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证券: 多方阵营开始松动 调仓换股正当时

2013年02月25日 00:50  上海证券报 微博

  ⊙东吴证券 周恺锴

  上周大盘突然拐头向下,上证综指一周累计跌幅高达118点,两市股指双双跌破30日均线,此为本轮上涨行情以来首次跌破这一重要均线。在上周五个交易日中,上证综指收出了四根阴线,同时日成交量重返千亿元下方,显示出股指向下调整过程中市场人气开始减弱。从盘面来看,前期主力品种银行、地产双双倒下,其中民生银行持续放量杀跌更是对市场人气形成重大打击。整体来看,上周股指出现本轮上涨行情以来的最严重调整,但是部分中小市值个股仍有明显交易性机会,市场并未出现集体普跌。

  市场利空消息明显占优

  从近期的市场消息面来看,利空因素明显增加。如据传二套房贷将收紧,房地产调控政策继续加码的风声再起。由于近期部分城市公积金贷款的要求开始变严,加之部分城市的楼市成交量明显回暖,市场对于楼市调控的担忧开始加重,这也直接导致2月19日房地产板块出现明显回调。

  另外,从流动性来看,央行上周在公开市场上重启正回购操作共计500亿元,加上逆回购到期资金8600亿元,上周央行净回笼资金9100亿元,力度明显超出市场预期,显示央行回收流动性的意愿。此外1月份我国实际利用外资金额持续6个月呈现下滑态势,外贸进出口形势不容乐观。短期来看,市场利空因素明显占据优势。

  主攻部队出现撤退迹象

  之前笔者曾多次提到银行板块是本轮上涨行情的主力军,它对股指的上扬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民生银行更是有风向标的作用。而从近期该股的市场走势来看,股价从节前2月6日最高11.91元迅速回落至上周五收盘价9.50元,短短八个交易日股价回调近20%,同时从该股成交量来看,高位放量十分明显,主力存在撤退的嫌疑。同时从市场统计数据来看,也呈现出大资金撤退现象,其中保险巨头中国人寿近期赎回了近百亿指数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同时中国平安[微博]也减持近十亿市值的金融股和地产股。种种迹象都表明前期上涨的主力品种,即以民生银行为龙头的银行股、大盘股开始出现了大资金获利了结的迹象,但是从盘面来看,小盘股走势较为抗跌,因此不排除部分主力资金有调仓换股之嫌。

  多方阵营开始松动

  上周是春节长假之后的第一周,两市股指走出了一根大大的周K阴线,这似乎在告诉我们2013年的股市或许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和一定的潜在系统性风险,因此无论你短期看多还是看空,站在全年的角度投资者仍需保持一定的谨慎心态,切忌过于乐观。而从本周的市场走势来看,笔者认为股指延续调整概率较大,但是多方在2300点附近或有抵抗出现。一方面上周股指跌势较猛,本周存在喘息机会;另一方面,目前沪指已经跌破1月份股指横盘震荡的平台上轨,往下存在较强支撑。因此在操作上,投资者可利用短线反弹进行仓位控制以及调仓换股。(执业证书编号S0600511040004)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放军四总部明确按战斗力标准花钱办事
  • 体育意甲-沙拉维德比处子球 AC米兰1-1国米
  • 娱乐曝李双江因子涉嫌轮奸气病送医 犯案过程
  • 财经汽柴油价格明起每升上涨0.22和0.25元
  • 科技三星正式发布Galaxy Note 8.0
  • 博客法制记者:炒作李天一涉嫌轮奸报道违法
  • 读书乱象丛生:全面盘点二战后日本历任首相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微博晒孩子竟被人贩印照片幼儿园接孩子
  • 李迅雷:5%的GDP究竟是由多少人创造的
  • 陶冬:联储退出未至 股票牛气尚存
  • 姚树洁:2012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12大亮点
  • 郑风田:家庭农场发展不能垒大户
  • 章玉贵:美欧构筑贸易高边疆
  • 谢百三:房产税就是假离婚税
  • 苏培科:房产税试点应该全面推开
  • 官建益:股市大跌并非去年翻版
  • 秦合舫:桌子为什么要擦七遍
  • 刘步尘:苏宁云商的看点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