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福证券:长阴按下暂停键 春季行情受考验

2013年02月22日 01:39  证券时报网 

  昨日A股市场低开低走大幅下跌,指数的回落幅度超出市场预期。我们认为目前的回落是对2012年12月4日以来上涨行情的调整,沪综指2200点到2250点区域有望形成强支撑,之后的反弹将是一次难得的短线机会,但将受制于前期高点以及近日跌破的短期均线。

  调整已有先兆

  从指数走势看,昨日沪综指在跌破20日均线的重要支撑后,走出单边下跌走势,最终下跌2.97%,创出近15个月最大单日跌幅。沪综指从2月18日年后第一天创出反弹高点2444.80点之后,都处于震荡下行过程中,5日、10日、20日、30日重要均线不断失守。指数变脸让多数投资者措手不及,但其实在前期已发出了较明确的信号。

  本轮沪综指的中期上涨开始于2012年12月5日的1949点,截至2013年2月18日的最高点2444.8点,延续了47个交易日,上涨幅度25.41%;深综指同样上涨了47个交易日,涨幅更是高达34.54%。历史上指数曾经多次在春节前后发生中期上涨行情。例如2012年初的中期反弹,沪综指上涨16.23%,时间跨度32个交易日;2011年年初的中期上涨,沪综指涨幅15.26%,时间跨度53个交易日;2010年2月开始的中期反弹沪综指涨幅为10.07%,时间跨度也有46个交易日。若按照历史上中期趋势的时间和幅度标准来观察本轮上涨行情,可以认为满足了中期行情生命周期的基本要求。

  同时,一些技术指标也显示出中期头部的迹象,如深沪综指的MACD指标都已经开始顶背离。虽然说顶背离不一定表示上涨趋势马上结束,但是却告诉我们市场继续上涨的动能不足了,原有的上涨趋势将很难维持,应该要小心了。而从成交量观察,沪综指从1月底开始的上涨行情,虽然指数连续突破2300点、2400点的重要关口,但是成交量却未见明显放大。深综指那时虽然也是上涨,但是成交量反而出现回落。指数上涨没有得到成交量配合,已经引起市场的高度警惕。

  此外,还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大盘股和中小盘股的“躲猫猫”。若大盘股走强带动沪综指上涨,代表中小盘股的深综指常常停滞不前;若深综指快速上涨,沪综指则休息等待。从2月5日开始,以金融、石化为首的大盘股沉寂不动,而中小盘股却风生水起;昨日市场的下跌更多也是由券商、保险、银行等大盘股重挫所致,而不少中小盘股依然强势,这也导致了沪综指跌幅明显大于深综指。

  综合看,其实春节后的连续下跌在此前盘面特征已经有所暗示,甚至可以说是“水到渠成”,近日的诸多消息面的利空只是催化剂或借口而已。

  反弹需放量

  通过前面的分析,我们认为目前的回落是对2012年12月日上涨行情的整理,春季行情第一阶段已经结束。考虑到以银行为首金融大盘股目前已经调整了一定的幅度,沪综指的短线跌幅也已接近5%,我们预计沪综指在2300点附近有望止跌企稳。可能到来的反弹将是一次难得的短线机会,但仍会受制于前期高点以及重要均线的压制。

  观察沪综指走势,我们发现其在2012年12月31日留下的2234点附近的小缺口至今未补。另外,按照本轮中期行情上涨幅度回调37.5%到50%计算,该区域大约也在2200点到2250点之间。按照中国股市“缺口必补”的经验,股指很可能会向该区域靠拢,当然,2200点到2250点这个区域也有望构筑强支撑。

  就操作而言,应该密切关注大盘股走势以及沪综指的缺口弥补情况,在止跌后可以适当参与反弹行情。但若反弹得不到成交量的配合,前期的重要均线将成为强阻力位很难被逾越,指数或形成第二次更大杀伤力的下跌,不得不防。(作者单位:华福证券研发中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铁隧道逾百名员工打砸抢烧云南村庄
  • 体育欧冠-博阿滕争议破门 AC米兰2-0巴萨
  • 娱乐《破产姐妹》手机失窃流裸照竖中指(图)
  • 财经多地酝酿提高天然气售价 部分地方涨7毛
  • 科技谷歌发布高端触屏笔记本拟与苹果竞争
  • 博客北电艺考明星脸(图) 台湾看病经历(图)
  • 读书清末贪官为何横行:赃款存外国银行
  • 教育北京多年出现考城管热 女生为之拒国企
  • 育儿手掌大早产儿挑战极限已存活11天(图)
  • 刘杉:房地产难逃崩盘结局
  • 叶檀:美国楼市如何限购
  • 钮文新:房地产调控到底为什么
  • 方泉:中国能否躲过楼市崩溃
  • 梅新育:白酒垄断案折射权力滥用风险
  • 美国客:美国移民改革对华人有何影响
  • 刘步尘:苏宁云商看起来很美
  • 陶冬:G20为何不指责日本汇率
  • 谢作诗:不要玩弄货币
  • 李迅雷:抑制产能过剩能不能单靠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