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2300点失而复得 短线调整压力犹存

2013年01月24日 02:39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刘庆华

  昨日,在金改概念股的拉升下,大盘探底回升,2300点失而复得,但成交量的萎缩显示市场谨慎观望情绪并未消散。因此,分析人士认为,大盘短线仍有调整需求,但可以将本轮调整看作为新的上涨蓄势的过程。

  周三沪深两市低开后小幅扬升,但受农业、水泥建材等板块大幅走弱影响迅速回落,午后沪指一度跌破2300点关口。千钧一发之际,金改概念股带动市场翻红,沪指重回2300点之上,最终两市双双收阳,沪指收报2320.91点,涨幅0.25%,成交970亿元;深成指收报9548.31点,涨幅0.13%,成交918亿元。

  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认为,沪指在2300点附近纠缠已久,显示多空双方争夺激烈,短期调整仍然存在,但大盘中期上行趋势不改。

  反复确认支撑位

  沪指近期已在2300点一线停留多日,周三盘中更是再度出现杀跌走势,一度探至2296点,而2300点的失而复得,显示多空双方争夺激烈,围绕2300点展开的拉锯战进入白热化。“2300点是市场的重要指数标志之一,自1月4日以来沪指已在此震荡多时”,湘财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广福表示,一方面,在前期大幅上涨的过程中市场做多意愿强烈,经过快速的上涨之后,做多力量有所收敛,部分投资者选择了获利落袋为安,一定程度上压制了指数的上涨;另一方面,场外资金不敢继续追高,两方面因素共同导致指数近期持续震荡。

  对于周三的震荡,深圳智多盈认为,技术上大盘已经连续两日回档,而10日线的支撑是否有效,需要周四的确认,本周四也是1月15日见顶以来的第8个交易日,是个敏感的变盘点。虽然短期大盘在高位有小双头迹象,但只要颈线位2275点一线能够防守住,小双头形态就不能成立,短期调整空间也将有限。

  不过,从消息面来看,近来却是利好不断。管理层近日印发《促进民航业发展重点工作分工方案》,要求重点调整完善航路网络布局,优化整合空管区划;完善民航空管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大力推广新一代空管系统。受此消息提振,航天航空板块涨幅居前。金改方面,有消息称为扩宽温州市小贷公司的融资渠道,温州市拟以法人身份,建立温州市小贷公司再融资中心,再以再融资中心为平台,由有意向的小贷公司出资,汇集一个资金池,存放于银行的托管账户。消息一出,金改概念股闻风而动,封杀了大盘的调整空间。 

  而值得注意的是, 2013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召开,证监会提出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深化发行和退市制度改革,将协助和配合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委托专业机构进行投资管理,实现保值增值,并将继续扩大QFII、RQFII投资额度。此项会议的召开也被业内人士解读为利好,认为今年资本市场有望迎来资金活水。

  震荡蓄势概率大

  那么,2300点重要关口失而复得之后,是否意味着大盘将展开新一轮升势?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表示,大盘仍有继续调整的内在需要,但中期反弹趋势不改。“大盘在2300点附近还会有一段时间的反复,市场仍然有进行整理的需要,但整体向上的趋势没有被破坏。”东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沈正阳表示,近日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股仍然表现优秀,说明不少在前期未完成配置的资金还在配置。整体上看,市场上行压力仍然存在,自反弹以来,大盘一路上行,短期大盘恐仍需时间与空间来消化压力。操作上,建议持适度谨慎态度,警惕市场波动风险。 

  徐广福也认为,沪指下探又拉起,说明深度调整的可能性不大,但成交量较之前有所萎缩,热点效应也有所下降,压制了指数上行,市场已开始持观望态度,指数有考验2270点的可能。“也不排除指数出现快速回档的可能,但这取决于市场对未来尤其是对政策的预期。总体来看,可以将本轮调整看作为新的上涨蓄势的过程。”徐广福补充道。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安倍:战机是否飞入钓鱼岛由日方决定
  • 体育CBA老马36分北京胜 热身-国足1-1西丙队
  • 娱乐王菲一家三口恶搞卖萌:一群老帽(图)
  • 财经基尼系数官民数据打架 灰色收入是主因
  • 科技传苹果今年将发布两款4英寸iPhone
  • 博客雾霾吞没北京(组图) 沈阳博友:亲历地震
  • 读书天国往事:三千女兵成洪秀全最后屏障
  • 教育8年内103所学院变大学 高校为何频频改名
  • 育儿女子趁产妇熟睡抱走婴儿被监控拍下(图)
  • 朱大鸣:抛售豪宅是因为官场潜规则改变了
  • 倪金节:德国央行何以高调搬回黄金
  • 章玉贵:中国银行业勿蹈美欧覆辙
  • 陶冬:日元的贬值之路
  • 刘远举:全价站票是不公平的
  • 王安:房妹废了经适房
  • 李迅雷:均衡发展战略能否实现均衡
  • 安邦智库:全球央行汇率战一触即发
  • 张庭宾:未来三年50%中国企业将被消灭
  • 蒯辙元:奥巴马调整对华政策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