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新华社:唯有改革方能使股市旧貌换新颜

2013年01月28日 01:59  国际金融报 微博

  新华社

  在连续上涨之后,A股上周步入下跌通道,沪综指再度跌回2300点下方。市场期盼,在经济企稳回升、基本面向好的背景下,资本市场能够大力度推进改革,以此开启股市的新篇章。

  如果说前一周股市的高涨有监管层言论的因素,那么上周股市的震荡下跌也被市场解读为与监管政策传言有一定关系。上周初,2013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上,监管层关于“低收入者不宜炒股”等表态被部分市场人士理解为利空。随后,市场又一度传闻,新股发行将提前开闸,这一传言被认为是当日市场下跌的一个重要因素。

  除去上述种种市场猜测性判断之外,对后市信心不足是上周市场下跌的一个重要原因。正在公布中的上市公司年报显示,去年上市公司业绩依然不乐观,一些企业甚至出现业绩大变脸,这让投资者感到不安。

  毫无疑问,宏观数据验证了经济当前仍处于短周期回升阶段。但是,一些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注意另一些的数据和现象。比如,去年12月当月的发电量、钢材、水泥、原油加工以及乙烯等产量同比增速均回落,其中钢材和水泥回落速度较快。汽车产量增速回升,但轿车略有回落。投资累计同比增速方面,总体小幅下降0.1个百分点,制造业延续下滑态势,企业投资意愿仍然较弱,地产则下降0.5个百分点,基建下降0.2个百分点。

  博时基金[微博]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微博]说,综合各个行业的指标数据看,经济短周期复苏的动能存在减弱迹象,地产、基建和制造业三者的投资能否平稳而有效地相互对冲、推动增长,牵涉到此轮经济弱复苏的持续性,值得关注和警惕。

  另一个市场层面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尽管近期股市涨势较好,但投资者,尤其是个人投资者似乎对市场并不看好,周新增开户数连续维持在低位,持仓账户数的变化也不乐观,不少个人投资者选择了销户离场。

  未来,随着经济企稳回升信号的进一步明确,股市自身的问题能否得到很好的解决对于后市将十分关键,不进行大力度的改革,股市恐难步入一个良性运行轨道。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消息称薄熙来案可能在全国两会后开审
  • 体育詹皇34+16热火负绿军 C罗3球皇马4-0胜
  • 娱乐网曝央视春晚歌舞节目单 那英将唱新歌
  • 财经新西兰回应奶粉含毒:毒性远比不上盐
  • 科技iPhone越狱社区:与苹果玩猫捉老鼠
  • 博客高房价逼得女白领不敢与穷老公生孩子
  • 读书贼心不死:盘点近年日本战争电影(图)
  • 教育375分以下不能读大学?教授建议惹争议
  • 育儿女子为防孩子走失在其脖子上系绳(图)
  • 徐斌:城镇化红利大致结束于2015年
  • 曹凤岐: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几个问题
  • 陶冬:日央行出手 美联储观望
  • 赵伟:2013年欧元区起死回生
  • 罗天昊:八大因素造就中国农村衰败
  • 西向东:春运难题源于制度
  • 姚余梁:伦敦超级雾霾对北京咳的警示
  • 于晓华:金圆券改革失败对当代中国的警示
  • 刘杉:中国经济增长的逻辑
  • 老姜:房叔房姐们验证5.4万亿灰色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