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盘六即跳”会否重演 一看量能二看权重

2013年01月22日 07:1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魏静

  1949点以来的反弹行情,逼空意味极为浓厚:一方面,市场抢筹热情高涨,沪市单日量能始终维持在千亿附近;另一方面,股指在上涨的过程中习惯了“N级跳”的节奏,且冲击新高都是通过“盘六即跳”来完成的。此次2300点上方的攻关战,大盘已连续整理了5个交易日,究竟新一轮的“新高秀”会否重复以往“盘六即跳”的惯例?接下来一要看量能,二则要看权重股的表现。

  煤炭打头阵

  “银”“地”来客串

  在本轮逼空式反弹中,周期板块一直霸占着攻关主角的位置。尽管期间市场领涨主力不断变化角色,但推动市场上涨的,始终是周期股。

  昨日煤炭板块异军突起,成为市场延续涨势的主力。申万采掘指数全日上涨2.14%,煤炭股几乎全线上涨;其中煤气化强势涨停,除此之外还有山西焦化(600740)等4只煤炭股单日涨幅超过5%。紧随其后的是申万交通运输、机械设备、建筑建材、房地产、交运设备及金融服务指数,全日涨幅均在1%以上,基本上是“清一色”的周期板块。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房地产板块昨日最多算是“倾情客串”:房地产板块内部除了京能置业(600791)、万科A等4只个股强势涨停外,其余地产股几乎涨跌各半;金融板块内部除了平安银行(000001)及兴业银行(601166)全日大涨4%以上,其余个股也是涨跌各半,且涨幅普遍较为温和。

  不过,尽管创新高的主力军昨日已悄然换角至煤炭股,但事实上,这种主力军轮换的特征也并不影响周期股整体上冲的激情,毕竟一些小银行股及部分地产股还在不断向上刷新新高,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提振市场整体的交投氛围。尤其是万科A的强势涨停,将在很大程度上制造出热点的示范效应。

  “盘六即跳”:

  一看量能二看权重

  上周以来,尽管指数盘中不断有冲击新高的举动,但期间频繁的“跳水”还是令市场再度陷入了震荡格局。目前股指已经在2275点-2332点附近震荡整理了5个交易日,如果依照以往“盘六即跳”的惯例,那么指数很快就将迎来又一次跳升的举措。

  事实上,无论是“盘六即跳”,还是成交量的持续配合,都说明此次反弹带有浓厚的逼空色彩。接下来,只要增量资金继续进场,且权重股重心不断抬升,则逼空行情继续演绎的概率将大增,届时“盘六即跳”的惯例也会重演。

  一方面,就整个2013年而言,理财资金回流股市将是大势所趋,这将持续为A股提供增量资金,因而股市延续涨势也并非天方夜谭。近几年来,“影子银行”不断扩容,且规模高达数万亿元,其中信托产品余额已经超过6万亿元,还有很多资金进入民间拆借市场。而自去年9月以来,“理财产品”负面消息不断;目前管理层已经表态要规范影子银行。在这一预期之下,资金大概率会不断撤出理财市场,加上股市连续的逼空使得赚钱效应显现,因而理财资金的回流将令A股的“蓄水池”水位持续提升。实际上,近期偏股型基金的热销就已证实了大量资金回流A股这一预期;而证监会多管齐下,不仅在制度上,还在额度控制上,放开了QFII等机构投资A股的“闸门”,因而2013年A股的“活水”将不断,反弹行情应还未到终结时。

  另一方面,推动市场反弹的根基并未动摇,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未变,改革的预期也在持续发酵。在基本面及政策面共振的背景下,市场反弹不会就此戛然而止,2013年A股的基调将趋势性回暖。在此基础上,权重蓝筹股理应具备较好的投资机会,其期间的震荡整理并不能改变其整体上行的趋势。

  中金公司指出,从本轮反弹的性质来看,基于经济反弹和体制改革的预期要比2012年初股市改革的预期更强一些,因此本轮反弹的峰值TTM市盈率超过2012年也毋庸置疑,短期而言,市场整体股指仍有进一步扩张的空间。至少在春节到“两会”期间,市场上涨的主基调不会改变,只是进一步的上涨,将不能简单靠“估值修复”来驱动了,而更多将取决于政策预期兑现的程度以及企业盈利改善的程度。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美方涉钓鱼岛言论罔顾事实不分是非
  • 体育英超切尔西2-1阿森纳 曼联1-1平热刺
  • 娱乐著名表演艺术家于是之过世 作品集
  • 财经华为去年净利154亿 拟拿125亿元发年终奖
  • 科技智能机“核战”再次升级:八核崭露头角
  • 博客抢火车票软件作者:没破坏规则没想赚钱
  • 读书中国历届领导人都在哪儿过年(图)
  • 教育耶鲁毕业生当村官 一年帮村里引80万现金
  • 育儿2名男子体验分娩难以忍痛终放弃(组图)
  • 范必:能源市场化改革不停步
  • 金岩石:剩女越多的城市越发达
  • 张卫星:送给李大霄的一颗大钻石
  • 朱平:中国股市还远没有到达尽头
  • 曹凤岐:打破金融垄断 支持普惠金融发展
  • 马宇:国有企业改革路线图与时间表
  • 罗天昊:为什么深圳仍然是一面大旗
  • 叶檀:个人境外直投是人民币大考
  • 李伟民:抢票软件与公平无关
  • 倪金节:中国经济三大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