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申万:反弹至关键点位 股指有望继续拓展空间

2013年01月21日 03:19  证券时报网 

  始于去年12月份的股市上涨行情,如今已经运行了7个星期,期间上证综合指数的最大涨幅达到了19.65%,股指也已经站上了2300点。经过7周的反弹,无论是作为超跌反弹,还是作为普通的中级行情,应该说大体到位了。擅长技术分析的人士还发现,去年6月初,股指曾经留下2365点至2348点这样一个17点的向下跳空缺口。当时,大盘从此开始了一轮大规模的下跌,从那时到现在,股指再也没有能够回到2350点上方。显然,如今股市反弹到了这个关键点位的附近,何去何从,确实很费思量。

  实体经济发出见底回升信号

  一个明显的事实是,去年下半年股市跌跌不休,很大程度上与投资者对于实体经济运行前景的担忧有关。因为在这之前,投资者一直在预测经济何时见底,但始终没有发现明确的见底信号,这就导致了股市持续单边向下,估值大幅度回落。即便股指严重超跌,并引发技术性反弹,但行情也是昙花一现。这种局面之所以在去年12月份会得到改变,最根本的原因在于那时实体经济方面确实发出了见底回升的信号,这对投资者信心构成了极大的支持。也就在这样的背景下,沪深大盘有了20%左右的上涨。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经过了此番行情,现在两市的估值已经不能算太低。就市场平均股价而言,超跌局面基本得到了扭转。换言之,股市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相当程度上完成了估值修复。在这种情况下,行情要继续回升,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就需要寻找到新的动力。

  其实,这个新动力是明摆着的。上周五,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2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分季度来看,前三季度是不断下滑,直至创出7.4%的多年来新低。到了第四季度,则回升到了7.9%。这个态势告诉人们,中国经济已经基本走出了前一轮的调整阶段,进入了一个新的增长周期。尽管未来一段时间,经济不可能再像过去那样动辄两位数上升,但是还是有可能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现在,一致预期是今年GDP的增幅在8%至8.2%,这明显要高于2012年的水平。据此,简单来说,似乎股市行情也会超越去年2478点的高位。这也就是说,经济恢复较快增长,上市公司效益的改善以及与之相应的市场投资环境的好转等,成为了支撑股市进一步上行的基本条件。人们注意到,上周四的时候,股指跌破了2300点,上周五大盘也一度调整,但最终股指还是站上了2300点。并且,当月股指期货合约几乎是以最高价交收。这提示出,无论是期货还是现货的投资者,对于下阶段股市的行情都较为看好。因此,大盘封闭2350点左右的跳空缺口,继续向上拓展空间是完全有希望的。

  中观微观层面利好因素频现

  当然,影响股市走势的因素有很多,仅仅是凭借宏观面向好的信息,也未必能够支持股指一路向上。但现在,人们也确实不难从中观和微观层面,发现有利于市场走好的因素。譬如说,由于对拟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的公司财务状况作重点审核,客观上就拉长了新股发行的真空期,使得股市的扩容节奏明显放缓。与此同时,有关进一步引进海外资金入市的举措正陆续出台,目标是定在现在规模的9至10倍。也许,过不了多久,投资者在股票市场上不仅能看到很多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身影,还能够看到QFII2的身影。长期以来,制约中国股市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供求失衡,股票缺乏有效的买盘。而现在,至少这个问题阶段性地得到了缓解。另外,由于管理层的大力提倡,上市公司2012年度的利润分配都比较慷慨,投资者确实有希望在市场上获得实实在在的回报,这不仅会提升持股的积极性,同时也会对行情的演绎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此外,不容忽视的因素还有,近期市场热点比较多,这在很大程度上打开了投资者的想象空间,也为主题投资增加了新的标的。像上周五国土部批准深圳市试行农村土地入市,这件事情虽然在过去就已经被提及,但能够在现在出台,还是有着重大意义。它不仅仅是为农民提供了维护自身权益以及实现财富增值的机会,同时也为实现区域经济的集约化发展,土地的高效率使用等创造了条件,影响是十分深远的。此消息公布后,深圳本地相关公司的股价就出现上涨,尽管其中不乏炒作的因素,但深究起来,这里确实有很多东西可以挖掘。如果人们仔细留意一下近期的各种媒体,应该说不难发现有着很多各种各样的投资“故事”。诚然,有题材并不等于就有投资机会,但一个题材丰富的市场,一定是不缺乏投资机会的。

  上周股市三阳两阴,在2300点附近震荡,并且最后完成了突破。就盘面而言,上升形态完好,但成交支持有所不足。这表明,本周股市具有进一步上涨的条件,但最好是在2300点上方再进行一番蓄势,换手也再充分一些,这样的话后市运行起来会更加流畅。对于股市投资者来说,不妨多关注一下期指的走势,新合约成为了主战场,多空势必会有较量,持仓量也会明显增加。时下股指期货行情对大盘的引领作用较大,若届时期指选择强势向上突破,对股市会有很强烈的拉动作用。 (作者单位:申万研究所)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美方涉钓鱼岛言论罔顾事实不分是非
  • 体育澳网-李娜法网夺冠后首进大满贯八强
  • 娱乐黄奕被曝19日洛杉矶医院产女 老公起底
  • 财经去年GDP增速降至7.8% 创13年新低
  • 科技朝鲜旅游可携带手机并能使用3G网络
  • 博客安倍为何突然要给习近平写亲笔信
  • 读书博物馆出证据:教材张作霖照片没错
  • 教育考试重点课后讲:老师课外收费传真经
  • 育儿北京去年新生儿22万预计幼升小很惨烈
  • 郑风田:菜价上涨10问
  • 张化桥:中国企业的并购和恶梦
  • 聂庆平:正确理解影子银行推动金融创新
  • 成思危:改革关键是处理好政府市场的关系
  • 陈九霖:新加坡经验不适合中国学习
  • 徐一睿:民富时代何以到来
  • 陈永昌:中国改革急需破解三大难点
  • 陈功:我在上海宁住酒店也不买房
  • 蒋锡培:关于年轻人玩微博的七个建议
  • 刘杉:2013年经济增长难以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