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投行掘金撤退板 创业板撤材料企业成并购热门

2013年01月17日 00: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徐亦姗

  实习记者 赵世隆 北京报道

  “撤退板”里有黄金。

  在史上最为严厉的IPO财务核查运动下,有投行人士指出,因难挡业绩下滑而被迫大幅撤退的IPO申报企业或将成为并购重组的“黄金标的”资产。

  “撤下来的企业是并购的好标的,对于已经历IPO辅导流程的企业来说,前期股权清理、资产完整性、财务报表、公司内控治理等方面都已得到规范,相比未经历上市流程的企业,节省运作成本。”北京地区一位投行人士表示。

  1月12日,成飞集成(002190.SZ)推出的重组方案受到二级市场满堂喝彩,其股价随即在其后的1月14、15日、16日连续涨停。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拟注入成飞集成的资产同捷科技,此前曾两度谋求上市运作均未果,更于2009年9月折戟于创业板发审委。

  而同样折戟于中小板IPO的德勤集团,则华丽转身为拯救*ST北生(600556.SH)避免退市的关键稻草。

  在*ST北生去年12月发布的资产重组方案中,德勤集团将作为借壳标的注入到公司中。此外,已接受华林证券上市辅导的吉安集团,亦最终放弃IPO大军,转而借壳山鹰纸业绕道上市。

  这意味着,在并购重组审核提速的背景下,曾经主动或被迫从冲刺IPO之路上“撤退”的企业,正成为未来投行并购重组运作的重要标的。

  创业板撤退潮掘金

  在“史上最严厉IPO财务检查”背景下,因财务下滑而被迫撤退的创业板申报企业或将成为并购的标的。

  “撤退企业或许并不能都称得上是黄金标的,但的确是并购重组一个新思路。”上述保荐人对记者表示,“不可否认撤资料企业或者被否企业中的确存在财务瑕疵,但也有部分企业因为难耐排队煎熬或者转道海外上市考量才主动撤回、放弃申报机会。”

  投行人士表示,按此次审查标准,此类型企业或大多集中在创业板中。监管层此前表示,如果创业板企业业绩出现下滑,则必须得撤材料。

  而截至1月10日数据显示,从2012年开始,创业板排队企业中“终止审查”的企业已有47家,另有18企业“中止审查”。

  而这些企业将成为并购者的猎物。

  “最重要的是,并购重组跟IPO审核标准存在一定差异,以创业板公司为例,由于监管层最为注重申报企业成长性,报告期内若出现业绩下滑都将导致企业被迫撤退,但是对于并购重组来说,并不强制要求注入资产后续业绩保持连续成长。” 中信建投一位资深保荐人告诉记者。

  该保荐人进一步指出,“从重组委会议反馈情况来看,关注问题主要集中在注入资产完整性、新注入资产与公司原有产业整合、公司长远规划及后续资金安排、资产评估、后续日常运作等方面,而”撤退板“企业由于经历过券商上市辅导,前述问题已作出规范清理,重组成本相对较低。”

  事实上,此类案例近期已有多宗。

  1月12日,成飞集成推出的重组方案中,拟注入资产同捷科技实际上是一家创业板IPO被否企业。2009年9月22日,同捷科技上会创业板,但最终被否。

  记者注意到,尽管在发审委出具的IPO被否原因中并未详细阐述同捷科技创业板折戟原因,但有市场人士认为,股权过于分散和盈利持续性是导致被否主要因素。

  结合申报稿、资产重组报告书等资料来看,同捷科技从原先的汽车设计公司逐渐转型为模具制造和整车生产公司后,对其业绩亦造成一定影响。公开资料显示, 2011年同捷科技营业收入4.04亿元,净利润尚有5261.04万元,但及至2012年前三季度,其业绩却出现严重下滑,营业收入骤降至2.11亿元,净利更仅有570.8万元。

  尽管拟收购资产同捷科技业绩出现不小波动,但多位投行人士却认为收购标的资产较为健康,收购估值合理。“总估值6亿,收购市盈率12倍,国内最大的汽车设计公司,这并购无论从目的和价格看都算得上纯粹洁净。”有投行人士如此点评。

  产业链并购

  同捷科技的案例为不少并购重组人士开启掘金思路,有投行人士认为后续可多关注此类公司的重组价值,不少IPO撤退公司的资产情况实际强于同行业其他企业,是龙头公司并购重组的良好标的。

  “一直在关注从IPO渠道‘撤退’企业情况,一方面可以帮助上市公司拓展并购业务,另一方面也为上市无门的拟IPO企业寻找好平台,对任何一方都是双赢。”一位接受采访的并购重组中介人士更直接向记者表示。

  而此类重组的思路有不少是从产业链并购着手。

  该人士告诉记者,“不光是行业龙头公司,实际上一些中小板、创业板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后,背靠充裕的超募资金,也有同行业并购或者上下游并购以打通产业链的想法,资本运作空间较大。”

  该说法也得到一位北京地区中小板上市公司高管认可,“收购同行业企业可以迅速并表,直接提升公司当期利润;而相对创投股权投资,产业并购更看重战略投资价值,因此更能忍受较高收购市盈率,易于并购事项达成。”

  不过该高管也向记者私下表示,由于并购领域水很深,上市公司并不是专业创投机构,在并购方面没有经验很容易吃亏,必须依靠投行或者联合创投企业寻找优质资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前首相鸠山承认钓鱼岛存领土争议
  • 体育曝足协副主席韦迪离职 法规司司长或接任
  • 娱乐约翰尼-德普确定回归《加勒比海盗5》
  • 财经大用集团否认以病死鸡供应肯德基麦当劳
  • 科技9岁印度男孩成最年轻的微软技术专家
  • 博客胡紫微:2007年我被撤销职务那些事儿
  • 读书苏联出兵东北瞬间:飞机坦克四路进华
  • 教育大学生就业心态:纠结的“编制”情结
  • 育儿妇产科护士:选老公千万不能走眼
  • 端宏斌:德国人的黄金还能要回来吗
  • 宋文洲:中国人为什么不爱带口罩
  • 黄鸣:皇明跑偏的四年在做什么
  • 张捷:官员财产公示会存在哪些风险
  • 陶冬:量化宽松政策面临着新的变招
  • 金岩石:欲望都市中的女性和财富
  • 聂庆平:日本资本市场开放的教训
  • 白益民:中国奇迹背后的日本推手
  • 陈浩武:明治维新前中日之间两场战争
  • 梅新育:反垄断不应过度看重罚款金额高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