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浩明: 节后股市缘何疲弱

2013年02月20日 02:10  上海证券报 微博

  ⊙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春节后的沪深股市,不但没有如大家所期待的那样“开门红”,相反还出现了幅度不小的下跌,跌势在周二延续,当天沪市破位2400点,深市更是把20天均线也跌破了。节后股市的疲弱表现,有点出人意料。

  其实,节前大盘就已经呈现出某种弱势,在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尽管前三个小时股指走势很强,但到了最后一个小时却出现了“小型跳水”,虽然沪深现货股指是保住了涨势,但期指合约却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盘后数据显示,当天净空仓单的增加明显多于净多仓单。如果是在一个强势市场中,一般来说是不会出现这种状况的,现在既然出现了,那只能说明市场在这里发生了点问题,上攻遇到了阻力。

  那么,市场遇到了什么问题呢?回顾一下自去年12月份展开的这波行情,其中实体经济的好转的确起到了关键作用,一系列不断向好的宏观数据改变了人们对于经济增加回落的担忧,并且开始相信随着“城镇化”的推进,会有新一轮的经济增长出现。近两个月来的股市上涨,基本上就是在这样一个框架内运行的。但问题在于,虽然实体经济的确在好转,但就其强度而言又与人们的预期存在距离,是属于一种弱复苏。另外,“城镇化”无疑是个很大的题材,可是要真正落实的话又不是那么简单的,简单地将其理解为是大兴土木式的“造城运动”,更是一种误读。然而,事实上很多投资者往往把经济的弱复苏当作强劲起飞,把“城镇化”视为房地产再度崛起,于是不由自主地得出了股市将因此而反转的结论。对后市的预期也就越来越高,以至忽视了当前的经济增长对股市支撑相对有限,同时市场资金供应也没有发生根本性好转这样两个关键性因素。另外,由于对股市运行本身缺乏足够认识,过于看重了金融杠杆在驱动市场冲高时的作用,却没有发现这种创新工具在本质上只是控制风险的手段,会抑制市场的单边运行,从而增加行情的不确定性。因此,现在市场所遇到的最大问题,也许就在于环境的改善还不足以支持股市来一个大涨。在这个意义上,大盘选择在市场舆论都还很乐观的春节长假前后开始调整,本身就是很自然的,它符合在对行情形成高度一致的预期时实际走势往往会反向运行的客观规律。

  节后股市的下跌,对市场情绪打击很大,不少原本很乐观的投资者已经感到无所适从。不过,虽然两天来的股市下跌有点凶猛,但相对于这段时间的上涨而言,一点也不过分,还是属于正常调整。换个角度来看,由于实体经济好转趋势没有变,“城镇化”实践也在推进中,因此即便股市没有因此而获得走大牛市的条件,但是走慢牛行情,形成中级行情仍然是具备条件的。所以,现在股市跌一点,只能是对后市有利。从中线而言,对行情持乐观态度是没有问题的。另外,“两会”马上就要召开了,从以往的惯例来看,这将是行情运行的一个关键节点。如果现在大盘有所调整,那么届时就有机会夯实基础,重新蓄势,启动新的上涨。从这个意义上看,现在大盘的调整,应该是一件好事,既有利于后市的平稳运行,同时也对投资者调整心态、更加准确地判断行情起到帮助作用,避免因为对市场环境的误判而导致操作上的失误。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务院要求2020年落实职工带薪休假
  • 体育欧冠-波尔蒂破旧主 阿森纳1-3拜仁 视频
  • 娱乐韩国艺人朴施厚被人举报涉嫌强奸(图)
  • 财经茅台五粮液因实施价格垄断被罚4.49亿
  • 科技 中国超美国成全球最大智能设备市场
  • 博客实拍南方大雪(图) 禁止以人查房贪官高兴
  • 读书高瞻远瞩:邓小平给中国领导人十大忠告
  • 教育美媒:教育豪赌让中国农村家庭不堪重负
  • 育儿美国小学作业:发现丈夫不忠怎么办(图)
  • 雷永军:企业该怎么打价格战
  • 鲁政委:银行理财是不是影子银行
  • 聂庆平:资本市场对外资开放的三个命题
  • 张五常:各国各地小费规矩有什么不同
  • 李罗力:2013中国改革四大当务之急
  • 洪平凡:竞争性贬值能否带来国家竞争力
  • 徐斌:农地私有化改革无真正阻力
  • 张明:莫斯科G20无新意
  • 朱宁:大众感知的房价为何与统计数据不同
  • 郑风田:一号文件如何助推农村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