的正面推动作用将依然有效。

   综合来看,今年的“两会”期间对资本市场而言,有着更强的经济基本面、政策基本面以及市场情绪的支撑,将当前市场的调整行情定性为“回调”也更符合投资的逻辑,“两会”行情的有序展开值得期待,相关的主题性投资机会也值得投资者去把握。

   具体来说,“民生”问题有望在新一届政府未来政策的制定上更上一步台阶,以推动“城镇化”为契机,从而解决“人”的问题会是未来政策制定的基点,因此在政策制定上,对于如何制定合理的土地流转制度,以及农民进城后的就业问题有望实现突破。

   对于投资者而言,一些有能力接纳“产业转移”的中西部省份的区域投资机会将凸显,相关行业也将受益于产业链转移所形成的新的“红利”。而对于不具备承接产业转移的省份而言,通过加大相关服务性行业的培训则更有利于我国经济的转型;同时为解决农民脱离土地后的一系列问题,加大农民征地的补偿标准,强化社保资金的投入将成为必然。这也将有助于加快国企向社保划拨股份的进程,通过提高国企上缴红利比例及努力提高分红水平,不单单能够起到加快社保资金积累的作用,对于资本市场而言,也有助于引导资金流向拥有高股息率或高分红预期的大型蓝筹公司,更有助于建立注重分红的新股市文化形成。

   另外,“环保”问题也将是两会期间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不单推动城镇化需要解决“垃圾围城”及“水污染”等问题,环保产品由于其高成本特性也决定了必须依赖政府的强制推行及加大补贴才能得以广泛实施,因此对于环保类上市公司而言,是最能够享有本次“两会”政策红利的行业,因此相关主题性投资机会也更具持续性,投资者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放军四总部明确按战斗力标准花钱办事
  • 体育杨旭两千万加盟鲁能达协议 即将官方
  • 娱乐李天一受审多次提父 杨澜为其辩护惹争议
  • 财经中海油151亿美元完成收购加拿大尼克森
  • 科技网店将不得售卖散装食品
  • 博客高晓松:揭开奥斯卡评奖背后的秘密(图)
  • 读书漂泊的文物:两岸故宫珍宝的聚散离合
  • 教育10万网调:逾7成高校应届生尚未捧饭碗
  • 育儿5岁男童买氢气球刚买即突发爆炸(图)
  • 陈思进:末日博士鲁比尼会再次猜中吗
  • 张五常:悼老师阿尔钦
  • 叶檀:房产税应更严厉
  • 何亚福:统计局数据证明专家不及小学生
  • 金岩石:城市化进程中的出境游
  • 石建勋:竞争性货币贬值损害世界经济复苏
  • 西向东:拉动GDP不妨大力发展宗教经济
  • 陈虎:谁该为水源空气食品污化负责
  • 陈功:古巴游的社会主义漫记(图)
  • 朱大鸣:房价暴涨暴跌都可能会导致大灾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