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中国股市能否破解王小二谜局 专家激辩牛熊

2013年01月14日 08:44  北京日报 

  2013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举行,业内专家激辩2013年牛熊走势——

  中国股市能否破解“王小二”谜局

  本报记者 窦红梅

  “我是研究金融学的,但是前两年没有出席这个论坛,很重要一个原因是我们的研究对象,就像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了。”2013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周末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当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教授半开玩笑的说起中国股市前两年的表现时,不少现场听众相视一笑。“但刚刚过去的2012年股票市场有点反弹,我们国家出现了非常多的新气象,我们的金融发展也有了新的方略和目标,所以我今年来了。” 

  “从李院长的缺席到出席,能不能成为破解‘王小二’谜局的征兆呢?”接下来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冯惠玲教授的一席话,也让在座的专家学者开始激辩2013年股市的牛熊走势。

  唱多派:

  历史性底部或悄然形成

  “2013年的A股市场表现将要好于2012年。”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赵锡军教授代表论坛做市场展望报告时,非常少见地对今年A股市场表现做出预测。他认为,二级市场走势将会完成确立底部的过程,寻机向上,历史性底部将有可能悄然形成。“总体上我们持偏于乐观的预期。” 

  赵锡军说,从2007年开始,我国熊市经历了五年。如果是2009年8月开始算起,中间有个小的反弹,熊市也已经历了三年。从技术分析的角度来看,熊市的时间已经足够长了,可以出现反弹的情况。“今年,上证指数应当在2000点至2700点之间运行。悲观预期低点可能会跌破上年低点,乐观预期上证指数有突破2700点的可能,甚至上摸3000点整数关。”

  支撑上述预测的理由是,2013年我国经济增速将在2012年下降一个台阶后寻求平稳增长,预期全年将实现8%以上的增长速度。宏观政策将在通胀可控的前提下,总体较去年有所宽松,货币政策上可能包括继续调节流动性、小幅多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减轻商业银行资金压力,以及小幅少次数降息以降低资金成本等,居民收入预期向好,社会资金环境较上年略微宽松。

  论坛上,对今年股市“唱多”的专家还有不少,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可能要算是去年就喊出“钻石底”的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李大霄在论坛上再次重申了他“钻石底”的观点,认为“从2012年整年的市场来看,非常像一颗钻石,2132点,就是这个阳线实体的下面,1949点就是这个十字心的最底点,也就是2132是钻石底。”

  在陈述了5点股市将走向牛市的理由后,李大霄说,虽然行情非常差,但是一大群有实力的人在增持股票,“我确实闻到小牛身上的味道,作为一个老的从业人员,我认为在市场低迷的时候站出来给大家一种信心,这是我的责任……投资中国需要信念,需要对将要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信念,需要对我们以后发展潜力的信念,经过金融危机之后,我认为中国人屹立于全球的时代就要到来了,好好迎接它吧。”

  唱空派:

  股市现在已经病入膏肓

  中国资本论坛上,众多业界专家提出,目前中国股市还存在不少问题,一些制度如新股发行体制等亟待改革。北京邦和财富研究所所长韩志国教授是“唱空派”中言辞最激烈的一位。“连续两年中国股市熊冠全球,最近股市刚反弹大家都在欢呼。但这个市场有没有病?病在哪里?如何治好?我们一直在治股市的病,中国股市现在已经病入膏肓了。”

  “拿什么拯救你?中国股市。”韩志国一针见血地指出当前股市存在不少严重问题,如少数人发财、多数人亏损,加剧两极分化;没有集体诉讼制度和损害赔偿制度;股市大规模扩容,供求严重失衡。“如果只讲圈钱不讲回报,没有财富效应的市场,注定是一个无耻的市场。”

  在股市中会买的人是徒弟,会卖的才是师傅,这样的市场只能培养投机者不能培养投资者。“中国股市创新最重要的我认为是推出集体诉讼制度和损害赔偿制度。”

  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国芳分析,我国股市为什么“牛短熊长”?因为从供给和需求来说,股票供给过剩,股票价格也比较高,量多价高,投资者一买,肯定是赔的多。改革需要从供给和需求双向管理来提升股市。

  “去年有统计90%以上的投资者都是亏损的。为什么会导致这种情况,首先是上市公司的质量,真正的能持续业绩增长的上市公司不多,包括有的公司上市一年以后业绩大幅下滑,这样的一个质量肯定是买了以后就亏,就被套,这样就挫伤了投资者的积极性。”刘国芳说,要解决疯狂套现的问题,建议延长限售股票的禁售期。同时,股权再融资应与公司业绩挂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云南镇雄山体滑坡遇难者被强行火化
  • 体育范佩西1球曼联2-1利物浦 麦蒂38分青岛胜
  • 娱乐央视春晚赵本山确定搭档倪萍饰演夫妻
  • 财经国税总局:房产税扩大试点方案暂不出台
  • 科技库克船长的三大挑战:中国、创新与管理
  • 博客石述思:职工为何冷对养老金九连涨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研究生考环卫工:死也要死在编制里
  • 育儿幼儿园百余孩子办集体婚礼称利于性心理
  • 罗天昊:警惕中国遍地黑夜
  • 西向东:中国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 陈序:还不到紧张房产税的时候
  • 王占阳:官民需要形成五大政改共识
  • 王德培:太不把中国特色当回事
  • 谢作诗:重罚行贿是增加反腐难度
  • 高善文:影子银行的兴起和影响
  • 西向东:污染缘何成发展代价
  • 郭世邦:银行如何迎接互联网金融的崛起
  • 沈晓杰:南方供暖卡在政府作为