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矿证券:长假外围市场走稳撑A股续反弹

2013年02月18日 01:59  证券时报网 

  A股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创1949点以来盘中新高,为节后继续向上拓展空间埋下了伏笔。春节长假期间外围市场的总体走稳,有望为A股实现开门红助一臂之力。

  据最新行情数据显示,尽管美国三大股指春节期间涨跌不一,但上涨势头良好。道指最新收报13981点,与历史高点14198点已相差无几;标普500指数走势与道指较为相似,收于1519点,距历史高点1576点已非常接近;纳指也创下了近13年以来新高。亚太市场方面,港股已实现蛇年开门红,企稳23000点上方,并有继续上行之势;台湾加权指数已创下去年中期触底以来的反弹新高;日经指数虽然近日有所回调,但依然延续了去年底发生反转行情以来的凌厉走势,沿着20日线以大涨小回的方式不断前行。总体上看,外围市场偏暖基调不变,这为A股实现开门红制造了较好的做多氛围。

  就A股面临的现状而言,以沪指为例,目前的2432点不仅离历史高点6124点甚远,就是与3000点整数关的距离仍不小,这跟欧美市场相比,仍有不小吸引力。值得注意的是,往年春节前指数多以绿盘报收,但今年春节却略有不同,不仅没有歇息,反而以创近期新高的方式迎接春节,可见资金面的宽松程度是往年不能相比的。虽有G20会议为日本开足马力印钞解围,但全球性的货币宽松潮已明显到来。股市作为资金的“蓄水池”,水涨船高已难以避免。在这一大背景下,A股的资金面将迎来实质性变化,从而促使我们只有改变之前熊市思维,才能更好地研判后市。去年底大盘见1949点这一重要低点以来,指数已涨近500点。饱受熊市煎熬的投资者,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大涨,着实慌了阵脚,以惯性思维分析之,似乎不来一次像样的回调不足以满足众人的期待。可现实情况是,指数并不买账,特立独行地一路高歌。这说明,我们已不能以惯性的熊市思维对待当前行情,A股所处的环境已发生根本性改变。

  不仅作为行情决定性因素的资金面已迎来超宽松局面,而且支持A股不断走强的经济基本面,也在不断向好。从有关统计数据看,采购经理指数(PMI)自2012年8月份见底以来,已连续4个月站在50%的枯荣线之上,正在不断确认经济的企稳回升,为A股有效提高吸引力增加了不少筹码。此外,上市公司业绩下滑风险在去年三季报得以集中释放后,接下来的时间将迎来年报的披露期,整体情况相对向好值得期待,这将为A股继续向好带来正能量。新年伊始各项政策的不断落实,也将给力相关板块,为A股的板块轮动打下较好的基础。不可否认,新股发行(IPO)是否将于近期开闸成了投资者当前的一块心病。我们必须面对事实是,IPO开闸是迟早的事情,因为这是股市最重要的功能之一,但并不意味着IPO开闸后上升行情就终结了。从历史经验看,市场暂停IPO后的每次重启,不仅没有终结原有的上涨行情,恰恰相反,该事件通常作为一个重要的联结时点,继续将行情推向更高层次。因而我们应当将IPO重启看做是上升行情的进一步确认,而非利空。

  展望后市,在赚钱效应刺激下,A股继续上行已成大概率事件,板块轮动将成常态,而货币的相对宽松将使CPI不断上行,资源类股票由于通胀、经济复苏、估值修复等利好的合力作用,有望成为引领行情向纵深发展的一支主力军。

  (作者单位:五矿证券)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马英九:正与日协商使用钓鱼岛渔场
  • 体育CBA季后赛对阵广东新疆同半区 最终排名
  • 娱乐刘谦经纪人称李云迪主动提出“找力宏”
  • 财经日本开足马力印钞 G20失语未现批评声
  • 科技消息称京东估值上涨 2013年面临上市选择
  • 博客马未都:公款不能报销所以放炮少了?
  • 读书对越反击战:解放军巨大伤亡震动军委
  • 教育孩子办家庭春晚压岁钱变身“出场费”
  • 育儿美国女孩服布洛芬致盲强生赔6300万美元
  • 章玉贵:全球复苏切勿押宝宽松货币政策
  • 张化桥:立陶宛高山灵芝的赚钱方法
  • 安邦智库:中国经济需减少对公共投资依赖
  • 郑风田:一号文件释放的惠农政策信号
  • 董秀成:中国油品升级速度慢吗
  • 清议:为什么货币超发还将持续
  • 张明:外汇储备到底能不能分给老百姓
  • 梅新育:美欧自贸协定祸福难测
  • 张明:如何实现可持续的国际收支平衡
  • 郑风田:欧盟挂牛头卖马肉算什么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