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2013年01月28日 07:58  投资快报 

  猜想一:大盘反弹暂时休整?

  实现概率:90%

  具体理由:市场在上周迎来调整,加深了投资者对后市的担忧,似乎本轮反弹行情已经结束,但五矿证券分析师符海问认为,从技术形态、经济基本面以及外围市场表现看,A股当前很可能只是在进行上升途中的暂时休整。

  首先,从技术形态看,尽管5日线偏弱,但中长期均线仍属强势,而且一致保持上行趋势。此外,周线图上,市场向上运行的趋势不变,因此当前的调整是日线级别调整的可能性较大。

  其次,从经济基本面看,汇丰中国PMI指数初值为51.9%,连续5个月回升,连续三个月站在枯荣线上方,更是创下24个月来最高位,显示我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得以加强。同时,在IMF最新公布的全球经济体预测中,我国经济今年仍能保持8.2%的涨幅。

  最后,从外围情况看,美国经济仍在稳步复苏。去年美国房价涨幅创六年新高,受此影响,美国两大股指也非常给力,双双创下近五年新高。外围市场的不断走强,持续给A股带来正能量。

  符海问认为,市场调整只是暂时的,幅度可能有限,1949点以来的反弹趋势没有改变,这种调整属于洗盘的可能性较大。

  应对策略:股指震荡加剧,但个股机会仍将存在,对于投资者而言,宜更多关注在经济走暖背景下,哪些行业会产生实质性的投资机会。

  猜想二:汽车股借重组东风飙升?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1月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改委、财政部等12个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对汽车、水泥、医药等9大行业和领域兼并重组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汽车行业方面,《意见》指出,到2015年,前10家整车企业产业集中度达到90%,形成3-5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推动整车企业横向兼并重组、推动零部件企业兼并重组、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向服务领域延伸。

  从基本面看,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汽车工业产销增长缓慢,行业经济效益增速也低于上年同期水平。2012年1至11月17家重点企业(集团)工业总产值、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仅分别增长4.4%和3.5%,增速比上年同期分别回落1个百分点和6.1个百分点;实现利税总额比上年同期增长5.8%,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7个百分点。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汽车行业增速放缓,行业整合进程将会加快。招商证券[微博]认为,今年东风集团收购福汽集团将是大概率事件,一汽集团重组也将提上日程。

  从市场表现看,上周五汽车板块大幅飙升,板块指数上涨近2%。亚星客车金杯汽车强势涨停,长安汽车上汽集团金龙汽车中通客车宇通客车涨幅居前。

  应对策略:在大盘短期回调之时,投资者不妨进行调仓换股,重点跟踪逆市上涨的汽车板块。

  猜想三:ST股上演摘帽行情?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随着年报披露陆续展开,ST股前仆后继地出现业绩报喜,ST摘帽概念股再度迎来各路资金热捧,成为不少游资短线炒作的热点。

  上周股市围绕2300点展开争夺,在市场的焦灼之中,ST股逆市走强。ST股轮番上演强势涨停已经成为全周最大亮点,*ST锌电更是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自去年12月10日复牌以来,ST泰复在25个交易日中收获19个涨停,股价暴涨超150%。还有多只ST股连涨幅度超过20%。ST股的行情受到了各路资金的关注。除了游资扫货外,成交数据也显示不乏一些机构的身影。

  公开资料显示,12只个股上周公布年报,ST个股占了半壁江山。其中,ST博元1月22日抢先发布了2012年年报,并立即向上交所提出了“摘帽”申请。ST金化ST万鸿昨日也在披露2012年年报的同时宣布将向上交所申请“摘帽”。

  此外,ST股前仆后继地出现业绩报喜。目前已有62家ST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其中超过半数公司在去年成功扭亏。业绩改善自然催生了摘帽预期。统计显示,目前沪深两市正常交易的112只ST 股中,一半个股有望摘帽,ST 股的炒作热度可能因此被推升。

  应对策略:很多ST股摘帽后股价都一飞冲天,ST股的摘帽行情或是未来一段时间持续活跃的热点,在看到机会的同时,投资者对于已经大幅炒高的ST股要谨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安倍:要为日中首脑会谈做准备
  • 体育詹皇34+16热火负绿军 C罗3球皇马4-0胜
  • 娱乐网曝央视春晚歌舞节目单 那英将唱新歌
  • 财经万科王石:房地产泡沫破灭论危言耸听
  • 科技百度推广系统禁用360浏览器
  • 博客高房价逼得女白领不敢与穷老公生孩子
  • 读书国民性与民主制度的纠结:骄傲的印度
  • 教育375分以下不能读大学?教授建议惹争议
  • 育儿新西兰牛奶发现有毒物质或打击乳品行业
  • 西向东:春运难题源于制度
  • 姚余梁:伦敦超级雾霾对北京咳的警示
  • 于晓华:金圆券改革失败对当代中国的警示
  • 刘杉:中国经济增长的逻辑
  • 老姜:房叔房姐们验证5.4万亿灰色收入
  • 姚树洁:高房价逼女白领不与穷老公下崽
  • 林采宜:新型城镇化需要多少钱
  • 陈功:中国问题的关键在于法教两个字
  • 张明:安倍新政损人不利己?
  • 陈伍胜:老女人独斗国会山一群老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