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南京证券:节前蓄势以待节后再战

2013年02月08日 00:5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南京证券[微博] 周旭 汪长勇

  沪深300指数自底部反弹以来,最多已上涨逾31.6%,中小板及创业板也分别录得28%及35%的涨幅,各主要指数反弹幅度均远超过往15%的平均反弹幅度,可见本轮行情的基础十分扎实,连续高举高打。但鉴于节前市场交易情绪开始趋于冷静,本就恐高的投资者获利回吐也就实属正常,因而龙尾行情呈现缩量震荡的格局是大概率事件,市场主要看点将在年后。

  政策及经济双轮驱动

  随着政策红利的果断来临,市场预期正逐步发生变化。自去年党代会起,投资者打破了2012年下半年对政策的失望,并重新燃起对政策的憧憬。事实上,系列政策动向皆有破茧而出的迹象。国内城市建设转向城镇化的正式确定,虽然受到部分质疑,但是一二线城市超速发展之后,三四线城市以及县镇的发展已经显得十分紧迫,无论是否设定城镇化建设具体目标,趋势已不可阻挡,因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并不会过分降低。

  与城市建设相对应的是农村建设,土地流转制度的大范围铺开将终结目前土地承包制度的弊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在五年内完成农村土地权的办证,让国人感觉到了15年前住房制度市场化改革起步时的类似气息。展望未来,酝酿了多年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很可能也将正式推出,收入分配方式的重新调整,无论对于资本市场还是实体经济,由此产生的消费拉动作用都会十分明显。和资本市场关联度看似不大的人口政策也将面临转折点,市场对于新一届政府很快会调整计划生育政策的预期正在逐步酝酿。以上所有的顶层制度设计均会破除过去几十年的旧有格局,这绝非一点一面的变动,因此,资本市场在此基础上出现领先反应也再正常不过了,如果政策逐一得到落实,则此前市场的反应恐怕还远远不够。

  经济回暖锦上添花。与2012年宏观经济逐级走低令人失望相反的是,2013年经济可能出现逐步走好并超越投资者想象的情况。从已经公布的指标看,无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还是消费、进出口数据,均在去年四季度呈现良好回升的态势。拉动经济回升的主动力即源于各级产业链下游需求的持续回暖,尤其是可选消费品中的房地产、汽车产业链的较强回升,也致使二级市场相应板块涨幅喜人。再看领先指标,从PMI指数中的新订单指数等分项指标可以看出,企业家均延续过去谨慎看好未来的判断,不断购进原材料增加采购量扩大生产投资。后市经济复苏程度不得而知,但目前通胀并未高企,也许回头来看,衰退转复苏大致如此,目前也许是比较舒服的时候。

  短期调整不改中期格局

  周四市场调整幅度一度较大,前期的逼空主力银行股最多时下跌超过5.5%,一定程度上引发了投资者恐慌情绪。我们认为,目前的调整仍在正常范畴内,且在市场预期之内,二级市场板块轮动也较健康。实际上除了银行股深度调整,其他板块调整幅度并不大,创业板及中小板更双双创出本轮反弹的新高。前期银行板块涨幅巨大,自12月4日反弹以来,该板块最多涨幅一度达到51%,远超沪深300指数同期涨幅,目前银行板块指数点位已经和2009年11月位于同等水平,而彼时上证指数相当于3350点,超越目前上证指数2450点的27%。因此在已实现了巨大涨幅的基础上,市场谨慎情绪促使调整出现。我们认为,这不是价值高估的修正而只是技术性的调整。

  目前银行板块估值相对历史水平而言,还处于较低的区间内。当然,估值并非板块涨跌的唯一因素,特别对于新兴市场的A股而言,其受到资金面的影响较大。本轮行情之所以银行股领涨,部分原因即在于外围资金如QFII等的进入,日本、欧美等经济体货币政策持续宽松导致新兴经济体再度受到资金青睐。因此,在此基调下,目前银行股即便短期出现较大幅度回落,也会凭借较低的估值与充裕的资金关注度,再度引发买盘涌入。

  春节后市场会继续受政策及经济数据的双重影响。政协及人大会议将分别于3月3日及5日召开,市场的政策预期依然延续,但越临近谨慎情绪越升温,这一点过去已得到验证。自本轮反弹以来,涨幅已超过了过去反弹平均15%的反弹幅度,临近春节市场趋于谨慎,缩量震荡调整也在情理之中。节后,年报公布高峰期将至,行情高举高打的可能性会减弱,深化演绎路径更加依赖业绩支撑。鉴于中小板创业板2012年业绩增速总体低于市场普遍预期,节后年报行情可能会受到抑制,倒是各产业链中游下游业绩较为确定的公司,将继续受到追捧;而上游板块行情继续与否,将视产品需求、价格传导的速度来最终决定。

  总体来看,2013年行情较2012年概率大、确定性高的地方在于,2013年重大顶层制度会实实在在地逐步落实,而不像2012年,投资者预期了大半年也只是部门政策多过顶层设计。2013年全球经济的回暖已在进行中,这一点也强于2012年的虚假回暖。在这两点宏观背景下,机遇多于风险将是2013年的显著关键词。短期指数的调整需要规避,但是不需要过于担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中国共产党要容得下尖锐批评
  • 体育巴萨宣布与梅西续约5年 违约金2.5亿
  • 娱乐赵本山回应被指肤浅:让我高雅等于装假
  • 财经1月CPI今日公布 增幅或回落至1.8%
  • 科技国内互联网公司年终奖斗法折射转型之痛
  • 博客袁厉害公布房产信息(图) 人物杂志声明
  • 读书大公开:中国解放军18个集团军的番号
  • 教育2013世界大学排行榜:专业版VS网友版
  • 育儿深圳白领月薪低于4千不如回家做保姆
  • 李光斗:中国品牌如何才能走向世界
  • 刘泳华:为何不敢承认全球印钞第一
  • 乐趣:移民为什么
  • 管清友:土地财政还将延续
  • 尚志科:为何基金副总不敢买自己的基金
  • 钮文新:日元极度宽松只是疫苗
  • 周永亮:分好钱是聚人的基本功
  • 陈思进:对美国货币政策的六大误读
  • 板桥老黑:民族复兴要打造公平中国
  • 金岩石:城市欲望空间是房价涨跌幕后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